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万八千余名青年志愿者累计服务超二百万小时

黑龙江:红马甲们的大担当

李海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19日   01 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团黑龙江省委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省广大青年志愿者穿着红马甲,和社区工作人员、村干部、医生护士、警察一起,在楼栋间穿梭、在卡点值守、在农村宣传、在医院服务,共同守护着家园、守护着居民。

    截至目前,黑龙江省服务防疫青年志愿者18994人,累计服务总时长超200万小时。

    小岗位,大担当

    “大娘,您需要的肉菜、鸡蛋,已经挂在大门上了,等一下麻烦您开门取一下,切记在家待好,祝你们健康平安。”

    宝清县夹信子镇头道村的大学生志愿者徐一伟,在村里的超市义务当起了“跑腿哥”。每天准时来到村里的超市,装货、过秤、送货,平均要配送100多户村民所需物品,走10多公里的路。同时他还在村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遛弯、不戴口罩、聚集的村民遵守疫情防控纪律。

    “和我开始想象的并不一样,这项工作其实困难又繁重,起初群众不配合、不理解,会有质疑。比如村民怀疑买的青菜、肉、蛋不够秤,心里有些委屈。”他说。

    一个多月以来,村民们逐渐认可了这个90后小伙子。徐一伟每天早出晚归的忙碌、耐心服务,给村民带去了暖意和感动,成为头道村疫情阻击战中最生动的风景线。

    “现在是非常时期,请大家待在家里不要出门,做好防护……”连日的宣传,让苗雨坤原本清亮的嗓子变沙哑了,但他依旧热情地在鹤岗市兴安区兴欣社区卡点为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耐心地解答居民提出的问题。

    对于口罩的戴法,他反复边操作边讲解,口罩上沾的都是手上的汗。有时遇到老人,一句话要说上好多遍老人才能听得清。面对一些不配合的群众,他总是耐心细致地做着解释工作,告知群众疫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安抚着群众的情绪,每天都要回复上百人的各种问题。

    有人问他当志愿者苦不苦,他笑着回答,“作为共青团员,我义不容辞”。

    没有分文报酬,只有勇担责任和踏实肯干。黑龙江青年志愿者在战“疫”中快速成长,哪里需要哪里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团员青年的初心和使命。

    青年突击队冲锋在前

    哈尔滨市道外区东原街道方元社区辖区共有17栋楼、5123名居民,在这里有这样一群团员青年志愿者,他们在方元社区团支部的指导下组建了青年突击队。

    他们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加班加点地毯式排查人员信息,承担了辖区网络线上的防控宣传工作。在口罩和消毒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为了保证辖区居民的健康安全,队员们将团区委协调支持的40升84消毒液和100个医用口罩送到了23户生活困难的居民家中,承担起社区3个自管庭院18个楼道的消杀任务。

    防控疫情任务紧、责任重,部分队员们顶风冒雪昼夜坚守在岗位上,有时很难喝上一口热水,有时一天只吃一顿饭。队员王培华的孩子还不满3岁,在“小家”与“大家”之间,她选择了坚守岗位,选择了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

    团省委做志愿表率,签“军令状”

    2月19日,团黑龙江省委80名党员干部以志愿者身份下沉防疫一线,组建“龙小青”突击队,整建制接管哈尔滨南岗区5个街道小区封闭卡点疫情防控工作。以“全员上岗、全部接管、全天值班、全心投入”为下沉工作的目标任务,立下“军令状”。

    “这是一次社区保卫战役、一次思想政治拉练、一次社区民意调研、一次下沉基层体验。”团黑龙江省委书记苑芳江叮嘱突击队员:“下沉社区,要忘记自己的职务、职级,牢记自己是党员,牢记下沉的职责使命,牢记自己是敢打敢拼的共青团干部,必须干点实事儿!”

    阻击疫情的战场是艰苦的,老旧社区配套设施不完善,没有值班的地方,上厕所要去几百米外。零下20多摄氏度的寒冬里,突击队员轮岗在私家车里“窝”了一晚上,值守第一个夜班。

    参战的党员干部不退缩、不畏难,服从街道统一指挥调度,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认真排查漏洞、积极消毒查杀,做网格员、做楼长、做保安保洁、为社区庭院清雪、做快递送货员……

    3月初,“龙小青”突击队成员逐渐扩充至319人,由原来服务的5个街道小区封闭卡点增至5个社区14个卡点,服务的居民由19个院83个单元1645户,增至49个院247个单元4542户。

    “离群众越近,身处环境越复杂、面对问题越棘手,才能真正磨砺意志、锤炼品性、提高本领。”团省委副书记张涛表示。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团组织1000余名党员干部已经下沉到一线,其他专兼职团干部1万多人也已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中。

    各级团组织动员的志愿者们全部战斗在一线,特别是加入到社区保卫战和村屯保卫战当中。团黑龙江省委从团费和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原有公益基金中划拨380万元,用于13个市(地)团委和125个县(区)团委等基层团组织为青年志愿者购买保险、药品、防护用品、必备生活保障品,支付应急交通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等方面的费用,为基层解决燃眉之急。

    战“疫”还在继续,黑龙江青年在团旗下贡献青春力量,青春“志愿红”在战斗中更加亮丽。

李海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19日 01 版

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 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
“ECMO”紧急大驰援
黑龙江:红马甲们的大担当
中国民航千余支青年突击队“通天记”
吉林团组织:全面助力青创企业复工复产
战“疫”中奔跑的青年志愿者
火神白衣战“红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