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白衣先锋

——记火神山医院海军文职人员团队

孙国强 吴浩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19日   07 版)

    3月8日,火神山医院感染二科一病区医护人员正在与患者交流。曹希/摄

    扫一扫 看视频

    这几天,网上一条“80岁出院老伯含泪感谢解放军”的新闻上了热搜。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周宏玉每每看了心里都是一热,投入抗疫战斗1个多月来,“解放军”的称呼一直萦绕在她耳边。

    虽然不是现役军人,但在患者眼里,一身防护服的“周宏玉们”就是人民子弟兵,就是呵护人民生命健康的白衣战士。

    从除夕紧急驰援武汉抗击疫情以来,周宏玉等49名来自海军军医大学的火神山医院海军文职人员,换下迷彩服,穿上防护服,冲锋在抗疫一线,彰显了蓝色方阵中一支新锐力量的战斗风采。

    “我真不怕!即便有事,这么多专家也会把我救回来”

    除夕凌晨4点,开车15个小时刚到河南老家的李慧丽一进家门就接到了任务通知。二话没说,她安置好孩子,早晨6点就踏上了返程,乘大巴、转飞机,上午10点前准时赶到医院集结。

    接到通知的吴正艳,那夜也是刚到安徽池州老家。进了家就被召回,妈妈半天才缓过神来,连夜包起了饺子,想让闺女提前过个年。可吴正艳的心早飞回了上海,匆忙用保鲜袋装了十几个饺子,边走边往嘴里塞。

    河北姑娘李晨那夜正在医院值班,之前她已经接连两次写下请战书,最终被批准。来到武汉后,怕妈妈担心,李晨就一直瞒着。妈妈也有所察觉,母女俩“尬聊”了6天,终究没忍住相互“坦白”了。

    得知真相后李晨没想到妈妈显得很淡定:“孩子,你不要瞒我,国家出了这么大的事,妈妈肯定支持你,但你记住,一定要做好防护……”

    “怕不怕?”闲暇聊天时,火神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徐正梅问大家。两年前加入文职队伍的护士左添自信地说:“我真不怕!即便有事,这么多专家也会把我救回来。”大家被她逗笑了。

    同样“嘴硬”的还有那位“网红”李晨,她若无其事地说:“我有一个弟弟,万一我有什么事,他还可以照顾爸爸妈妈。”护士孙青也好像没心没肺:“反正我没结婚,真要有什么事也不会拖累谁……”

    两名90后的心声被做成了小视频,引发全网关注。网友们心疼她俩,还隔空喊话:“护士小姐姐们,你们一定要安全回来……”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绝不能头疼医头,脚痛医脚”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万小健2006年成为军队第一批非现役文职人员,曾公派到重症医学教育发源地——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学习一年,两年前转改为文职人员。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万小健作为重症医学医师,最深刻的感受就是“绝不能头疼医头,脚痛医脚”。

    一位老年患者总是“气上不来”,少气无力,但体温又不高,各项检查指标也基本正常。万小健经过全面检查,认真分析病情后,判定是前期肺受损引发心脏功能不全的问题。对心脏进行对症治疗的第二天,患者就坐在床上啃起了苹果,“力气又回来了。”又过了几天,患者就可以下床走路了。

    在火神山医院海军文职人员团队中,不少人执行过汶川抗震救灾、世博安保、“和谐使命”、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航空母舰医疗保障等重大任务,他们以过硬的本领诠释着这是一支能打胜仗的战斗队。

    两年前,已经工作10年的杨子玉从广西考入海军军医大学附属医院中西医结合科,成为一名文职人员。作为为数不多的中医医生,他负责火神山医院4个病区共240人的中医诊疗工作。

    因为戴着3层手套无法号脉,杨子玉需要逐一观察患者舌相,一天下来,常常累得腰酸背痛。他和战友一同制成具有自身特色的“火神克冠”系列方剂,让患者中医药治疗覆盖率达到97%。

    在“红区”,身着防护服、手戴3层手套,加上护目镜容易起雾,平时简单的“小动作”在这儿都是吃力的“大动作”。作为海军医疗队员中唯一的男护士,唐怀“物以稀为贵”。但更可贵的是,他几乎可以凭感觉“盲采”,曾3个小时内一次成功采集38位患者血样。

    一位老年患者的血管看不到摸不着,同事连扎两针都没成功。唐怀意识到常规静脉抽血很难,决定采集动脉血。随即他利用在重症病房工作的经验,一次性在患者腹股部成功采集。

    采集核酸检测咽拭子样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病例确诊的关键一环,患者常因受外界刺激而产生条件反射剧烈咳嗽,这也是感染病毒风险较高的环节。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常艳琴当仁不让地承担起了这项工作。这些年来,一遇到重大任务,身为文职人员的她总是挺身而出。在随和平方舟医院船执行“和谐使命-2018”任务中,她和战友一起战风斗浪205天,为11个国家5万多民众进行医疗服务,因表现突出还荣立了三等功,获评“和谐标兵”。

    “孩子,别过来!咳嗽对你有危险”

    栾永乐总是这么“不争气”,又哭了!

    “爷爷好,给您抽血啊……”那天早晨,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栾永乐在患者床前轻声提醒。但老人绷着脸,一声不吭。又叫了一声“爷爷”,老人只是把手臂伸了出来,依然不作声。

    叫而不答,栾永乐心里有些不舒服。就在抽满两管血样离开病房时,老人突然强烈地一阵干咳。栾永乐赶紧转身返回,老人着急得连忙摆手:“孩子,别过来!咳嗽对你有危险,刚才憋了半天……”

    栾永乐瞬间明白了老人的“冷面热心”,一股暖流顶到眼眶让她忍不住热泪盈眶。

    医院一位88岁的老兵,老伴刚去世,两个儿子隔离在方舱医院,他拒绝治疗,也不愿吃饭。邰宏琴和姐妹们就轮番鼓励,给他喂饭,还添加老兵的家人为微信好友,让老人可以经常和家人视频。

    有了亲情相伴,老兵逐渐走出了痛苦的阴影,开始主动吃饭、配合吃药,身体慢慢康复,两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

    为了照顾好患者,火神山医院海军文职人员团队想了很多办法。病房氛围有些沉闷,杨丽英就把轻症患者招呼到病房走廊,带着大家一起做呼吸操。刚开始,男患者“放不开”,扭扭捏捏,但看着病友们脸上的笑容,很快找到了感觉,跳着跳着,心情就好了,恢复得也快了。

    护士周宏玉特意让爱人从上海邮来贴纸和仿真花,为患者精心做了一面“星语心愿”墙,鼓励患者把个人心愿贴到墙上。

    如今,满满一墙的心愿贴,五颜六色,让病房里多了一些温情和生机。那天出院前,一位患者特地来到心愿墙前,许下心愿说:“孩子们,等疫情结束后,我最想看看你们长什么样……”

孙国强 吴浩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19日 07 版

白衣先锋
ICU守夜人
“进病房就是上战场”
依法提升安全管理质效
美国部署W76-2核弹头 想法荒谬 做法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