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大平台+全产业链数字化”模式将带动生活服务业进一步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13日   03 版)

    本报讯(张连昆)3月10日举行的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上,蚂蚁金服CEO胡晓明宣布,支付宝将正式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聚焦服务业数字化,并立下“未来三年,携手5万服务商帮4000万服务业商家完成数字化升级”的目标。

    春节期间,为响应国家疫情防控的号召,支付宝第一时间上线了“疫情服务直通车”页面,将信息、购物、医疗、金融等48项服务进行聚合,让用户不出门吃饭、不出门缴费、不出门问诊等。在疫情暴发后最关键的前3周里,共有超过6亿人在这个页面上一站式解决生活中的所有需求。

    受疫情影响,专门为下游餐饮业供应原料的食材供应商美菜和互联网平台开展合作,开辟出个人消费者市场。通过小程序等数字化手段,美菜上线首周就获得了80多万新用户,复购率高达40%。良品铺子则通过线上的“品牌轻店”,对无法开张的线下门店周边小区进行盘点,通过地理位置服务触达周边居民,活跃用户7天环比增长最高达近5倍,交易笔数也大幅提升。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吴清军认为,未来生活服务业将形成“大平台+全产业链数字化”的发展模式,数字经济平台将成为带动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升级的核心动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13日 03 版

千方百计稳民生 加强防控促发展
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19名曾来华交流的老挝青年向中国共青团抗疫项目捐款
“大平台+全产业链数字化”模式将带动生活服务业进一步发展
党旗所指 团旗所向
习近平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
延安大学:500余名志愿者温暖伴护“逆行者”子女
这块屏幕继续改变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