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王先彬:我主动申请延长顶岗实习

实习生 李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09日   06 版)

    “我们同意王先彬同学寒假实训时间延长的申请。现在是国家危难之时,正是用人之日,他现在实训的岗位也是服务人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时更应该挺身而出,为国家奉献自己的一分力量,作为家长我们必须支持他们的工作!”

    这是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安全工程学院轨道1805班学生王先彬的父母给学校写的一纸同意书,王先彬便这样留在了深圳地铁进行顶岗实习。

    1月5日,王先彬随着学院50多人来到深圳地铁进行顶岗实习。因疫情发展,1月28日,王先彬所在的实习班级收到了学校要求提前撤离岗位的通知。

    接到撤离通知后,王先彬没有犹豫,向学校提出了延长实习的请求,由于没有先例,也出于安全着想,该学院经过两天的研究后给出了答复:“学校同意我的申请,叫我在这边注意身体,每天汇报自己的身体情况。也会每天发信息问一下我。不过这还需要父母的同意。”

    王先彬此前悬着的心放下了一半,接着便马上给父母打电话。“你已经长大了,现在也是国家危难的时候,你需要去帮助别人。吃点苦不要紧,以后走上社会,这种经历也是一种锻炼。”出乎他意料的是,母亲并没有像自己设想的那样挽留自己,反而是极力赞同。“因为我父亲是当兵出身的,所以,他有保家卫国的那种情怀,母亲受父亲的影响也比较大。”

    “我们是特别支持孩子的,国家有难了,孩子上前线,作为家长要鼎力支持。看到武汉疫情那么严重,其他的青年都勇于上一线,虽然我孩子去不了一线,但是他能在工作上坚持也是一件好事,也能为国家减少一点点困难。”父亲王昌淼对笔者说。

    就这样,王先彬成了继续留在深圳地铁顶岗的唯一学生。负责地铁入口行李安检是王先彬的主要工作内容,每天两班倒,早班6点正式开始,王先彬和同事们5点多便要起床,乘坐大巴到负责的地铁站,提前打开安检机并打扫干净。中午轮着吃饭,结束回到宿舍已经常是下午两点,晚班则会在晚上11多结束。对于这样的工作,王先彬适应得很快,也觉得很轻松。“专业就是这个,之前也有类似的实习经历。”

    变化发生在1月28日,因为疫情发展,王先彬所在的单位给每个工作人员配了口罩、手套和防护服。也是在这一天,王先彬收到了学校要求撤离的通知。

    面对突然的变化,王先彬隐约感觉到有一丝丝紧张,但这种紧张不是因为自己,而是因为家人。“担心家里我外公外婆,他们之前也是从湖北来湘西家里过年,害怕他们过来时在车上会被传染。”

    疫情暴发之后,王先彬每天的工作多了对自己的体温测量以数据记录并上报,下班回到宿舍后也会有舍管进行再次的消毒测温,“单位对我们还是关心得比较多,每天会问我们有没有什么不适,身体不适的话会也及时带我们去医院。”

    每天下班之后,因为怕家人担心,王先彬都会和父母打上几分钟电话报个平安,也提醒母亲每天给外公外婆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状况。“老人毕竟从湖北那么远的地方过来,也需要格外照顾和陪伴。”

    疫情之下,工作增添了额外的困难,但最让王先彬委屈和不解的是乘客的不配合与不理解。王先彬记得有一次在看安检机时,发现一名乘客包里有瓶酒,是小瓶的100毫升白酒。王先彬便拿出来检查。按规定,白酒不是按毫升来算,而是按度数,超过50度的需要登记。

    但乘客并不理解,说酒只有100毫升,不愿意登记。“这位先生很不理解,指责我们,说我们上班是不是闲的。有时,也会觉得委屈”。

    但后来经历多了,王先彬的心态也在逐渐调整,“干这个就是从细节做起,为大家服务。”王先彬的父母也时常会在电话中给他鼓励,“家里面也帮助不了什么,就是精神上支持他要好好工作,不管这是什么样的单位,不管做什么样的工作,首先要守好自己的本分。”王昌淼说。

    截至目前,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安全工程学院在外履职实习的学生约220人,申请延长实习的有10余名。

    “学院的程序是学生申请,家长签字同意,然后逐级上报,书记和校长同意后,才允许同学坚守延长顶岗实习。”该学院安全工程学院院长蒋海波说。

实习生 李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09日 06 版

高职生顶岗实习与复产复工共振
王先彬:我主动申请延长顶岗实习
我为什么支持不停教不停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