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延安大学:500余名志愿者温暖伴护“逆行者”子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通讯员 白加栋 兰天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13日   03 版)

    “有了大学生志愿者的网上辅导,天天在家的孩子养成了固定学习习惯,学习兴趣也一下子高了。”郎华是陕西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也是武汉光谷方舱医院护理分队的副总护士长。身在战“疫”一线的她,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女儿的功课。

    让郎华感到欣慰的是,2月2日,延安大学团委依托学校的张思德青年志愿者协会,组建起一支服务一线医务工作者子女的在线辅导志愿者团队。服务队以在线辅导的形式,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白衣天使”解除后顾之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号召全校党员、团员以实际行动做好一线医护人员的‘后援’,引导学生弘扬延安精神,自觉践行‘立身为公,学以致用’的校训,在共克时艰之际冲锋在前。”延安大学党委书记张金锁告诉记者。

    招募令一发出,就有800多名学生踊跃报名。经过学校的在线培训、考核,最终选定了513名同学作为首批志愿者。校团委书记李杨介绍,虽然无法返校、不在一地,但大学生很快就进入了角色,结合不同年级、不同科目和不同孩子的需求,利用QQ群、微信群等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等形式的“私人订制”志愿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在线课程辅导、作业答疑、学习陪伴,以及心理疏导、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方面。

    为达到最好的辅导效果,校团委还安排专人每天在家长群中收集反馈,耐心与家长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共同为孩子的功课“想办法、出策略”,并将交流信息及时反馈给志愿者,以便快速调整、改进。2月6日至今,志愿者服务队已坚持对近400名一线医务工作者子女进行每日在线辅导,累计志愿服务约2.1万个小时。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熊孟园现在已是延安市北关小学四年级学生付馨黎的“小熊哥哥”。在得知自己与小馨黎对接后,熊孟园迅速与馨黎的父亲取得联系,详细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确定了辅导方案。每天,备课、授课、辅导作业,交流生活、探讨学习,虽然很忙,但他感到“充实又快乐”。在自己的日记里,小馨黎写道:“妈妈去了武汉,我有点心虚:不会的问题找谁问?自从有了‘小熊哥哥’,这些难题都迎刃而解。我特别想告诉妈妈:‘等我长大了,也要和妈妈、小熊哥哥一样上大学’。”

    即将小升初的吴波波(化名),来自单亲家庭。“一定要尽自己的最大能力,给他最好的陪伴和辅导。”志愿者和子林上网查阅资料,用心准备课案,针对吴波波的弱势科目,一遍遍领读英语单词、督促课文背诵、定时检查作业,还和他一起探讨学习方法、分享大学趣事。辅导完作业,和子林给吴波波的妈妈发短信:“波波很聪明,我会一直督促他学习并帮他排遣心中的烦恼。您安心上班,有我的陪伴,他不会孤单!”

    “即使疫情止,线也不会断”,李杨告诉记者:学校将以此次帮扶活动为契机,联动医学、师范等学科专业,成立专门的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扩展服务内容,建立与医务人员的“手拉手”长期帮扶机制。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通讯员 白加栋 兰天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13日 03 版

千方百计稳民生 加强防控促发展
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19名曾来华交流的老挝青年向中国共青团抗疫项目捐款
“大平台+全产业链数字化”模式将带动生活服务业进一步发展
党旗所指 团旗所向
习近平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
延安大学:500余名志愿者温暖伴护“逆行者”子女
这块屏幕继续改变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