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3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用学术期刊擦亮发展“金招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17日   06 版)

    在“立足江苏服务区域经济,依托行业面向健康事业”办学的道路上,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交出了一份特色“答卷”:同时办有《中国肿瘤外科杂志》和《医药高职教育与现代护理》两本学术期刊。这两份刊物在专业领域内很“火”,也带“活”了校园学术氛围。

    作为特色优质资源,多年来,学校办刊与主体办学功能相契合,发挥了巨大作用,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此外,期刊建设还在科技工作者和办学教育工作者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为学校打出了响亮的“金招牌”。

-----------------------------

    高起点打造高规格学术期刊

    近年来,作为江苏省示范性高职院,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发展道路”,确立了“江苏一流,国内领先,国际接轨,具有中医特色的卫生类高职院校”的办学目标。

    对于期刊的打造,学院结合自身办学理念,一开始就明确了高起点、高规格的定位。《中国肿瘤外科杂志》目前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其前身是《中国医学文摘》系列杂志18个分册之一的外科学分册,有30多年的办刊历史,并多次获得国家科技检索类期刊奖项。2009年,《中国医学文摘·外科学》成功更名为《中国肿瘤外科杂志》,是国内1000多种医学期刊(包括肿瘤学期刊)中唯一的肿瘤外科学领域期刊。江苏省医学情报研究所于2003年并入学校。

    2016年,该刊获得了江苏省科协“科技精品期刊”的专项资助,同年荣获第八届江苏科技期刊“金马奖”。2017年荣获“中国医师协会优秀学术期刊”称号及中国抗癌协会“优秀论文组织奖”。2018年首次进入“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序列,2019年复合影响因子持续上升,再次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医药高职教育与现代护理》由原《国外医学卫生经济分册》(创刊于1984年)更名而来,于2018年1月正式出版发行。该刊主要介绍国内外医药卫生高等职业教育政策法规、研究动态和研究成果,报道国内外护理领域研究新技术、新动向、新成果。在江苏省内“医药高职教育”和“护理”两个领域实现创新。

    聚人才营造浓厚学术氛围

    身处医疗资源丰富、卫生高职教育力量雄厚的江苏,成为学校办刊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也是读者群和作者群的重要来源。

    与此同时,强大的人才资源为学校办刊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以《中国肿瘤外科杂志》为例,其编委会成员分布于全国多个省份,均为肿瘤外科学科的领军人才、博士硕士生导师,保证了期刊的学术水平。目前,该刊拥有编委近百位,审稿人159位。

    《中国肿瘤外科杂志》第一主编现任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在肿瘤外科尤其是乳腺外科方面有很深的造诣,获得过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直接参与期刊的整体策划、组稿,并参加每期定稿会。第二主编现任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是江苏省著名中医药专家、教授、博导,长期致力于疑难杂症以及肿瘤的中医诊疗研究,在期刊建设和发展上给予全方位支持。

    作为办刊的主力军,编辑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既是医学或相关专业出身,又具备编辑出版专业资格证书,他们坚持常年主动约稿,精心组织专题策划,认真对待每篇来稿,使之达到高水平学术期刊要求。

    近几年,学校学术科研成果显著,也在校园里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目前,学校在高层次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省自然科学、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资助项目、江苏省人才办政策研究软课题社科研究(人才发展)项目上均有建树,获得多项全国、省级中医药科技进步奖以及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特别是中央财政资助专业、省级品牌专业、重点专业群、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省级精品教材成果丰硕。

    共繁荣办学进入良性循环

    在高标准打造两刊的过程中,学校发展产生了一系列“化学反应”。一个突出的变化是,期刊为学院教学科研提供了更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

    学校在学科、专业方面都有自己的特色学科和优势,在期刊发展过程中通过教师向其他知名教师、专家约稿,增加稿件的来源,建设一流的学术交流平台,从而带动学校的科研水平发展,提高学校的总体竞争力。

    在此基础上,期刊推动了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期刊运营过程中编辑部会主动策划栏目,对科研成果进行展示,实现学院教育科研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从而有力地推动学院的发展。

    此外,期刊还为培养学院的科研新秀提供了土壤。刊登的高水平学术论文,一方面给青年学者进行科学研究树立了榜样,另一方面能够直接、有效地开阔青年学者的学术视野。

    这一系列“化学反应”下,两刊既成了学校的“金招牌”,也使学校的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学校通过办刊、为科技文化建设服务,提高了影响力,获得更多支持,办学水平不断提升,而学校的发展又为期刊建设赋能。

    未来期刊建设将继续围绕热点、难点策划专题,不断提高权威性、可读性和专业影响力。努力提升包括影响因子、被引频次、影响力指数等核心指标,进一步扩大期刊的学术影响力,保有并扩大品牌宣传效应。学校将抓住这一良好契机,走出一条抢抓机遇、敢于争先的发展之路,实现办学和办刊的共同繁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17日 06 版

复工复产,西部在行动
天津开发区“靶向”服务企业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用学术期刊擦亮发展“金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