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风评

叶雨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23日   05 版)

    复试怎么办成“考研党”最关心的事

    2020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达到341万人,比上年增加了51万人。疫情期间,对于“考研党”来说,最令人心里没底的就是考研复试将会以何种形式、在何时进行。

    按照以往的时间安排,每年3月都是各个高校的考研复试时间,但在疫情的影响下,不少学校表示,具体复试时间现在无法确定,需要根据新冠肺炎疫情控制情况及上级部门安排部署确定后另行通知。此外,在复试的形式上,不少学校表示,将按照教育部有关通知要求,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

    对此,不少大学生猜测,高校或许会像“空中招聘”一样,通过“远程面试”的形式进行复试。但是,这样的复试形式也给考生们增加了新的不确定因素。他们担心,如果在面试时网络不好会不会影响成绩?这样的复试形式,会不会让学校更加注重初试成绩的比重?复试形式的调整能不能保证考试的公平性?

    教育部近日印发通知,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明确2020年将计划扩招18.9万名硕士研究生。对于考生而言,每增加一个招生名额就多了一分被录取的希望。

    而在复试的安排上,学校首先考虑的一定是学生的安全。无论是学校选择何种形式,考生们都应积极备考,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复试。

    开学的脚步近了更近了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不少人发现,开学的脚步更近了。

    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3月18日晚发布通知,全区高三、初三年级于2020年4月7日正式开学。截至3月18日,广西是第八个“官宣”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省份。此前,青海、贵州、新疆等省份的学生已经或正在陆续“返校”,而云南、西藏、山西、陕西等省份则将开学时间定在3月下旬或4月初。

    3月14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教育部几次通知里面都明确提出,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应首先安排高三和初三来开学。“因为他们是毕业班,高三的同学要复习高考,初三的同学要中考,这些同学需要尽快回到学校”。

    大学的开学时间将晚于中小学,这是因为大学生的开学涉及相当多跨省流动的学生。我们国家现在有4000多万大学生,其中有1000多万要跨省流动,其他还有3000万是在省内流动。王登峰表示,应在中小学基本上开学或疫情得到更进一步控制前提下,再考虑大学的开学。

    学生能否开学是无数个家庭关心的事。我们期待有越来越多的省份在保证卫生安全的情况下,错时开学、错峰返校,稳妥有序开学复课。

叶雨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23日 05 版

武汉高校毕业生有三盼
风评
“135万竟然没买到一双真鞋”
开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