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把青年突击队旗帜插在抗疫一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19日   05 版)

    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因为护目镜上有水蒸汽看不清,正在给一名重症患者输液的陶华奎每隔几分钟到患者身边评估输液状况,来回八九趟才将不到200毫升的液体顺利滴完。频繁走动,陶华奎呼吸变得更困难,但他说,“让患者早日康复,为战胜疫情尽一分力是我们的责任”。

    陶华奎是镇江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团支部书记,他带领一支由23名青年团员组成的青年突击队,自2月2日起,一直奋战在抗疫的最前沿。

    截至目前,江苏已组建医疗救护青年突击队197支,团员青年4764名,他们奋战在湖北武汉、黄石以及江苏各家医院,抗击疫情。

    青年团员要勇当抗疫先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江苏共青团划拨专项经费260万元,组建各类青年突击队,全省各级各地团干部带头入队、身先士卒,广大团员青年踊跃请战、迎难而上。

    全省1750支城乡基层防控青年突击队、32600多名青年坚守在乡镇街道、村居社区联防联控一线,持续做好入户宣传排查、体温检测、杀毒灭菌等工作。

    团南京市委大年初二连夜成立青年突击队赶赴南京南站、南京站开展旅客疫情排查工作,每日连续工作超过12小时,日均排查客流超过1.5万人次。团无锡市委组织特勤、城管、志愿者联合成立青年突击队,对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居住地开展详细摸排。团徐州市委成立交通运输战“疫”青年突击队,对全市公交车、出租车进行病毒消杀,严防公共交通成为病毒传播工具。团镇江市委成立水上青年突击队,有力有序开展水域疫情防控,把消毒用品和生活物资送到船民手中。

    当各地医疗防护物资纷纷告急时,江苏各地成立了97支青年突击队,2042名团员青年全力保障58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超额生产。参与生产口罩超过1076万只、防护服超13万件。

    疫情肆虐引起民众恐慌,南京大学团委及时成立了防疫保健在线公益咨询志愿服务突击队,招募多专业硕士博士医学专业学生,组成青年突击队,在网上及时回应市民相关问题。

    广大团员青年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分类分批返岗保生产,安全有序复工保经济。各类青年突击队积极发挥自身作用,想方设法解决复工复产中遭遇的困难和问题,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江苏雄越石油机械有限公司承接大量出口业务,疫情期间积压了700余万美元出口订单。由于产能急需扩大,用电增容迫在眉睫。盐城滨海供电公司青年突击队迅速响应,开工当天赶赴现场,如期完成增容送电工作。

    南通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从各职能部门中抽调青年骨干,组建复工复产市监青年突击队,点对点帮助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平均每天走访对接企事业单位17家,现场检验特种设备185台(套),整改安全隐患12条。

    返程复工进入高峰期,交通运输成为防控疫情输入的第一关口。江苏公路、铁路、航空、港口等共青团组织迅速组建青年突击队,日夜值守一线,防止疫情传播和扩散,有序保障返程通畅、有效助力复工复产。

    江苏省交通控股集团团委组织123支青年突击队、江苏省内铁路单位成立125支青年突击队,共2367名团员青年,守好交通运输重要卡口;东部机场集团团委组建30支青年突击队、1012名团员青年,对50多万名旅客实施体温检测。

    疫情的持续,对很多行业造成了冲击,始料未及的农资购买、农产品销售困局难住了农户。

    泰兴市供销社团委第一时间成立惠农青年突击队。针对本地农业生产、农资市场及农民生活的实际需求,采取网上订单、电话下单方式,甘冒风险,送货上门,保障农资供应。在减少农户外出、降低农户疫情风险的同时,确保药肥尽快、及时送达农户手中,累计配送农资70余车次。

    团昆山市委与昆山市农村农业局联合发起“维农护农”行动,并成立“维农护农”青年突击队,积极为全市滞销的果蔬类农产品找销路、拓渠道,有效缓解农民“卖菜难”和市民“买菜难”问题。截至目前,共有百余青年志愿者参与行动,累计助力农产品配送4000多单,销售总额超过20万元。

    截至目前,全省已经组建了3806支青年突击队,有86478名团员青年奋战在医院、车站、机场、工业生产、春耕备耕、工程施工等抗疫一线领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19日 05 版

江苏共青团:用“五心”服务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把青年突击队旗帜插在抗疫一线
让青春活跃在复工复产前线
让我们来守护您孩子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