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灾害带来伤痛 也带给我们疗愈的能力

刘苡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20日   06 版)

    视觉中国供图

    在被疫情击中的时刻,我们感受到一次又一次哀伤。老天给了人类感同身受的能力,除了带给我们伤痛,也带给我们疗愈的能力。

-----------------------

    在刚刚过去的日子里,我们失去了很多,而明天,我们可能依然会经历着失去。

    我们失去了自由、安宁,有人失去了工作和家园,还有人失去了健康,甚至生命。我们从来不期待失去,不欢迎失去。可当失去发生时,唯有面对,别无选择。

    我们悲伤、不舍、愤怒、无助、害怕、不安……我们撕心裂肺,捶胸顿足。

    作为一名哀伤辅导的心理咨询师,我见证过很多哀恸。失去亲人的人在哀恸的泥潭中挣扎,心里反复咀嚼着和逝者的对话,却再也没有机会说给对方,得到回答。

    这时候,我常常会征得失亲者的同意,将逝者“邀请”到我们所在的空间,“坐”在我们为他准备的椅子上。当逝者“坐定”,我邀请失亲者将心中反复咀嚼却再也没有机会说出口的话,告诉逝者。

    他们说:

    为什么是你?!昨天我还拉着你的手,可是现在,我再也触摸不到你了。

    你别走,你回来,让我替你受苦,好不好?!

    没有了你,我活着有什么意义?也许,我应该去找你。

    你在的时候,将家里归置得那么好,将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条。你总是陪着我,支持我。现在却只留我一个人面对生活,承担所有。

    你为什么走得那么早,别人都有亲人,我却没有!我一个人孤单地面对生活,孤单地长大,你好狠心呀!

    对不起,你在的时候,我一直觉得被你照顾理所当然。我总是很任性,对你发脾气,抱怨你。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好好的呵护你,疼爱你,和你相伴一起走下去。

    最后的日子里,你受了那么多苦!早知如此,我就带你回家,给你做好吃的,陪着你,再也不让你遭那个罪了。

    最后的日子,我没能陪伴你,你会怪我吗?我总是梦见你,我不能原谅自己。你走了,我连去看你最后一眼、送送你都办不到。

    最后的时刻,没有一个亲人在你身边,你是带着好多好多牵挂、不舍,在孤单、绝望中离去的吗?

    你受苦了吗?你是怎么熬过最后一刻的?

    当失亲者道出内心的挣扎和煎熬,悲伤和心痛,我会邀请他坐到逝者的椅子上,请他“化身成为逝者”。然后问他:作为“逝者”,听到刚刚那些话,会怎么作答。

    “化身为逝者”的他们说:

    我选了这条路,这是我的选择。无论如何,这是我最后的归宿。把你一个人留在世间,让你受苦了,对不起……

    不能在你身边和你共同承担生活的风雨,把重担留给你一个人,让你受苦了,对不起。我走后你承担起生活的重任,照顾家人,辛苦你了!请记得,我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和你在一起。要好好生活,你幸福,是我最大的心愿。

    没能在你身边陪你长大,是我最大的遗憾。可我看见你长大了,学会照顾自己了,生活得越来越好,我备感欣慰。

    最后的时刻,我牵挂着你们,想见你们。没能见到你们,是我的遗憾。可这并不影响我对你的爱,还有我们之间的连接。

    最后的时刻,我感到孤独和绝望,我有很多牵挂、不舍、不甘。可现在,我放手了。我希望你好好的,我也好好的。各自安好。

    最后,我还会请失亲者回到自己的位置,听到并收下逝者的叮咛。很多时候,这些叮咛都是关于原谅、关于放手、关于爱和感谢的:

    对不起,请原谅。

    我很好,请放心。

    谢谢你,我爱你。

    在被疫情击中的时刻,我们感受到一次又一次哀伤。老天给了人类感同身受的能力,除了带给我们伤痛,也带给我们疗愈的能力。我们可以尝试连接疫情中离开我们的亲人、朋友,听到他们的心声:

    有时候,人类那么渺小,那么微不足道。我也想活下去,可是我不想再煎熬和挣扎了,我走了。

    请替我好好活下去。替我照顾好亲人,替我过我没过的人生,珍惜生命和爱。

    我走了,但并没有退出你的世界。我们一起度过的那些时光,我对你的爱,会一直陪着你。

    谢谢救治我的医生和护士。祝愿更多人能走过这道坎,好好活下去!

    是的,尝试倾听他们,听到他们最想告诉我们的。

    也让我们尊重和珍惜我们拥有的一切,别轻易伤害和破坏。让我们记得,自然环境和人类社会本是一体的。要把“我们”当作一个整体来对待,珍惜每一个生命,尊重万事万物。包括生和死。

    “空椅子”是心理治疗常用到的一种方法,它帮助我们觉察发生在自己周围的事情,体验自己和他人的情感,向自我整合的方向迈进。不拘泥于时间和地点,当你感到有需要,就可以开启和对方的谈话。

    也许是在心中默默地说,也许是大声说出口;也许是告诉他你的抱歉、原谅、感谢和爱;也许只是和他说说你的生活琐事,也许说的时候你很平静,也许你悲伤哭泣;也许说完后你能收到他的回应,也许收不到……都没关系。

    当然,你也可以在任何时候按下暂停健,停下和他的连接和对话;回到现实中,处理生活事务。

    死亡带走了亲人的身体,但切不断你和他的连接。

    当然,也请记得,在你觉得难以为继、撑不下去的时候,一定要不吝求助。对有些人来说,连接到逝者,“化身成逝者”特别困难,而且还有可能陷入不安的泥潭。在这个特别的阶段,请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获得心理支持资源。

    (作者为生命教育和哀伤辅导咨询师)

刘苡青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20日 06 版

特殊时期,让我们重新澄清生命愿景
先划定职场安全区再超越它
莫让“错失恐惧”左右
灾害带来伤痛 也带给我们疗愈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