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疫地恋”太难了:我不过发个表情包,女友怎这么气

殷锦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13日   06 版)

    多分享自己的生活,坦诚地表达喜爱和想念,也是让异地情侣们更幸福稳固的方法。

----------------

    疫情来势汹汹,由于居家隔离等防控措施,许多情侣变成了长时间异地恋,不能见面不能约会,只能隔着屏幕诉说想念。这样的情况甚至在网上催生了一个词:“疫地恋”。

    一个多月过去了,有人日夜想念,更加甜蜜;也有人感到迷惑、失望:为什么这么容易误会吵架?为什么感觉ta日渐冷淡了?

    异地聊天:成也表情包,败也表情包

    今天小A就很迷惑。收到女朋友“我好像胖了”的消息时,他并没有觉得这是个送命题,因为他们平时也嘻嘻哈哈,不作不闹,于是就像上次说起长胖的话题时一样,回了一句“嘻嘻,管住嘴就好了”。女朋友夸了他一句“你真是个小机灵鬼”,他还回了3个可可爱爱的脸红表情包。

    上次她不是嘻嘻哈哈地过去了吗,怎么这次突然生气了呢?

    让我们把镜头切换到小A女朋友的视角:跟男朋友说自己胖了,发的嘴角不上扬的表情包就已经意味着蛮不开心的了,结果男朋友还发表情让自己“闭嘴”?气呼呼地给他发个倒立微笑想警告他一下,结果他更冲了,连发3个更丧气的。

    这……导火索竟然是表情包。

    表情包的不同理解:你发的“面无表情”是无语还是无所谓

    “离了表情包就不会聊天了”。在信息中使用表情符号的主要原因是为了给内容增添更多的情感,毕竟在交流中,非言语信息能提供比言语更丰富的含义,尤其是在隔着屏幕以文字形式交流时,每次聊天都像一场表情包比拼。

    然而,大家对表情符号的理解可能并不相同。有人眼里的“微笑”就是“微笑”,但有人眼里就是嘲讽;有人用“大声哭泣的脸”表情既可以表达强烈的悲伤,也有人用它表达压倒性的喜悦:我太高兴了,我要喜极而泣了!

    2020年美国心理学者进行了一项新研究,调查了近300名大学生对表情符号的使用频率、熟悉程度以及认为其所代表的情绪。

    具体来看,这个研究是这么做的:每名大学生看每个表情符号两秒钟,然后用分值来回答两个问题:你觉得上面的表情符号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你觉得上面的表情符号对你来说有多熟悉?然后学生们还需要说明他们在发短信、用Facebook、在其他社交媒体上、在电子邮件里发送或接收表情符号的频率,以及向伴侣、朋友、家人、同事、教授或主管这些不同人群发送表情符号的频率。

    研究结果发现,男女生在用表情符号的时候,整体是有差异的。具体表现为,女生们总体上经常在各种情境下使用表情符号,也对它们更熟悉,而且女生普遍认为,那些表意不清或表意消极的符号,所带有的情感色彩比男生们以为的更消极,并且这种更消极的感觉跟她们常不常用、熟不熟悉没有多大关系。

    以小A和女朋友用到的4个表情为例,在研究中,大家总体把它们4个都评为中性或表意不清的表情,但对于其中3个,女生们都感觉到了比男生们更消极的情绪。

    这与先前的研究总体一致。即,女性通常比男性更倾向于把面部表情识别得更负面。小A和女朋友在其中就示范了一个典型的例子。

    如何进行高质量沟通:谈好异地恋

    当然,即便这个研究发现了男女生对表情包情绪意味的理解差异,这一差异的程度其实也并不算高。对表情包理解不同,也只是异地恋情侣们吵架的千万个原因中的一个小导火索。异地恋情侣们面临的挑战,远不止于此。

    那该怎么办才能把感情建设得更稳固,让两人成为一起度过疫情的“生死之交”呢?

    首先,不必老抱着“异地容易分手”的信念,否则两个人就会更容易去留意相互不合的证据,哪怕是有偏颇的蛛丝马迹也会被放大成“你不在意我了”,来当作“我们现在异地,我们就要分手了”的证据。

    然后,多进行视频通话是一种解决办法。通过视频,我们能看到对面的表情、动作,这些非语言信息的可视性有助于熟人间更顺利地互动。声音画面的同步能够帮我们更及时地意识到,那些隐藏在文字后面正涌动着什么样的情绪,从而减少文字交流中的误解,对交流起到正向的促进作用,避免出现更多的“小A”。

    另外,在日常交流中,多分享自己的生活,坦诚地表达喜爱和想念,也是让异地情侣们更幸福稳固的方法。我们不在一个房间,不在一个城市,彼此看不到对方在做什么,距离反而会让我们更渴望能跟对方说说话。因此,抓紧异地的机会,说不定能比平时进行更多深入的交流。如果两人能找到可以一起做的事情,比如一起追同一部剧,也能更容易地找到交流的切入口。

殷锦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13日 06 版

放下恨得到爱 给你的思维换个框
“疫地恋”太难了:我不过发个表情包,女友怎这么气
隔离期错过婚期?宅家直播“云婚礼”
留守在乡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