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逆风飞翔 平安起落

中国民航千余支青年突击队“通天记”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姗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19日   02 版)

    庚子年除夕夜零点的钟声敲响前,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医疗队,共计450人,分别从上海、重庆、西安三地出发,沿着不同的航道飞至同一落点——湖北武汉。

    中国民用航空局湖北空管分局“楚心”青年突击队队长、进近管制室主任谢圣平,与突击队成员吴谦共同值守在管制一线,迎接着三军医疗救援力量的到来。

    与此同时,中国南方航空公司飞行总队B737机队青年战疫突击队队员苏金学,地服部国内值机室团支部书记、青年战疫突击队队员袁斯倩等人,正在为广州-武汉航班做起飞准备。航班将承载广东省首批驰援武汉的128名医疗队员连夜赶赴战疫一线。

    自1月24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持续执行援鄂医疗队包机运输任务的通知以来,已分别运输医疗队和防疫物资302次、83次,接回滞留海外旅客1338名。其间,各级团组织迅速集结的1181支青年突击队、4.8万余名青年,主动参与其中,承担起物资保障、支援医疗救护、保产保供、应急服务等防控工作,保障空中大动脉的畅通,合力守好“通天路”。

    “备份”团委书记终“转正” 连飞三次向武汉

    马旭辉没能参加2月1日南航首次从海外接载武汉旅客的包机任务,但为做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准备,马旭辉在1月底就从家里搬出去独居。2月5日,他得知南航将执行第二班接载滞留海外的武汉旅客任务,立即向组织递交请战书,申请作为备份人员。

    “我是一名团委书记,必须为青年做好表率。我有非典时期执飞经验,我申请先上。”马旭辉在请战书里写道。

    马旭辉是保卫部(空警三支队)团委书记、“金盾”组青年文明号战疫突击队队长,也是一名空警。2月6日上午,在得知原本安排的同事有了其他任务时,他再次请战。这次,“备份”终于转正。他将和机组人员一起接滞留在曼谷的146名武汉同胞回家。

    南航CZ5241航班于2月7日13时43分从广州飞往曼谷。3小时后,飞机降落在曼谷机场,马旭辉和同事再次对客舱进行了严密的清舱检查,控制旅客登机速度。

    “我们回家了。”飞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时,一位老大爷向机组成员鞠躬致谢,“万万没想到还能回家过元宵节”。

    2月8日凌晨1时13分,飞机从武汉飞至广州白云机场,马旭辉已10个小时未进食了。稍作休息后,他又代表几名执行过疫区航班的空警,再次递交请战书。

    2月13日22时15分,马旭辉跟随CZ5247次航班,护送6吨医疗救护物资再次抵达武汉。

    回到驻地酒店休整的第二天,马旭辉接到了护送103名医护人员赴武汉的包机任务。“制服刚洗,还没干”,马旭辉向酒店借来熨斗,“硬是把衣服烫干了”。

    医疗队年轻人居多,他们和马旭辉一样,大多是临时接到任务通知,火速集合到位。

    由于飞行时间短,飞机上没有准备正餐,马旭辉和机组人员把机组餐都给了医护人员。“我们只是飞了个再平常不过的航班而已,白衣天使才是真正奔赴一线的。”

    90后、00后接力 疫情一线显担当

    在袁斯倩、马旭辉等团干部的带动下,一些90后00后团员青年“坐不住了”。90后孙旻皓就是其中一位。

    2月1日0时37分,南航客舱部党委发出执行急难险重航班集结令,孙旻皓立马递交了请战书。那晚,孙旻皓查了数遍飞行任务,希望自己的名字能出现在乘务组的名单上。

    孙旻皓成了百余名请战人中的“幸运儿”,他执行了2月1日泰国普吉岛-武汉的包机航班任务。6天后,他再次请战,他和马旭辉的名字一起出现在2月7日曼谷-武汉的包机任务名单上。

    当乘务长田静用武汉话说出“亲爱的武汉同胞们,我们回家了”,客舱内响起了阵阵掌声,孙旻皓也感动落泪。

    2月25日凌晨2时左右,载着41.2吨防疫物资的南航B777F全货机,从悉尼抵达武汉天河机场后,返回广州白云机场。

    “从飞机上往下看,武汉机场的各种灯光渐成星光,闪烁不停。历时近26个小时,南航首次执行海外直飞武汉的货机包机航班任务圆满完成。”飞行总队B777机队副驾驶、青年战疫突击队队员黄彬告诉记者。

    1993年出生的黄彬,入职刚满3年,这无疑是他最特殊的一次飞行。

    两天内熟悉不同国家空域要求、悉尼机场的特殊要求以及管制员的指挥特点,一天内往返亚洲和大洋洲两大洲,研判航路天气,收集分析航路和机场限制,做好个人防护……航前,黄彬在家中一遍遍翻阅笔记手册,琢磨飞行的各个细节。

    “为确保万无一失,机组配备了6名飞行员。”从悉尼飞回时,大片的雷雨云挡住了航路,黄彬和机组人员凭借航前的气象预案和丰富的绕飞经验,最终安全穿越。

    自2月1日共青团中央发布《关于在重点领域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投身防控疫情阻击战的工作指引》后,民航各级团组织积极号召组建青年突击队。这其中的大多数成员都是被父母捧在手心的90后00后,他们无畏出征,担起了青春使命。

    突击队员合力守好“通天路”

    2月6日17时50分,一架执行运送抗疫医疗物资任务的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航班,由南非德班飞往广州,经A202航路进入海南三亚管制区。

    中国民用航空局海南空管分局三亚区管制中心团委书记、“众志”青年突击队负责人陈敏,立即结合当日天气以及空域使用限制等,对此前制定好的医疗防疫物资运输保障应急方案进行再次评估,确定了新的飞行路线。

    “比原计划航路缩短200多公里,提前了21分钟到达。”陈敏告诉记者,“节约一秒就可能挽救一个生命,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每一次空中接力。”

    “众志”青年突击队为航班提供有利高度层、协调申请快捷航路,帮助节省时间20%以上。

    为保证海南地区航线调整方案及三亚机场进离场航线分离程序在2月27日正式实施,陈敏和其他突击队队员协力完成了空域调整协议的修订、运行方案和应急预案的制定、安全提示的编写等工作;技术部门与气象部门青年突击队员还主动加班20余天,完成7套系统的航路地图及数据升级调整。

    “老乡,欢迎乘坐东航云南班机,复工加油。”2月26日,东方航空云南有限公司执行的首个复工包机航班MU5767,由昆明机场飞往烟台,其中,客舱部安全生产青年突击队队员参与了航班乘务组工作。

    广州终端、值班宿舍及地下停车场等三个工程是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南空管局的重点工程,体量大、工期紧、结构形式复杂。为指导工程有序开工,“匠心筑梦”青年突击队迅速前往现场,向施工及监理单位部署工作。

    首都空港贵宾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本部744名团员青年报名参加青年突击队;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应急救援部125名青年突击队队员,或在场区和航站楼内的8处卫生检查站巡查、排查防疫隐患,或在航站楼和机坪防控点排查进出人员;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桂林两江国际机场地勤部旅客服务科“新青先锋”青年突击队队员,对值机柜台和登机口的排队旅客进行防控提醒……

    疫情当前,民航1181支青年突击队各司其职,团结一心,合力守好这条“通天路”。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姗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19日 02 版

这群青年追踪病毒像破案
只要需要 “小管在线”永远在线
河南:不低于100亿元融资支持青年企业家发展
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 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
吉林团组织:全面助力青创企业复工复产
中国民航千余支青年突击队“通天记”
“ECMO”紧急大驰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