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春天等待春天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尹海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11日   06 版)

    500只鸭子的命保住了。断粮10天后,湖北宜昌的养殖户刘小红终于在2月11日拿到了村里开具的临时通行证,他联系到县城尚未营业的饲料经销商,购进2000斤饲料,保住了他仅剩的这些鸭子。

    他本来养了2000只鸭子。但是,新冠肺炎疫情来了,他和全国许多养殖户一样买不到饲料。那段时间,刘小红每天早上醒来都看到鸭棚里东一只,西一只躺着的死鸭子,一天最少死100多只,最多死几百只。如今,在这个春天里,他开始要为这500只鸭子做打算了。

    对于很多养殖户来说,春节是个重要的节点。每年春节前后是活禽交易的高峰期,很多养殖户会选择在此期间将家禽集中出栏销售,然后再接下来的春天里投入资金,进行新一轮养殖。

    这个春天是在一个漫长的冬天之后才到来的。在疫情笼罩下,有鸡苗孵化厂活埋一批批幼苗,也有养殖户将滞销的家禽扔进了土坑,不少人在这个寒冬“一夜回到解放前”,几年的资金积累迅速清零,甚至面临负债。他们必须想办法熬过这个春天。

    1

    春天的消息,是陆续传来的。2月15日,农业农村部等三部门印发通知,要求加快养殖业复工复产。除武汉等疫情严重的城市外,各地临时关闭的高速路口开始恢复,被挖断的农村公路正在逐渐畅通。

    刘小红2月11日拿到临时通行证去拉饲料时,四五公里的路要经过不下10个十字路口,每个路口都要停车检查,刘小红看到街上空空荡荡,为了阻止人们外出,每个路口只设置了红灯。

    即使如此,这也是一个好消息。他养的鸭子从2月1日开始断粮,后来,邻居家田里的蔬菜,帮他渡过了一道难关——因为疫情封路,蔬菜卖不出去在地里烂掉,刘小红每天就开着三轮车,去方圆十几里的菜地里砍菜拉回来喂鸭子。

    只靠蔬菜养不活这2000只鸭子,他又去邻居家池塘里捞鱼——受疫情影响,鱼也滞销死在池塘里。

    艰难撑过10天后,他终于等来了封锁的道路一点点解封。

    但并不是所有的养殖户都能顺利等到这一天。湖北黄冈的养殖户朱斌养了1万多只鸡,它们每日要消耗五六千元的饲料。自疫情发生以来,朱斌每天都在关注疫情进展,眼看确诊病例每日持续增长,朱斌一直向屠宰场询问开工日期,结果都是不断延迟。

    这让朱斌觉得,“在一个月之后肯定就没希望了。”衡量之下,朱斌决定埋鸡。1万多只活蹦乱跳的鸡被装进袋子倒入土坑,消毒水、石灰紧接着被撒入坑中,伴随着挖掘机的土落下,鸡的生命提前终结了。朱斌成了最早埋鸡的一批养殖户。

    湖北黄冈养殖户刘传厚的9万只鸡也在正月十五被掩埋。他估计自己这次损失达100万元以上,多年的积累付之东流,“全赔光了。”

    受到冲击的不仅是养殖户,因各地关闭活禽交易,交通运输受阻,鸡苗(刚出壳的雏鸡)无法运到养殖场,很多孵化厂只能将疫情期间孵化的鸡苗掩埋处理。中国农科院家禽研究所位于江苏扬州,该研究所在湖南的鸡苗销售总代理王仁瑞告诉记者,由于鸡苗无法从江苏运入湖南,湖南省正月向研究所订购的30万羽鸡苗也被掩埋。

    广州一家鸡苗孵化厂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广东鸡苗在正月的销售集中在初六至正月廿之间,在此期间,全省约有三分之二的鸡苗因无法运达养殖场被处理掉。该主管向记者介绍,由于担心疫情持续,部分孵化厂采取了一定应急措施延迟鸡苗孵化的时间。

    2月底,广东、江西、安徽、甘肃等地发文要求逐渐放开活禽市场,由于短期内孵化厂供应量减少,养殖户对鸡苗需求量上升,各地的鸡苗价格上涨。“最低一块六的鸡苗现在都涨到两块一、两块二了。我们的鸡苗价格以前是四块八,现在都涨到五块五了。”向中国农科院家禽研究订购鸡苗的湖南湘潭养殖户陈雨聪告诉记者。

    鸡苗价格上涨使得养殖户的养殖成本进一步增加。不过,中国农科院家禽研究所的鸡苗价格一直稳定,陈雨聪未受市场波及。但对陈雨聪来说,鸡苗不能及时到货意味着全年生产计划的延迟,他们将无法在端午节赶上鸡蛋的价格高峰,也无法赶得及在2021年的春节来临前出售。

    2

    疫情到来之前,很多人对这个春天抱有期望。

    那时刘小红的鸭子刚刚开始产蛋。刘小红从事养殖已有六七年。蛋鸭养殖时间长,不急于出售,他靠卖蛋获取利润。2019年年底,鸭子终于开始产蛋了,虽然温度低、产蛋量少,但刘小红很高兴,他将300个蛋全部送给了亲戚朋友,等待春节后,鸭子产蛋量慢慢增加,再集中销售。

    “当时觉得终于可以开始回本了。”刘小红从心里估算着能赚多少钱,按照最低行情,一个鸭蛋可赚0.25元,按照每日90%的下蛋率,1800只蛋一天能赚450元,一个月下来能赚1万多元。

    “我以前是打工的,觉得(能挣这些)也可以了。”刘小红说。

    河南漯河商桥镇刘孟村村民陈松涛也对即将到来的春节充满期待。以前,陈松涛也在外面打工,2017年,他患上尿毒症,每天要去医院做两次透析,没有了收入来源,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为了维持生计, 2019年,陈松涛向村里贷款2.5万元,又和亲戚借款二十几万元,从广西购进4000羽鸡苗养鸡。他计划将3000多只麻鸡在正月十五出售,想着至少能赚1万元。

    疫情的到来打破了原本的期望。正月初八,陈松涛想进饲料,但出不去门。

    到2月24日时,陈松涛的饲料也只剩下半吨。因为没钱买饲料,陈松涛每天只给鸡喂食一次。晚上,他将鸡棚里的灯关掉,鸡会卧着不动。但天一亮,鸡还是饿得乱飞。

    他必须想方设法把鸡卖出去。起初是靠亲戚朋友宣传。村里主道封堵,有人买,他就去找泥土道儿出去送货。

    后来,村、镇里的干部开始帮助陈松涛卖鸡,还把这事儿登上了《漯河日报》。3月2日,陈松涛的鸡卖完了。

    对养殖户们来说,这些家禽每滞销一天,就意味着多一天的成本损失。

    在河南商丘,李继发的3000只鹅在正月初十左右出栏,也面临滞销。3000多只肉鹅每日要消耗2000元的饲料,“你不卖,一天就要赔2000元。”

    2月26日,他等来了屠宰场的运输车,但是,由于运输成本高,出栏量大,李继发的3000多只鹅最终只卖5元多一斤,“去年这个时候肉鹅价格是9元左右。”这让李继发最终损失了十来万元。

    资金链紧张是多数养殖户当前面临最迫切的问题。埋了9万只鸡之后,刘传厚思考最多的问题如何在这个春天尽快筹集启动资金,他正寻找能申请到无息贷款的渠道。

    养殖还将继续。朱斌打算解封后再进鸡苗。突降的危机也未让刘小红对养殖失去信心,在为鸭子“口粮”奔波的二十几天里,刘小红曾一度消沉,“我认为这也做不好,那也不行。”

    刘小红去年养猪,赶上2019年的猪瘟,200只猪只卖掉20只,其余全部得病活埋,损失二三十万元。“当时就觉得这个病太厉害了,不敢再喂猪了。”刘小红于是转为养鸭,想着喂两年再养猪。

    疫情让他的希望再一次泡汤。“还不如跟哥几个打工去。”刘小红一个人静下来想时,总觉得心里难受。转眼一想,又觉得打工没什么意思,他不断给自己做心理建设,要重新振作,“在哪里跌倒,在哪里爬起来。”

    几年摸索下来,刘小红觉得还是养猪简单一些,效益也比养鸭高。2019年年末,他重新进了40头猪,猪吃得少,没受到饲料问题的困扰。

    等疫情过后,刘小红决定把鸭子全部卖掉,专心养猪。他计划着端午将猪卖掉,再进一批新猪仔。

    如今,刘小红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喂猪,看着猪一哄而上,撒欢儿发出叫声,刘小红的心情也跟着好起来。眼前的40头猪是他对2020年全部的希望。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尹海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11日 06 版

复工的复与杂
在春天等待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