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专家时评

疫情冲击下更需打通汽车消费“大动脉”

付于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19日   11 版)

    付于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华汽汽车文化基金会理事长。

    自2018年首次出现销量负增长后,中国汽车市场从“增量时代”正式进入“存量时代”。在这个特殊的历史阶段,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出现,再一次冲击了本已身处寒冬的中国汽车产业。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汽车产业已经站在了关键的历史性节点上。中国汽车产业正面临着转型升级、销量下行和产业链冲击等三大挑战。这些挑战所带来的压力和困难,正在考验着所有人的韧性和决心。

    首先,汽车“新四化”带来的技术革命,正在改变着全球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如何在智能化、电动化、共享化、网联化时代拔得头筹,取得技术突破,成为全球各大汽车企业和科技公司最为关注的问题。

    近些年来,中国汽车产业朝着“新四化”方向大步前进,不断进行转型升级。但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着一些技术差距。更值得注意的是,汽车“新四化”进程是一场马拉松式的比赛,不仅“起跑”要快,还要在漫长的赛道上保持后劲,持续发力。

    其次,汽车产业向来被视为“经济的晴雨表”。目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中国汽车产业也进入了销量负增长。由于此次疫情的出现,汽车消费更是遭到重挫。在上述双重压力下,中国汽车市场可能遇到更多挑战,这也将迫使车企、经销商快速做出相应改变。

    与其他商品相比,汽车有着极为特殊的属性。例如,汽车产业对上下游相关产业链有着高度依赖性。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复工困难,这将导致汽车产业中的零部件供应商、服务商和经销商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倘若这种情况不能尽快改善,可能会有一批汽车产业链企业濒临破产,整个产业链生态将遭到破坏。

    笔者从事汽车产业工作50多年,但从未遇到像今天一样,中国汽车业在技术、销量、产业链三方面均面临巨大挑战。当然,前所未有的挑战不仅带来困难,更蕴藏着机遇和希望。

    因此笔者呼吁,中国汽车产业应从政策、技术、国际化和坚定信心等多方面下苦功夫,努力突围。

    在这个特殊的春天,国家有关部门应出台特殊的应对措施。首先要做的就是提振消费信心和市场活力。多年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的购车活力最强,但由于环境污染、城市拥堵等问题,有关部门出台了相关政策,限制上述城市的汽车消费。

    因此笔者建议,相关部门应出台刺激一线城市市场购买力的政策,打通汽车消费的“大动脉”。与此同时,各地政府应有针对性地出台举措,利用经济杠杆,缓解汽车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的资金压力,帮它们渡过难关。

    对于汽车产业而言,没有创新就没有明天,没有技术就没有未来。因此,坚定不移地进行产业技术革命,也是当下中国汽车产业必须要坚持的事情。

    最近笔者考察了谷歌、微软等知名科技企业,发现它们在汽车“新四化”技术领域投入巨大。这提醒我们,中国汽车产业一定要注意发挥协同效应,进行产、学、研的跨界融合,相关企业之间的合作也应当继续加强,继续稳步推进产业转型和升级。

    此外,“国际化”也是中国汽车产业需要面对的一个大课题。在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日趋饱和的情况下,“国际化”将成为中国汽车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当前,中国汽车产业涌现出了吉利、长城等一批优秀的自主品牌,它们都在积极进行海外市场的探索和与跨国企业间的合作。但总体来看,目前海外出口销量仅占中国汽车产业规模的3%左右,这与日本、韩国的50%和德国的70%相比差距甚远。由此可见,中国车企的国际化才刚刚起步,中国汽车“出海”仍然任重而道远。

    除了在政策和行动上尝试突围,中国汽车人更要坚定意志和品格。笔者预测,今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或比去年下滑5%-10%。但是,市场销量的下滑,绝不能影响中国汽车产业“新四化”、国际化的进程。只有坚定信念,迈过当前的沟壑和沼泽,中国汽车产业才能按照已拟定的中长期规划稳步前进,也才能迎来全新的时代。

付于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19日 11 版

MU787航班万里驰援记
疫情冲击下更需打通汽车消费“大动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