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3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工农业生产如火如荼,劳务大军奔赴各地

复工复产,西部在行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17日   06 版)

    复工复产不松劲,精准扶贫不停步。近日,在甘肃、宁夏等西部地区,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重大项目的工地上一派繁忙,农田耕作有条不紊,就业联动有效推进,大批农民工坐上了开往全国各地的“包车”。

------------------------------------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推进,西部省区疫情形势明显好转,2月21日,甘肃省在全国首先下调省级应急响应级别,之后,宁夏等省区也陆续下调响应级别,西部省区积极着力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扶贫攻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正规。

    近期,在甘肃、宁夏等地,大型建设工地、生产车间、田间地头、温室大棚……工农业生产全面恢复。与此同时,一大批农民工踏上“包车”,启程前往全国各地务工。

    重大项目全面启动

    开挖、出砟、支护、衬砌,开春以来,连接宁夏中卫和甘肃兰州的中兰客专宝台山隧道的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宝台山隧道位于甘肃省白银市四龙镇和强湾乡境内,全长5269米,隧道内地形起伏较大,沟谷窄而深,施工难度大,是中兰客专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之一,隧道能否按时贯通,直接决定着整个项目的进度。

    决定复工后,工程项目部积极联系地方政府部门,组织工人在所在地进行健康体检,并办理相关手续,体检正常人员由项目部包车接到工地。“现在我们又可以挣钱养家了,大家心里非常高兴。”从1700公里外的远方被接来的贵州务工人员王国平高兴地说。在中兰客专宝台山隧道,目前有来自河南、贵州、四川、陕西等地的400名工人在正常施工。

    复工复产不松劲,精准扶贫不停步。为充分发挥项目建设的扶贫带动效应,兰州铁路局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优先选用附近贫困地区务工人员,参与到中兰客专建设上来,确保战“疫”扶贫两手抓两手硬。“经和地方政府对接协调,中兰客专建设项目为甘肃陇西县贫困地区提供了1000多人的用工岗位,帮助农民增收脱贫,为全面脱贫贡献力量。”该指挥部指挥长马殷军说,在多方努力下,目前,中兰客专12个工程项目用工有保障,已全面复工复产。

    受疫情影响,目前医用口罩的主要生产原料熔喷布紧缺,以致许多口罩企业难以正常生产。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迅速安排部署,在兰州石化和辽阳石化建设熔喷布生产线,尽快形成产能,缓解口罩生产原料奇缺的难题。

    3月11日,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熔喷布建设工程开始场地交接、勘探工作,拉开了施工的帷幕。该公司开建的一条医用熔喷布生产线的设计产能为500吨/年,另一条设计产能为700吨/年,最终形成1200吨/年的产能,计划在4月底建成投产。

    为早开工早建成早出产品,兰州石化按日倒排工程进度网络图,同步展开工程设计、设备订货、生产原材料准备、项目操作规程编写和操作人员岗位培训工作。同时,公司注册和生产经营资质办理等工作也在紧张推进,力争早日建成熔喷布生产线,与刚刚建成投产的5条口罩生产线形成产业链条,生产高质量的医用口罩,缓解口罩等医用物资紧张的局面。

    不违农时,抢抓农业生产

    “农时节气不等人,最近正是玉米覆膜的黄金时间,我今年预留了60亩玉米地,已经忙了好多天了!”在甘肃省灵台县西屯镇郭杨村,贫困户任灵祥一家近期正在为顶凌覆膜的事忙得不可开交,任灵祥边忙活边说。

    灵台金沃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二级生产线上,机器轰轰作响,清洗网布、下料、堆肥育肥的工人们戴着口罩,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采菇女工郑彩琴正忙着采收年前的最后一批双孢菇。 “我是中台镇城关村贫困户,经过劳务公司介绍来这里上班,这里离家也近,既能照顾家里,也能挣钱,收入也不错,我打算以后一直在这里干。”郑彩琴说。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春耕备耕最佳时机,灵台县及时成立了春耕生产与疫情防控专责组,建立了领导干部包抓乡镇和示范点、农业技术人员蹲点指导工作机制,包乡领导靠前指挥、统筹调度,镇村干部分片包干,技术人员跟班作业、强化指导,广泛动员农户分散作业,抢抓农时、清腾地块、调配物资,迅速启动了全膜玉米覆膜、蔬菜大棚搭建、蔬菜育苗、春季果园管理、农业保险收缴等春耕生产工作。

    灵台县还多方联系省内外科研院所及蔬菜良种和育苗物资供应企业,引进蔬菜良种5大类20多个,组织技术人员蹲点指导中台杨村等6个蔬菜专业合作社繁育辣椒、番茄等瓜菜苗近600万株。同时,该县还及时启动农业保险工作,分解下达了2020年农业保险计划任务,目前,正在采取竞争性磋商的简易程序,选定农业保险经办机构。

    日前,得益于“绿色蔬菜直供车”,兰州市七里河政府部门的职工足不出户,就能买到市郊菜农直供企业的平价新鲜蔬菜。与此同时,兰州市七里河区后山农户不再为蔬菜滞销发愁,开始满怀信心投入春耕生产。

    受疫情影响,兰州市七里河区后山农户农业生产的精细蔬菜出现了滞销,七里河区政府及时组织农业产业龙头企业,收购辖区农户滞销蔬菜,以“绿色蔬菜直供车”的方式进机关、进单位,把绿色、廉价、放心的蔬菜送到企事业单位门口,号召干部职工主动购买,在解决蔬菜滞销问题的同时,也满足了干部职工疫情防控期间的“菜篮子”需求。

    七里河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第一时间与辖区农业产业龙头企业甘肃亚峰园林绿化公司联系,按照“让利于民”的理念,收购农户滞销的马兰头、薄荷叶、田七、芦笋、豆苗等精细蔬菜,以“绿色蔬菜直供车”的方式在区政府机关大院为干部职工卖菜,政府机关销售点每天投放的绿色蔬菜品种达二十余种,比市场价低15%左右,每天销售量约2000余斤。

    “通过组织直供车,将蔬菜收购后直接供应干部职工,比市场上新鲜,价格还便宜,农户的销售增长了百分之二十多,有效解决了菜农销售挤压的问题,农户很满意。”甘肃亚峰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存娓说。

    就业联动机制奏效  务工人员有序返岗

    日前,来自宁夏海原县树台、西安和李旺等乡镇的98名务工人员坐上了免费集中输送的大巴车,开赴福建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务工,这是该县第12批“点对点”集中统一输送务工人员。

    紧盯企业复工复产,近期以来,海原县持续推动“点对点”转移就业。该县人社局专门成立领导小组,抽调干部职工26人深入乡镇发放企业宣传简章、“铁杆庄稼保”等宣传彩页,及时向乡镇推送招聘信息,并对外出人员就业状况进行电话回访。此外,就业创业局及时组织7家劳务中介公司深入各乡镇有关村组,开展面对面宣传,详细介绍企业岗位、工资待遇和食宿环境,和农民工兄弟算创收账,积极动员外出就业创收。

    人社部门全力推动,各乡镇搜集务工人员信息,劳务中介对接组织报备,就业创业局备案派车,负责务工人员输送前服务,人保财险负责外出人员“铁杆庄稼保”,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后顾之忧,车站负责外出人员登记、测温、消毒等,并参与服务区管理……自启动“点对点”集中免费输送以来,海原县各部门各司其职,形成了促进就业联动工作机制。截至3月11日,全县共向福建、江西、广东、浙江、天津等省市,“点对点”集中统一免费输送务工人员69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24人。

    “真没想到,这次回新疆竟然能包车回去,感谢铁路部门为我们‘量身定制’去新疆的高铁包车。”3月13日13时04分,准备乘坐D2703次列车的王师傅向张掖西站客运值班员姜玉环道出了心声。

    这趟“量身定制”的高铁列车有529名务工人员分别从兰州西站、张掖西站、酒泉南站上车,一路向西前往新疆东方希望有色金属有限公司返岗复工复产。其中兰州342人、张掖168人(来自张掖、金昌、武威)、酒泉19人。

    为保障首趟进疆务工人员顺利返程,严防疫情通过铁路传播,兰州局集团公司兰州西站增派干部全程引导,全力做好旅客服务工作。武威南车务段张掖西站迅速成立以党员、业务骨干为主的务工返程专列开行工作小组,设置线上党员先锋岗,安排专人负责团体业务办理,对接旅客出行需求、资质审核以及出行线路设计,通过“键对键”全程做到“无触碰”服务。

    在沿路务工人员上车的车站,增开了体温检测和安检验证通道,开辟务工人员专用候车区和绿色通道,畅通务工流线。各车站还通过广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常识、登乘列车注意事项,进一步提醒务工人员提高个人安全防范意识,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兰州局集团公司客运部有关人员介绍说,为全力支持务工人员返岗,兰州局从2月21日就开行了首趟专列,先后于2月27日、28日,3月7日开出共5趟高铁专列,向全国运送务工人员3000余人,近期还将采取包车、开行专列等方式,陆续做好进疆务工人员出行工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17日 06 版

复工复产,西部在行动
天津开发区“靶向”服务企业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用学术期刊擦亮发展“金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