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你的情绪是不是被“朋友圈幻觉”利用了

任冠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25日   02 版)

    近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假新闻也随情境变化衍生出新的变种。其中,有旅游博主发现自己的照片被移接成“广州女毒王”,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也有营销号被曝为吸引流量炮制数百篇“疫情下的××太难了”雷同文章。假新闻制造者利用人们的猎奇心理和信息不对称,贩卖、触发社会焦虑和恐慌,给社会秩序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仔细分析疫情期间的假新闻,可以发现,其中有不少以受众情绪为“杠杆”,通过触发情绪进行病毒式传播,从而实现眼球经济背景下的商业目的。令人遗憾的是,这种利用传播学规律的做法,往往十分有效。

    首先,诉诸情绪能够减少受众核实信息来源、质疑新闻真实性的动力,客观上降低了假新闻传播的成本和阻力。一些假新闻看似在陈述“事实”,可是无论是在表达方式还是内容选取上,都被嵌入了一种观点倾向,也刻意挑动着某些特定情绪。正如安妮·杜克在《对赌》一书中所说:一些信念一旦被确立,就很难去除。已经得到强化的情绪和信念会使我们选择性接受新闻,而较少去质疑证据的有效性。

    比如,在郭某鹏等一些隐瞒接触史的真实案例被报道后,公众已经形成了对此类不负责行为的担忧和愤怒情绪。此后不少“毒王”假新闻与真假信息拼凑而成,迎合和激发着此类情绪。

    与平时相比,人们在疫情期间的情绪本来就有较大波动。焦虑、恐惧、愤怒等负面情绪很容易被不法者利用和消费。社会上固然存在少数不负责的疫情扩散行为,但是,假新闻的炮制和传播将个例普遍化,引发了不必要的恐慌和对立情绪。

    与此同时,随着受众越来越多地从社交媒体上获取新闻,人们在接受信息本身的同时,往往会伴有社交“好友”转发时的评论,从而影响了自身对新闻的独立判断力。此时,受众很容易身陷“朋友圈幻觉”之中,被较为同质化的群体性情绪感染,降低对假新闻的警惕。

    以情绪为“杠杆”的可怕之处还在于:与专业平衡的新闻报道相比,它们有时更容易激发受众转发、评论的冲动,从而扩大了假新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正如媒体人周轶君所说:与平衡的声音相比,反而是越偏激的声音跑得越快,因为它会引起情绪,而社交媒体的本质,就是传播一种情绪。数据上的“好看”,也使“标题党”“假新闻”显得有利可图,进而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回顾历史,我们可能会失望地发现:假新闻就像是一种久治不愈的“疑难杂症”,它会随着技术和平台的变化而不断迭代,对它的治理似乎难以毕其功于一役。不过,尽管表现形式千变万化,假新闻对于受众心理和情绪的利用机制却并无大的差别。随着假新闻“骗术”更加复杂和隐蔽,要想更有效地与其斗智斗勇,就需要社会各方从其制造和传播机制入手,合力应对。

    一方面,要进一步压实平台责任,灵活、及时地予以审核,建立事实核查和辟谣平台,减少虚假消息的误导。另一方面,也要依法严格监管,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使假新闻不因“制造成本”过低而泛滥。

    面对假新闻制造者为人们“量身定制”的情绪“病毒”,受众也有必要加固自身的心理防线。尽管要求受众事事都去核查并不现实,但还是可以从识别典型的套路入手,培养对各类新闻的合理质疑能力。比如,在接收一条内容耸动、引起强烈转发冲动的信息时,我们不妨先问问自己:我的情绪是不是被利用了?

任冠青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25日 02 版

你的情绪是不是被“朋友圈幻觉”利用了
不要让“硬隔离”人为添堵
网游消费激增 如何避免“宅娃”荒于嬉
不仅要澄清事实还要让人愿意听能接受
严防境外输入不能有的紧有的松
疫情之下 我在美国的留学生活
网上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