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那些封在城内的非新冠肺炎患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景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18日   06 版)

    疫情正在退潮,另一些困难却越来越明显地浮现出来——至少陈星旭感觉是这样的。

    他是武汉520志愿者团队的发起人。从疫情暴发的初期,这个团队就致力于帮助新冠肺炎患者尽快入院并提供心理援助。为了搜集核实源源不断的求助信息,团队核心的志愿者有800多个。

    那时,这样的求助“解决了第一个,就来了十个二十个。解决了十个二十个,又来了一百个两百个。” 如今,这样的求助信息越来越少。3月16日0-24时,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只有武汉市1例,其他16个市州均为0例;截至3月14日16时,武汉无疫情小区累计数量4871个,占比68.6%。与此同时,在微博上新冠肺炎救治相关的话题下,一些非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求助信息开始连片涌来。

    目前,在新浪微博上,一个名为#非肺炎患者求助#的话题下,求助信息几乎每日都在更新,截至记者发稿时,阅读量已有1.1亿;另一个#武汉非肺炎危重病人求助#的话题,阅读量也达4688.7万。

    疫情发生初期,陈星旭就曾见过非新冠肺炎患者的无奈——他曾帮助过一个被诊断为皮罗综合征的婴儿晏辰刚。晏辰刚在武汉“封城”前一天出生,出生后不久就被诊断患有这种罕见的先天性疾病。

    这种罕见的疾病的特征是小颌畸形、舌后坠、腭裂及吸气性呼吸道阻塞。晏辰刚的气管只有2.5毫米,几乎是正常宝宝的一半。他已经借助呼吸机维持生命好几天了,可呼吸和进食还有困难。

    当时,晏义威唯一联系到的能做手术的医院在南京。但是离汉的车辆要通行证,接收的医院还要向当地防疫指挥部报批。而且,所有随行人员都要有结果显示阴性的核酸检测报告。晏义威给不出这些证明,当时,不发烧就没有机会获取核酸检测的名额。

    后来,陈星旭联合华中科技大学校友会成员,湖北、安徽和江苏的政府部门及媒体,将晏辰刚送上前往南京的车。3月4日,这名患儿终于做上了手术。

    这还只是陈星旭参与帮助的其中一个患者。一位39岁的新冠肺炎患者,本身患有尿毒症。家属发来求助时,他已经在家里待了20多天了,透析也被迫中断了20多天,人已经昏迷,动脉血的血氧饱和度只有50%左右,“基本处于半窒息的状态”。在帮助患者联系医院的过程中,陈星旭收到了患者离世的消息。

    陈星旭还收到过一个求助,15岁的男孩疑似白血病,“只要不输血人就是晕的”。但是他就诊的医院成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他只能出院。

    医院的说法是:“我们也没办法,先回家养着,等疫情缓解了再想办法。”第二天,陈星旭找来志愿者的车,保证男孩先回了家。之后,再打电话给医院,对方急了,“如果不出院,新冠肺炎患者进来,又有新的感染怎么办?”

    陈星旭也蒙了,他明白这个道理,却使不上力。这个志愿者团队从疫情暴发起就开始帮助新冠肺炎患者找床位,运转得颇为成熟,但是在那个时候,陈星旭觉得“束手无策”。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夏剑曾对媒体估算,正常情况下,他所在的医院一年接待急诊患者12万人,其中有10%-20%是需要抢救的患者。但疫情期间的抢救量大概是正常状态的1/3,其中还包括新冠肺炎引起的急救。

    2月16日,武汉市卫健委陆续公布了非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医院名单。之后,2月21日,武汉市防疫指挥部增设“非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相关的医护力量和医疗资源统筹还在不断加强,3月16日起,武汉市卫健委每日公布非新冠定点医院医疗资源恢复进度情况,动态展示非新冠定点医院名单、各医院门、急诊和住院科室开设情况。

    武汉市卫健委陆续公布了非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医院名单之后,陈星旭观察到一丝转机——武汉的一些定点医院,将新冠肺炎的病人送往分院,不少援鄂医疗队开始待命,一直紧缺的医疗资源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但是,当疫情还未彻底退却时,其他危重症患者面临的情况依旧复杂。

    一位患者曾找到陈星旭,说自己因肺癌前往医院,可医生一看片子就表示,请先去做核酸检测,或去定点医院,“我们这没法收”。

    若没做核酸检测,并非新冠肺炎,医院也不能收治。但问题是,免费的核酸检测也有程序,需有发烧症状,被认定疑似,走社区上报等流程;目前,付费的检测渠道开放,但等待的时间相对较长。

    与那位脑溢血的病人一样,陈星旭了解到,不少病人虽被医院收治,但由于当下的医疗资源难以满足需要,他们都卡在了转院的环节。

    涉及异地转院,更是难上加难。迫于病情,湖北省内的一些危重症患者为寻求更好的治疗条件,要集中到省会武汉。“武汉变成他们唯一救助的渠道了。”可这需要武汉的医院接收,还需要办理相关的通行证。

    随着封城时间越来越长,这些非新冠肺炎患者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多。还有多少非新冠肺炎危重患者在等待救治,陈星旭说不出答案。

    他记得,一位湖北天门的患者因发烧进了医院,之后多次核酸检测呈阴性,医院要求转到武汉的相关医院做白血病救治,先是各大医院没有床位,联系好医院后,又卡在了通行证上。

    几经协调后,他们面临的新问题是当地的医院突然不放人了——因为是发烧入院,他们住在了感染区,即使后期排除了新冠肺炎,当时的条件下,医院表示实在没办法调换病房,最终他们只能留在当地隔离。

    另一个民间的志愿者组织武心援团队,每隔几天会整理出一份经核实的非新冠肺炎患者求助名单。除了求住院的、求转院的,还有人求协调车辆、求救助的,以及求出城的。

    其中,一位湖北省鄂州市68岁的肺癌患者,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已达到了出院标准,可陪同的3位家属因封城而滞留,难以负担医疗与生活费用,且因患有糖尿病,在医院期间,吃饭是摆在眼前的问题,他希望能尽快出城,返回家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景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18日 06 版

我们一人抱一下,也可以抱住武汉的
被瘟疫改写的历史
那些封在城内的非新冠肺炎患者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