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先划定职场安全区再超越它

来半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20日   06 版)

    如今探索职业发展时,一定要把经济环境以及行业环境作为一个重要因素来考虑,甚至要把这类因素放在与自我探索同等重要的位置。当你通过自我探索,圈定了一些职业之后,一定要考虑你适合的工作和岗位,在市场中的需求情况怎么样——

-------------------------------

    新冠疫情之后,对于职场人士,最担心的大概莫过于“职场寒冬”的来临。疫情带来短期经济下滑,想跳槽的、想创业的,已经身处职场漩涡中的人,似乎都踌躇了起来。

    今年大学毕业,如何才能找到一份好工作?

    已经而立之年,要不要冒险?

    不想被传统工作束缚自己,又不知道能干什么,难道都去做直播?这一连串的问题问下来,似乎没有什么更好的答案。

    的确,每个人遇到的职业问题都不一样,但是每个人面临的经济大环境却是一样的。如今,应该怎样看待自己的职业发展?

    职业发展的核心似乎总是从自我探索开始的。很多人希望通过一些技术和方法,去探讨自己的优势劣势和价值观,进而探讨“是否合适”的问题。

    但是在今天的环境中,我们一定要注意把经济环境以及行业环境作为一个重要因素来考虑,甚至要把这类因素放在与自我探索同等重要的位置。也就是说,当你通过自我探索,圈定了一些职业之后,一定要考虑你适合的工作和岗位,在市场中的需求情况怎么样。

    如果需求旺盛,你的择业、转型、转行都是可操作的,如果目前市场上的需求不容乐观,我的建议是,缓步慢行,积累内功。

    在这个节骨眼上,职场人士需要一个安全底线。对于环境的准确预测,就是你自己为自己设置的安全底线。

    我的建议是,去寻找对你想进入的行业环境熟悉的前辈咨询,至少3位以上,他们的建议会给你一些方向性的指导。

    马斯洛的经典理论还是有道理的,个人需要若想得到满足,首先要考虑生存需要、安全需要,特别是在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

    当然,除了“缓步慢行”,还有一个关键点是“积累内功”,为自己设置一个安全区域。

    这个安全区域怎么设定呢?我们可以设想,一个公司里,绩效最好的员工一般占到公司人数的10%-20%,这个区域,我们把它称为核心区。同时,绩效较差的员工差不多也是这个比例。如果老板要裁员,一般都是从后面20%开始。所以,衡量一下你的绩效以及工作能力,后20%就是一条硬杠杠,我们把它称为危险区。在这个区域内,说明你比较危险,有可能会被裁掉。所以你要尽力向前。通过不断进步,找到持续提升的空间。至少进入中间60%的相对安全的位置。目前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更适合我们提升自己、修炼内功。等经济形势好转了,你的选择才会更多。

    但要记住,这个区域只是“相对安全”。还需要考虑的是,你的能力在市场上同类行业企业职位中,处于什么位置?自己的可替代性怎么样?

    这时候我们要考虑的就是如何晋升到核心区。超越了安全区,进入核心区,就证明你已经超过了大多数人。按照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你已经超越过了生理与安全的阶段,向尊重与自我实现的方向飞奔而去了。

    有人可能会说,这两条线,是不是只是适合刚刚进入职场的年轻人?如果我现在已步入而立之年,该怎么办?其实一样的。如果你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那么更需要的是在优势领域集中火力。十几年的工作经验是需要萃取提炼的,安全区并非随意划分,而是基于你的优势经验形成的。

    所以,无论你在2020年做什么样的职业决策,都要在考虑市场环境下,缓步慢行,苦练内功。说到底,最安全的底线,一定是自己给自己的。

    (作者为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教师)

来半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20日 06 版

特殊时期,让我们重新澄清生命愿景
先划定职场安全区再超越它
莫让“错失恐惧”左右
灾害带来伤痛 也带给我们疗愈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