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互联网上的春耕

龙琦 纪韦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18日   03 版)

    “航线上传成功5秒后启动,请远离作业机。”植保无人机设备传出提示音后,满载着农药稳稳升空,开始有序地喷洒。李全胜终于露出了笑容。

    李全胜家住徐州市青山泉镇,以前在网上学过植保无人机的相关知识,但是前段时间,面对大队买来的两台植保无人机,他还是束手无策。

    日前,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江苏农林学院”)教师姜宽舒带领“惠农飞防”学生社团,针对植保无人机春耕技术,在线对农户进行远程视频指导。

    喷洒农药需要测绘农地,这就涉及到植保无人机的参数设置。

    “培训中,针对农户出现的问题,我们统一进行指导。”姜宽舒坐在电脑桌前,将无人机的核定参数告诉农户,如航线间距、飞行高度、速度喷洒雾化等级等。他说:“无人机功能繁多,广阔的农村植保无人机用途广泛,但是农村缺少会用无人机的人。”

    接受线上培训后,李全胜学会了用手持地面站进行基站连接,设置好无人机参数后,在指尖就完成了农药喷洒作业。

    “无人机喷洒农药更加均匀。不仅如此,有了植保无人机,就可以快捷解决用工短缺的难题。”李全胜对今年的春耕信心满满。

    “我们线上指导,线下实操,旨在推广智慧农机。”江苏农林学院教师钟兴说。

    在江苏句容宝华镇仓头村强民稻米专业合作社,钟兴指导合作社农户调试好自动导航拖拉机的卫星导航终端、行车控制器、液压阀、角度传感器等关键部件。

    钟兴说:“要让农户在心理上接受智慧农机,实现应用推广,从而进行标准化、规模化作业,进而实现农业生产的转型升级。”

    在开展线上服务的同时,他们还深入同城农户田间现场进行技术示范。他们实地测试了智慧农机的效果:搭载自动导航仪的农机,偏移误差不超过两厘米,精确度不亚于一名驾驶了15年农机的老手。“效益是等同的,却更加快捷。”钟兴解释。

    “春耕农忙,各类农机具的检修和保养是保障春耕生产有序进行的前提条件。”该校春耕农机具检修技术保障服务团队成员赵梦龙说。

    农机具的技术保养不但可以大大提高农业作业效率,还能延长机械使用寿命。连日来,该校团队为镇江、南通及盐城30多家合作社提供旋耕机维修、液位器调整、轴承密封件检测和更换等多项技术服务。

龙琦 纪韦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18日 03 版

战“疫”!一个县城的志愿服务答卷
互联网上的春耕
贵州十条措施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杭州成立全国首个青年电商网红村
图片新闻
探路者与你在一起 共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