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将青春之树种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引发广大团员青年热烈反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18日   01 版)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以总书记的勉励为动力,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这是对我们广大青年最大的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的回信中,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给予充分肯定,令各界青年深受鼓舞。

    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2017级年级团总支书记朱可馨说,作为一名武汉的00后,见证了全国各族青年对武汉的深情厚谊。她说,“总书记肯定‘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这是给予青年一代的最高评价”。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90后党员,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河沙镇镇裴庄村党支部书记、团十八大代表刘刚健从除夕夜就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看了总书记的回信,他无比振奋。他表示,今后一定谨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

    “总书记的回信深深感染着我,也激励着我继续尽全力去打好这场战斗。”樊静妤是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病科青年突击队队员,也是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2人中年龄最小的成员。

    东南大学医学院宋振飙说:“总书记的回信使我备受鼓舞,作为一名抗疫一线的临时团支部书记、一名医学生,我深感自己的责任与使命。”

    “作为一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一名90后党员,我也感到非常的自豪。”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西部计划志愿者静恩远说,总书记的评价是对我们青年一代的认可。

    东北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级研究生孙玥表示,总书记的回信鼓舞了众多有志报国的新时代青年。未来,我也将会以他们为榜样。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团委书记刘琪莎说,在这次疫情中,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是省、市定点收治医院,青年团员占了救治队伍的83%。

    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李雪纯说,读了总书记的回信,我深受鼓舞和振奋。我们将以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为榜样。

    重庆工商大学学生王陈政辉说,读总书记的回信,感到热血沸腾,要更加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工作。

    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级中学李嘉蓉说,我们00后要牢记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90后已能顶天立地

    在4.2万余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看到总书记的回信后,广大青年纷纷表示,要向这些“逆行青年”表示由衷的敬意。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李颖贤作为广东首批赴武汉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的90后护士,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关心和期望。在抗疫期间,她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火线入党。

    扎根南疆基层一线,奋战在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前线的90后驻村干部阿迪力·阿不力米提表示,为了不误农时,我们动员各方力量奔向田间地头和村民一道起垄耕种。90后不再娇滴滴,早已能够顶天立地。

    90后青年、山西黄河中药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履世紧急筹备150万元中成药驰援战“疫”一线。他表示,将继续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教诲,用实际行动诠释90后的责任与担当。

    辽宁90后青年志愿者、独立歌手宋世辉表示,看到了总书记回信中对90后的勉励与肯定,心里很自豪。宋世辉第一时间加入沈阳社区疫情防控队伍,在岗坚守40余天,有时一天要值守15个小时。

    中央民族大学2016级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周子璇说,青年党员在战“疫”一线奋斗的身影让自己看到了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的优秀品质。

    作为杭州市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杭州市肿瘤医院重症监护室90后护师汪文婷说:“总书记的一席话,让我知道英雄就在身边。”

    云南中医药大学学生会主席朱斯曼说:“作为一名医学院学生,我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与同辈们奋战新时代。”

    “用行动书写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

    看到总书记的回信,团干部们表示,要以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青年为榜样,切实担负起历史使命。

    疫情发生后,团武汉市委干部吴霄和身边的团干部纷纷请战到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名90后说:“我很荣幸自己是下沉社区的一员,用行动书写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

    作为一名90后团干,武汉理工大学团委干部操一铭感受到青年学生的磅礴力量,为他们的无私奉献而感动。疫情发生后,校团委发起动员,1.2万余名青年参加当地社区防疫工作,还组织开展线上爱心助学行动。

    北京大学医学部团委干部曹炜也是90后,他说,在这场特殊的“大考”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

    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疾控中心团员方飞燕、杨丽红表示,感谢总书记对新一代青年的鼓励和肯定,庆幸自己能在这次疫情中贡献微薄之力。

    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团安徽省宿州市委宣传部部长张雨雁说,总书记的话让自己备感鼓舞和振奋,“我们广大团员青年要牢记使命,践行青春诺言。”

    团沈阳市委宣传部干部温阳说,疫情发生以来,我与很多青年党员和团员一起,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用奋斗和担当汇成向上的光。

    昆明第二十四中学团委书记张笑予和昆明第八中学团委书记普锦旺表示,看到总书记的回信,他们进一步思考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教育影响更多的00后、10后,教会他们在感恩中前行。

    “作为一名团干部,我们要发挥‘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引领青年冲锋在前,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团银川市金凤区委书记杨晗说。

    “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深深感受到总书记对一线青年的关心。”昆明五华区社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的陈世杰、乔瑞娟等团干表示,要用行动继续在社区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

    将青春之树种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在热议总书记的回信时,报效祖国是广大青年频频提及的关键词。

    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孙铭泽表示,“面对疫情,90后青年医疗队的队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让我深受感动。作为一名95后,我会向他们学习。”

    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钳工华成祥说,这次疫情让90后、00后认识到身上的重担。我是一名航空一线的工作者,为国家航空装备生产零部件,在后方为国家安全保驾护航。

    “总书记的话说到了我的心坎儿里,”山西吕梁石楼县青年张云表示,作为一名返乡创业的青年突击队队员,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随着企业订单的不断增加和全面复工,还要为更多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助力家乡脱贫攻坚。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张雅涵,作为北京市夕阳再晨公益组织的核心成员,积极组织并筹备开展“手拉手,共战疫——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庭关爱”活动。

    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生李飞所在的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是上海市唯一的儿童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在该院首例外籍疑似病例出院时,他用流利的英语与患儿家长交流,帮助其办理出院。“作为一名90后党员,我相信,疫情过后的中国将会更加团结并充满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团委副书记张怡凡说,在战“疫”行动中,上海交大已有2000多名学生向社区、学校、社会组织报到,在各个领域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其中90后党员比例达25%。

    重庆大学学生崔霄宇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守护后方”送教活动。他说,总书记的话让自己的信念更加坚定。

    兰州大学返乡志愿者、大气科学学院2016级国防生党员段志鑫说,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

    宁夏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张伟说,作为一名90后党员,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主动申请支援湖北是我的职责所在,我一定会谨记总书记的教导,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

    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青春防线

    各界青年表示,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在回信中的嘱托,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

    疫情期间,湖北工业大学大一新生卡地尔丁·艾合买提留在武汉,成为方舱医院安保志愿者,“我们努力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青春防线,早日肩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年的重任!”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博士、肾内科医生鲁琳是华山医院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已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重症ICU工作1个多月。“我们将牢记习总书记对青年医务人员的嘱托。”

    杭州铁路站团委负责人周嫣然表示,在这次防疫战斗中,铁路青年没有一个人退缩,守护着钢铁交通防线,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誓言。

    团新疆阿克苏柯坪县委副书记李征远说,作为90后团干部,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服务基层、扎根基层,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田文生 陈凤莉 王烨捷 杜沂蒙 李润文 马富春 王晨 张文凌 胡志中 林洁 见习记者杨宝光 金卓 王璐璐 王姗姗集体采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18日 01 版

习近平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会谈
将青春之树种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习近平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通电话
武汉多所高校全员上阵助就业
四川为少先队改革拉出“任务清单”
武汉:“最高礼遇”送别医疗队员
上海:“多此一举”背后的青年担当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