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联储两度紧急降息 “零利率”能否缓解危机

盘和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18日   08 版)

    美东时间3月15晚,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100个基点至0-0.25%,这已是本月来美联储宣布的第二次紧急降息,降息频率之高、规模之大,实属罕见。同时,美联储还宣布,未来几个月将至少增持500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20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这意味着美联储已经重启量化宽松政策。

    美联储声称:该系列政策的目的是为了寻求促进最大限度的就业和价格稳定,以对冲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内对经济构成的冲击。此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当地时间周三的例行会议上宣布降息50-75基点,但美联储却提前在周日晚上紧急降息,这可能与美股上周两次熔断,以及特朗普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有关,这从侧面反映出美联储在疫情和股市的夹击之下,对未来经济走势缺乏信心,不得不开出一剂“猛药”。

    很多人可能会好奇:“零利率”是否代表存款失去了意义?事实上,零利率指的是美国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为零,也就是商业银行之间的借贷成本为零。这将刺激商业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进一步如果利率降至负数,那就意味着商业银行如果不尽快向市场投放贷款,自己还会倒贴钱,不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近期美联储不会考虑负利率计划。

    对普通民众来说,尽管“零利率”不代表个人存款必然没有利息,但在利率下行时期,存款将不是一个很理想的选择,民众应当尽可能选择一些保值增值的产品进行投资,这也有助于实施相关政策的经济体实现经济复苏。当然,上述逻辑成立的前提,是经济中不存在严重的流动性陷阱,否则人们无论拥有多少财富,都将倾向于以现金或储蓄的方式持有,不愿进行投资,这可能会造成恶性循环。

    美联储此次选择以“一步到位”的方式将利率降至零,主要目的是为了恢复市场的流动性信心,避免将金融市场的恐慌情绪传递到实体经济层面,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预计此轮降息及量化宽松将为美国股市、楼市和实体经济带来较为充足的流动性,有助于拉动内需,形成相对宽松的市场预期。

    同时我们还需注意到,美联储在同日的另一份声明中提到,美联储将利用各种工具来支持信贷流向家庭和企业。这些政策的目的,都是为了丰富信贷市场的流动性,让资金以更大的规模和更便宜的成本流向市场,从而达到提振实体经济的目的。

    要知道,美联储上一次以如此大的规模释放流动性,还是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发生之后,但当时的危机纯粹是信贷问题导致的市场流动性紧缺,因此强效的货币政策效果良好。此次的危机不是单纯的金融问题,而与疫情对实体经济的负向冲击直接相关,因此远超市场预期的货币政策难免让人费解。从前期经济基本面来看,美国的经济运行似乎在正常且稳定的区间,因此,人们不禁要问:此次的货币政策是否有些操之过急?当然,不排除美联储掌握了更多信息,证明美国确实需要如此大规模的流动性来稳定实体经济发展的可能。

    此时此刻,笔者认为,市场更期待的是,美国投入更多资源来控制疫情,提高新冠肺炎的筛查效率,并采取有效的隔离措施,对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采取正确的分类治疗,以此降低恐慌指数,提高民众对市场的信心。相比之下,货币政策在疫情之中起到的是配合和辅助的作用。美联储还要考虑:一次性动用这么多货币政策,会挤压后续政策的操作空间。若新冠疫情加剧,美国是否真的要开启负利率时代?还是要让美联储“开着直升机撒钱”?如果没有后续对策,不仅是美国,可能全球经济局势都要受到严重的影响。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盘和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18日 08 版

疫情传播不分国界 防控要责任共担
美联储两度紧急降息 “零利率”能否缓解危机
教育名人跌下神坛 学术不端导致信用崩塌
谣言穿着名人的“马甲”乘虚而入
白鹿原民俗村被拆 文化小镇不能荒芜特色
方舱医院为医疗管理提供了哪些经验
攒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