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指导农户科学备耕 保障春耕顺利进行

江西:青年“认领”春耕难题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陈卓琼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12日   02 版)

    这几天,在江西省万安县潞田镇寨诚农业生态园,工人们忙着开挖沟渠、整修路基、补栽树苗。大家在抢抓工期的同时,不忘做好自我防护。

    天气转暖,春耕春播进入关键期。潞田镇的10名团员青年迅速组建了一支农业技术指导青年突击队,他们建立青年产业技术服务微信群,对接县级农技部门和专家,围绕农资配送、田间管理、农机养护、稳产保供等春耕春播重点环节开展工作。

    “去年,我家种了两亩茶田,枯死了几百株茶苗,今年不想种了。”李才波在村级茶叶基地的带动下,建起了小茶园,去年当地的干旱天气导致部分茶苗枯死,影响了今年春茶的收成,李才波一下子对种植失去了信心。

    在潞田镇寨下村,和李才波一样的贫困户不在少数。为了抢抓农时,坚定贫困户的信心,突击队员多方奔走,协调调运了3000株茶苗免费发放给贫困户,还争取到8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帮助该村茶叶基地建设现代化喷灌系统,有效解决旱期灌溉问题。

    “有了现代化的农业设备,不愁种不好茶叶了。”如今,李才波不仅补种了新苗,还扩种了两亩茶树,4亩地预计年产值达2.24万元。

    突击队还运用广播、微信群、小视频推广农技知识,指导种植户做好土壤保墒、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并通过微信提供远程技术指导。截至3月8日,突击队累计发布农事信息26条,线上答疑70次。

    潞田镇银塘村村民肖佳秀种了50多亩脐橙,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能手。最近,果园里部分脐橙出现急性炭疽病,肖佳秀焦急万分。求助信息在产业技术服务微信群发出后,突击队长刘建平第一时间在线答疑,他还与肖佳秀约定,下午到果园现场指导操作。

    为助力春耕生产,吉安市各级团组织成立了35支春耕备耕青年突击队,提供农资采购、配送、翻地播种等服务,有效缓解了疫情防控期间交通不便、人手不足等困扰农户的春耕难题。

    3月6月一大早,南昌县蒋巷镇玉丰村团支部书记刘刚的手机就响了起来,“刘书记,我年前备好的农药、化肥都用完了,能不能帮我代买4包复合肥……”受疫情影响,当地农资门市尚未营业,类似这样正为农资短缺而发愁人农户还有不少。

    蒋巷镇是南昌市重要的农副产品生产基地。疫情防控期间,团蒋巷镇委在全镇18个村成立以村团支部书记为组长,村团干、青年志愿者、青年农技员为队员的108人“春耕突击队”,“认领”春耕生产难题。一个电话,村民所需的生产生活物资,就能实现快速配送。

    聚焦春耕生产,团鹰潭市委动员2000余名团员青年,组建84支青年突击队深入生产一线,拿起锄头铁锹,清沟排渍、挖沟垄田;推出网络认购和义务采摘、配送、销售“一条龙”服务,稳定农产品价格。

    在江西宜春,青年突击队和青年志愿者既当“宣讲员”,又做“排头兵”,深入田间地头宣传防疫知识,提供农技指导,协调农资,春耕防疫两不误。

    萍乡、抚州等地青年志愿者走进田间,开展整地犁田、播种、育苗等生产活动;当好春耕备耕“农技员”,引导各合作社和农户加强田间管理,把疫情对农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当下,正是槟榔芋下种的好时节。抚州市乐安县万崇镇丰林村农户万玉琪今年承包了100亩槟榔芋,他本想抓住这次机会发家致富,却受疫情影响,雇不到人给槟榔芋引种,“现在槟榔芋种都买来了,不种下去真是亏大了。”2月24日,刚下防疫抗疫一线的20余名青年突击队员来到万玉琪的槟榔芋种植基地,仅一个下午就栽种了20余亩槟榔芋。

    团九江市委号召返乡大学生和返乡青年组成春耕备耕志愿服务队,宣讲各项惠农政策,进行产业技术辅导,还派驻第一书记、团县委驻村工作队员主动下到田间地头、拿起锄头铁锹,助力农户开展桑园管护工作。

    赣州市各级团组织组建了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等“青”字号集体,运用“线上招募+销售、线下服务+配送”的方式,为农户解决农资配送、农药喷洒、果蔬销售难题,保障春耕顺利进行。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陈卓琼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12日 02 版

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慎终如始 再接再厉 英勇奋斗
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
决定性成就 世界性意义
公安部追授4名疫情防控一线牺牲民警二级英模称号
两万青年军投身“首都保卫战”
江西:青年“认领”春耕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