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团重庆市委助青创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田文生 实习生 陈艳芸 胡一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20日   03 版)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在重庆发展的台湾人黄光志和他的重庆理想液化石油气实业有限公司出了一道难题。

    这是一家主要经营液化气、热水器、燃气具的台资企业,1993年起步时,只有几十人从事液化气罐销售。经过27年的发展,公司已有600多名员工,年产值几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挑战纷至沓来。资金压力是黄光志和同事们最忧心的难关。黄光志试图靠贷款来应对,然而,市面上针对企业的贷款,大多额度较小、审批周期较长,“远水解不了公司的近渴”。

    正当公司高层焦头烂额的时候,他们注意到,团重庆市委联合三峡银行发布了青创桥·团银协作专属授信项目,这是疫情期间推出的支持青创企业发展的低利率贷款服务,符合条件的青创企业都可以在线申请。

    “公司第一时间在线申请,并及时与三峡银行取得联系,提交相关资料,我们期待能顺利办成,”黄光志说,“这笔贷款对我们帮助很大,能解决公司的后顾之忧。”

    重庆市兴一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也申请了青创桥·团银协作专属授信项目。该公司董事长彭勇力介绍,公司主要从事成品油的批发和零售,受疫情影响,目前急需资金。“这个项目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低利率的资金支持,能切实为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主、创业青年解决资金压力,缓解企业遇到的困难。”

    对于共青团在企业最紧要关头伸出的援手,彭勇力非常感激。他说:“这让曾担任过兼职团干的我,再一次感受到共青团的温暖。”

    目前,正在紧锣密鼓推进的青创桥·团银协作专属授信项目已初见成效,已有89家重庆青创企业与银行完成对接,其中25家已通过银行审核,涉及金额7800余万元。

    重庆一可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便是受惠公司之一,这家企业主要提供专业环保咨询及工程服务,受疫情影响,各类环评现场作业无法开展,员工工资发放困难,企业的运转出现困难。

    总经理袁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团重庆市委的青创桥·团银协作专属授信项目让他松了一口气。

    “太及时了!”袁巍说,“我们已按要求进行了申请。待资金到位后,我们一定用好用活资金,认真做好复工复产工作,为打造长江中上游生态防护体系贡献一分力。也希望广大青创企业不要被暂时的困难吓倒,坚持初心、重拾信心!”

    近日,团重庆市委还联合重庆科技投资协会、重庆盈科股份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机构发布了青创桥·创投基金专属融资项目,重点支持疫情催生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帮助解决青创企业股权投资方面的问题。

    疫情期间,资金问题是青创企业普遍面临的难题,此外还有其他痛点,比如,复工后如何做好员工健康防护、未到岗上班的员工工资如何发放等。对此,围绕政策解读、防控知识等,团重庆市委已举办了13期线上培训,覆盖3500余人次,接下来,还将帮助更多青创企业“线上充电”。

    重庆金孔雀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装饰装修工程的企业,负责人谭文认为:“公司人员多、范围大,大部分装修工人防护意识不强、措施不到位,是我们在复工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问题。”

    她收到团重庆市委举办青创微培训线上课程的通知,了解到重庆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将在线讲解复工期间的防控知识,她当即把活动链接发到公司群里,组织全体员工一起学。

    “这相当于把专家请到了我们身边,手把手地教我们,让我对病毒的传播方式、预防措施等有了详细的了解,确保了公司复工的安全推进。太受用了!”谭文说。

    疫情期间,重庆恩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光华一直在和公司人事部门负责人商讨:员工因不可抗力不能上班,应该如何发放工资?

    他的疑问在团重庆市委举办的青创微培训线上课程中找到了答案。在听了专家讲解的《新冠疫情对企业劳动用工的影响》后,他对员工工资的发放标准、政策申报等问题有了清醒的认识,找到了法律依据。

    “疫情期间员工的工资不能一刀切,具体得分时间段、分到岗情况来定。公司将好好研究,保证准确无误地发放每一位员工的工资。”他表示,“这次线上培训还对疫情期间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解读,我最大的收获是要充分用好疫情期间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积极申报,减小损失。”

    疫情期间难以买到防疫物资,是青创企业复工的又一个“拦路虎”。针对此类问题,团重庆市委统筹社会资源,集中发布了防疫物资、办公用品、餐饮配送等资源渠道信息,帮助92家青创企业采购到相关防护用品和办公物资。

    团重庆市委还收集了全市20家青创企业的1000余个岗位需求,并面向社会集中发布,帮助青创企业解决疫情期间用工问题;收集整理疫情期间支持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发布政策汇编12期,为青创企业提供政策信息支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田文生 实习生 陈艳芸 胡一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20日 03 版

我们已长大 担责正当时
团四川省委为援鄂医疗队员送上“能量包”
团沈阳市委举办专场活动助青年就业
147人横跨4000公里驰援集中修施工
“共享物资”解决企业复工难
广西横州大桥主体工程建设正式开建
一起奋战的并蒂莲
共青团“阳光自强支持行动就业帮扶”启动
团重庆市委助青创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同心战“疫”彰显人民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