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不让好人“高速流浪” 需破除形式主义

西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06日   02 版)

    最近,一则“志愿者滞留在高速服务区”的消息让许多人心里不是滋味。这桩个案也揭示了疫情防控中一些普遍性的问题。

    1月30日起,河北省沙河市的货车司机李金彻(化名)加入志愿者队列,帮助相关机构运输防疫物资到湖北地区。2月底,在外奔波了一个月的他有些疲惫,便提前告知沙河市防疫部门,请求安排场所进行隔离。但是,沙河市防疫部门根据该市的防疫规定,对李金彻作出了“劝返”的处理。

    李金彻出于无奈,只能栖身于河北、河南境内的高速服务区内,睡了三天两夜之后,自储的食物已经耗尽,不得不向外求援。于是,这个好人流汗又流泪的故事传播开来。据媒体报道,3月4日,沙河市卫生部门派人到李金彻所在服务区,将其接回并进行隔离。

    李金彻想要返乡时,身上有湖北仙桃出具的应急车辆通行审批单,有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出具的车辆证明,有湖北宜昌市关于他“一直在驾驶室主动隔离,未与相关人员接触”的证明,还有称他为“英雄”的奖牌。但是,在与沙河市防控办等部门沟通的过程中,这些证明似乎都没有用。对方称,李金彻开车离开沙河时没有取得本地防疫部门的许可证明,而李金彻说当时没人提过要获得这一证明。

    这个证明很重要吗?在引发公众关注前后,当地防控部门的态度似乎有所转变:此前这一证明好像必不可少,此后在这一问题上又可以通融。不得不说,之前有关部门对“规定”的僵硬执行,是让好人受委屈的主要因素,也让应有的政策温情失去了人情味。这在本质上是一种形式主义,对疫情防控没有帮助只能添乱。

    这些天来,类似形式主义的做法并不罕见。事实上,在高速上“流浪”的货车司机不只有李师傅一人,早前也有湖北籍货车司机被困高速的情况发生。而在复工复产过程中,许多返城上班的人也被一些五花八门办证、无厘头证明等形式主义困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4日召开会议,提出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切从实际出发,就需要视实际情况落实防控措施,不能出现“只看得见规定而看不见人”的现象。

    所有疫情防控措施,最终都需要基层执行来落到实处。有些规定在出台之初,也许考虑不到现实中可能出现的所有情况。这就要求给执行层面预留一些弹性空间,要么事先赋予基层一定的自由裁量权,允许让他们在合理范围内因地、因人施策;要么让基层在遇到新问题时,可以及时向上反馈、及时得到解答,相应规定也能及时做出调整。

    俗话说“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柔性执行并不会削减疫情防控措施的效力。疫情特殊时期,相互理解、尊重善意,也是守望相助的一种体现。以李金彻为例,虽然他从疫区归来,但他已主动联系防疫部门要求进行隔离,并不会对当地疫情形势产生不可控的影响。对于志愿者滞留高速公路的非正常情况,政策执行者应当加强换位思考的意识,不让好人寒心;同时也要在制度上破除形式主义弊端,不再让好人流泪。

西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06日 02 版

疫情中的“善意流言”更具迷惑性
在武汉社区,我看到的代际“数字鸿沟”
电影不仅是娱乐 观影也能学语文
人工智能井喷 专业选择不必只奔“钱途”
解决学生上网课难 不妨再“硬核”一点
不让好人“高速流浪” 需破除形式主义
水生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