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五百名志愿者背后的“文司令”

张月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12日   05 版)

    团咸安区委书记张娟文(前)和志愿者交流布置工作任务。资料图片

    扫一扫  看视频

    “热血沸腾地报了名,初上岗时还真有些胆怯。”20天的志愿服务生活结束后,90后李龙文始终记得,“文司令”张娟文在最艰难时送来的饼干的味道。

    咸安区属于湖北“南大门”咸宁市的城区,武汉返乡人员众多,防疫任务艰巨。自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在社区卡点、驻点村、医学观察点、医疗队入住的酒店,穿着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随处可见,背后都离不开这位32岁的“文司令”。

    1月23日,团咸安区委书记张娟文刚刚参加完一场返乡青年的参观交流会,就接到了抗疫的通知。

    张娟文随即在乡镇团委群内“喊话”就近招募志愿者,很快组织起一支上百人的队伍,分成宣传组、物资捐赠组和服务医疗队,到辖区内的6个商场、20多个农贸市场传播防疫宣传知识,组织分发两万余枚口罩。

    “自己正确佩戴口罩作出表率,然后向没戴口罩的群众发放免费口罩并普及防疫措施,不能漏过任何一个人。”每到一个宣传点,张娟文都会反复叮嘱志愿者。短短一个下午,在咸安区城区的10余个农贸市场和商场就几乎没有了不戴口罩的人。

    在社区和乡镇连轴转了8天,张娟文每天早上8点出门,协调志愿服务,排查定点村社区疫情,再巡查办事处志愿者点位值守情况,仅在除夕当天回家吃了一顿饭。

    1月29日,第一批云南援咸医疗队到达酒店。时钟开始不断拨快,精力顾不过来,她便把5岁的儿子送到爷爷奶奶家。

    想在前面,走在前面,她很快组建起一支15人的小分队,当天安排妥当志愿者的出行就餐、保险领取、岗位培训等事项。第二天,志愿者便开始搬运水果、中药、饮品等,并向酒店提供统一订餐送餐。

    相比云南的干热气候,咸安显得潮湿阴冷。医疗队不适应热空调,志愿者买来热水袋和护手霜。衣服晾不干,张娟文和她的团队到处筹集衣架。

    每逢特殊节日,酒店便布满鲜花,餐桌上多了各种面食,理发师也来了……

    如同上足了发条,张娟文和她的团队服务“一刻也停不下来”。

    2月7日,在接到社区联防联控任务后的两个小时里,张娟文将紧急招募的45名志愿者分布到15个社区,负责社区消毒、管控人员流动。

    得知温泉办事处社区和桃林村需要值守后,不到两个小时,又有100余人报名参加。最终,选出的59人在12个村社区设置起卡点。

    志愿者工作步入正轨后,张娟文渐渐发觉“竟然还有时间坐一会儿办公室”,便又主动请缨成为酒店医学隔离点的负责人。

    2月17日,简单收拾几件换洗衣服,她带着一位团委干部和两名志愿者住进了酒店医学隔离点。

    一开始,有人抵触隔离工作,不愿入住条件较差的酒店。张娟文让志愿者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连续10天,查测体温、反馈检查结果、采购分配日用品、派餐送餐、清洁卫生一一落实到位,“有情绪的慢慢也消融了”。

    前线物资紧缺,张娟文又迅速联系区青年企业家协会秘书长程科,组织起一支应急突击队,筹集到捐款和物资合计6万余元,消毒酒精8000余斤,口罩1万余只,手套2万双,防护服1000套,测温仪36只,发到了全区120余个村社区。

    “工作暂告一段落,大家既欣慰又失落,欣慰的是疫情防控越来越向好,失落的是我们即将分开。”程科发现,志愿者和居民们处出了感情,志愿者之间成了“铁哥们儿”。

    “若有战,召必回!”看到群里几十条刷屏的誓言,张娟文心里涌起一股暖流。

    “青年突击队总是指哪儿打哪儿。”张娟文对志愿者应急救援中的优异表现并不意外。志愿者协会成立以来,在团市委的指导下培养了几十名核心骨干,各种公益活动都能看到他们活跃的身影。

    有一次,一位酒店工作人员未经分配擅自拿了大厅里的水果。25岁的酒店志愿者当即指责,双方言语冲撞了几句。张娟文当即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解开彼此的误会,并对志愿者们做了心理疏导。

    “工作得到认可,这些都离不开大家的奉献,但是人际交往多些沟通和互助,信任和温暖才能长存。”张娟文私下里劝慰说。

    “不做青年官,要做青年友。”张娟文将这句话当作工作信条。志愿者张兵则说,值守的工作虽然辛苦,但却干劲十足,背后的秘密就是——“‘领头羊’每天都会关心大家的保障和困难,自己也带头干”。

    目前,全区志愿者扩增到了500余名,无一感染。这个年轻的女团干笑言,“失眠症自动消失了”。

张月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12日 05 版

青春共筑防疫长城
五百名志愿者背后的“文司令”
率先吹响武汉志愿者“集结号”
梁露:青春战“疫”的领头雁
一个基层团干奋战“疫”线的四十五天
莫明聪:“我是团干,我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