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3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至1%

甘肃68.67万户小规模纳税人受益

通讯员 赵紫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宁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17日   05 版)

    3月3日,甘肃省嘉峪关杜师汽车配件销售部负责人杜申顶,走进当地的办税服务厅,代开两张增值税专用发票,得知可以减免税费5000多元。

    3月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出台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税收优惠政策正式实施,作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杜申顶可以享受到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至1%的政策。

    如果没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杜申顶预计今年的经营业务远远好于去年,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把他打得措手不及,销售业务全面停滞,资金回笼严重不足。

    目前,我国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达8000多万户,带动两亿多人就业,其背后牵连着大量家庭的生存。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部署对个体工商户加大扶持,帮助缓解疫情影响,纾困解难。

    减税对个体工商户来说是一笔不小的福利,杜申顶算了算,省下来的5000多元能保障这个月全家人的生活。

    随着复工复产,公路、铁路运输不断畅通,发货困难、产品积压、资金回笼不足的问题逐渐得到解决,杜申顶的业务也开始有了起色,“3月至5月实现50万元的销售额我有很大把握”。

    从3月1日到5月31日,甘肃省约有68.67万户小规模纳税人,将享受到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至1%的政策优惠。

    中海兴水产经营部是兰州市城关区一家主营肉禽蛋及水产品的商店,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后,店里立即开门营业,保障周边居民的每日饮食需求。政策出台后,兰州市城关区税务局立即电话通知店里,告知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下调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政策出台后,甘肃省各级税务机关通过网站、热线、微信、短信等渠道,向纳税人推送政策。同时,对符合享受条件的纳税人逐户对接,精准连线辅导,利用在线视频辅导纳税人做好发票系统升级,开展政策业务、纳税申报、发票开具的培训,帮助纳税人学懂政策、弄通申报、熟练开票。

    “税务机关的政策宣传太及时了!”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中海兴水产经营部的业主李艳华的生意受到严重冲击,一些前期签订的合同,也被迫中止,原本应是旺季的春节,变成了前所未有的淡季,1~2月的销售额不足9万元。

    “粗略算了一下,三月的第一周,我们节约了4万余元税款!”李艳华说。

    甘肃众友健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第三百九十六分店从2019年开始,就不再选择由省公司统一进行汇总纳税的模式,改为就地自行申报纳税,药店按照实际经营情况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

    从去年的情况来看,每个季度的销售收入大约在50万元左右,应缴纳增值税约为1.5万元左右。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企业销售收入大幅下降,运行成本却并未减少。3月逐步开始复工复产后,一季度预计实现不含税销售收入32万元,达到征税标准。

    按原征收率计算,企业需要缴纳增值税9600元,但税率调至1%后,企业3月份的应纳增值税额为1200元,一季度累计的应纳税额为7170元,享受优惠2430元,降幅达25.3%。

    甘肃众友健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第三百九十六分店的会计王飞表示:“国家政策支持力度这么大,减轻了我们不少负担,我们更要好好干,为国家战‘疫’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在甘肃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杜争平看来,征收率由3%降到1%,对于广大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而言,是一大利好消息。不仅帮助全省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渡难关,也为全省有序复工复产、攻克贫困提供了抓手。

    据了解,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企业复工复产及便利纳税人统筹办理纳税申报事项,甘肃税务部门先后依法将今年2月、3月的纳税申报期限分别延长至2月28日、3月23日,并通过电子税务局为纳税人办理延期申报申请,提供“非接触式”网上办税服务,进一步简化延期申报手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受疫情影响,今年2月申请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税的企业较平时大幅增加,我们通过升级完善电子税务局功能,简化优化审批流程,大大压缩审批时间,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甘肃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丁晓春说。截至2月底,甘肃省共为136户企业办理了延期申报手续,为577户纳税人依法办理了延期缴税行政许可。

通讯员 赵紫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宁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17日 05 版

“空中招聘”:企业与大学生如何各自适应
甘肃68.67万户小规模纳税人受益
武汉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