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风评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09日   05 版)

    新华社发

    别把中小学生上网课弄得那么悲壮

    本来不想再说中小学生网课了。停课不停学,是应对开学延迟的一个举措,学生注意力不集中、老师搞不定直播都属于正常现象。

    不过,这些天媒体上陆续读到的有关网课的故事带有了一种悲壮色彩:河南省一位七年级学生,因为家里条件差没装宽带,每晚在父亲的陪同下,去村委会“蹭网”学习;河南的一位初三女孩因没有手机上不了网课而服药……

    在我们为这些孩子着急、也为孩子们克服困难而学习的精神感动的时候,笔者总还有一种如鲠在喉的感觉:我们还是把学生学习知识这件事看得过于重要了,以至于似乎学生们的生活中唯一的“正经事”就是学习,因此,每当我们谈论学习的时候就会情不自禁、自然而然地带上了一份沉重。

    好在,最近还有一则轻松的消息刷屏:一个小学生调错了台上了一节高中化学课,不仅“坚持听完”,还“记了笔记”。而被众人“调侃”的这件事恰恰说明:孩子没有负担才是最好的学习状态。没有了“必须要学会”“一定要做对”等心理负担时,剩下的是对未知的无限好奇,这不正是学习的最佳动力吗?

    不过,上网课无论轻松还是沉重,有一件正经事笔者还是要说,在没有遇到这种需要所有学生“一个不落”地使用网络资源时,我们永远不知道教育信息化的“最后一公里”是否已经走完。这也再次给我们提醒,教育领域的任何工程、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每一项计划,绝不能成为“面子工程”。

    让论文回归学术

    前不久,科技部会同财政部研究制定并印发了《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该项措施中指出,在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中央级科研事业单位、国家科技奖励、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等科技评价中,过度看重论文数量多少、影响因子高低,忽视了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唯论文”的不良导向明显。

    3月初,科技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中科院和自然科学基金委等五部门联合制定的《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该方案明确提出在优化原始创新环境方面,将建立有利于原始创新的评价制度。包括要推行代表作评价制度,注重评价代表作的科学水平和学术贡献,让论文回归学术。

    研究生进口宽了更要严把出口

    2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扩大今年的硕士研究生招生。之后,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透露今年硕士研究生预计扩招18.9万人。

    有专家指出,这一举措将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今年的就业压力。不过,笔者认为,硕士研究生扩招绝不是应对疫情应对就业压力的权宜之计,而是我国人才培养这盘大棋中的必然一步。从政策中我们也确实读到了这样的信息:扩招的增量,将重点投向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专业。这些正是我国当前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民生急需的领域。

    有一点还需要警惕,进口宽了,出口不能宽。现在各个领域都提倡“精准化”,笔者认为在研究生培养上也应该精准化,对学生教学资源配备、学生学业进展,甚至学生就业之后的工作、研究状况都进行记录,形成大数据。这样既有利于对学生进行更加精准的培养,提高培养的质量,为社会输送高质量的人才,同时也可以对今后的政策走向提供量化的支持。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09日 05 版

高校开启“空中就业季”
疫情当前高校试水毕业生“云答辩”
北京探路校长职级制 让懂教育的人来办学
风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