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方舱医院为医疗管理提供了哪些经验

刘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18日   08 版)

    新冠肺炎具有高传染性、潜伏期长的特性,致使在早期不容易引发重视,加上防控初期的措施不力,信息不畅通,导致医疗资源被不断挤压。当时,大量的轻症疑似患者无法确诊,只能居家隔离,易造成次生的家庭聚集性传染,重症患者也不能及时收入专科医院接受治疗。

    在这种情况下,有关专家向中央建议建立方舱医院,将大量的轻症确诊患者集中收治。事实证明,方舱医院在控制疫情上发挥了关键作用。目前,武汉的方舱医院已经全部关闭,世卫组织表示,当前多个国家床位紧张,可以借鉴“方舱医院”的方式对轻症患者进行集中隔离。据报道,意大利、奥地利、伊朗等国家也建设了不同规模的方舱医院。方舱医院的大规模使用,对于整个疫情的防控和逆转具有重要意义,也为今后的医改乃至社会治理提供了思路。

    1910年发生在东北三省的鼠疫大流行,伍连德博士将患者集中收治在火车车厢等简易的隔离病房。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期间,也是将大量患者集中收治在开放空间中。武汉方舱医院是对上述隔离病房概念的延伸与改良,改造体育馆、展览馆、学校等大型公共设施,使其成为大容量收治轻症患者并集中管理与康复的轻医疗场所,发挥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的作用,并达到保护易感人群的目的。

    方舱医院所代表的分级诊疗模式发挥了关键作用。从收治病人的过程可以看出,首先是社区联排行动,安排所有发热患者进行筛查,构筑第一道防线。确诊的轻症患者集中收治在方舱医院,给予支持治疗,重症患者转至专科医院接受进一步的治疗,危重患者则安排在定点医院重症医学病房接受诸如ECMO、透析、气管插管等生命支持治疗。如此这般,迅速切断了传染源和传播途径,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合理的分级诊疗可以提高效率,也符合卫生经济学中的帕累托最优(Pareto-superior)原则。新医改不妨汲取武汉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特色高效支援模式再次激活。医生在面对新冠肺炎危急重症患者,需要发挥多学科的优势互补作用。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在此次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不同科室的联合,也确保了对危急重症患者实施综合救治,这对于在全国范围内尤其是基层地区医疗机构赋能,推广更多元化的MDT(多学科治疗)模式提供了示范。

    在这次疫情中,各地民众通过各种媒介方式,深入了解发生在医院的一幕幕真实画面。大量90后医护人员用实际行动证明,这一代人同样可以很靠谱。“小护士找男友”“医生想吃热干面”等动人场景,使公众了解到医护人员作为普通人的一面。穿上战袍是战士,拯救生命,脱下白大褂走出医院,跟你我一样也是有房贷、刷抖音、吃麻辣小龙虾的普通人,而不是无所不能的“神”。

    以“方舱医院”为代表的武汉抗疫模式,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处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之后,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仍当回归到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防控当中。从“战时”到“平时”的战术切换,也需要战略层面的周密部署。

    (作者为中日友好医院主治医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专业博士生)

刘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18日 08 版

疫情传播不分国界 防控要责任共担
美联储两度紧急降息 “零利率”能否缓解危机
教育名人跌下神坛 学术不端导致信用崩塌
谣言穿着名人的“马甲”乘虚而入
白鹿原民俗村被拆 文化小镇不能荒芜特色
方舱医院为医疗管理提供了哪些经验
攒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