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精准对接需求 分层分级发力

合肥团组织助企业跑出复工“加速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殷秋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26日   01 版)

    “刚接受了入职培训,一定好好工作,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近日,安徽合肥肥东县大学毕业生张静娴的身份发生了转变。

    2月初,得知辖区复工企业面临人手紧缺、生产压力大等困难,团肥东县委主动对接,第一时间在线上发布招工启事,招募青年志愿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我学的是药物化学专业,可以为疫情防控尽一分力!”当时,返乡在家的张静娴响应团县委号召,报名前往一家生产医疗卫生用品的企业,这一干就是40多天。日前,企业已渡过难关,她也因表现优异,被企业留用,成为管培生。

    线上线下“招才引智”有力度

    在上下班高峰期,张静娴坚守在企业门口,负责为员工测体温、手部消毒、分发口罩等工作。“有时大家会因为排队而烦躁,有一次,有员工骑电瓶车直接‘闯入’,我就站在伸缩门处,挡住电瓶车去路,守住厂区安全生产第一道岗。”

    她介绍,自己在接听招工咨询电话时,首先要问对方年龄、工作经验等信息,符合要求后,还要详细询问对方家人身体状况,接触过什么人及去过什么地方等细节。“询问过程中会遇到不理解,需要一次次解释,但是能帮企业做一些实事,很有成就感!”

    合肥团组织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涌现出很多像张静娴一样的优秀青年,他们为抗“疫”注入了一股青春正能量。连日来,团合肥市委按照部署,统筹工作力量,通过线上线下招才引智、组织志愿服务等举措,答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两张“考卷”。

    该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感慨,疫情期间,多亏团组织伸出援手,有效缓解企业复工难等问题。

    疫情期间,合肥各级团组织行动起来,线上招募匹配企业需求的青年志愿者,线下组建青年突击队,号召青年加入生产一线。该市累计招募约6000名青年志愿者,组建200多支青年突击队,他们奋战在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一线,服务时长超过20万小时。

    精准对接供需是关键

    近日,在合肥市蜀山区,一场主题为“‘贷’动青企”的活动深受该区青年企业家的欢迎。 

    这是团蜀山区委开展“走青企,问需求,解难题”专题调研后的具体行动,对受疫情影响的行业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提供精准金融支持。

    作为活动合作方,合肥市兴泰融资担保集团第二团总支联合合作银行成立工作小组,开辟绿色通道,提供融资服务。活动开展仅3天,已有55家企业咨询、申请,5家企业融资项目进入绿色快速审批通道。

    “真没想到,在团县委帮助下,7万枚滞销鸡蛋这么快就销售一空。”近日,肥西县山南镇蛋鸡扶贫产业园的负责人松了一口气。

    疫情期间,农产品滞销现象同样严重,山南镇蛋鸡扶贫产业园存栏产蛋鸡4.5万只,日产鸡蛋4000斤,但码好的一筐筐鸡蛋卖不出去,这可急坏了当地的养殖户。

    团肥西县委了解情况后,立即线上对接县农业经营主体,线下密切联系连锁商场、超市,解决滞销问题。

    在合肥新站区磨店社区,团组织则成立了“解忧购菜点”,帮助菜农(果农)销售蔬菜和水果5000余斤,主动联络辖区单位食堂,打通农业企业销售链条,并为辖区复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政策讲解等服务。

    助力复工复产,精准对接需求是关键。连日来,合肥市团组织不仅引导复工企业和有求职需要的青年在线上对接,还在线下广泛开展“青春助农”活动,帮助涉农企业拓宽销路,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青年助力团”助推“加速度”

    “以前是和电脑打交道,现在是和冰箱打交道,一开始真有些不适应。”近日,长虹美菱大冰箱制造公司人事管理员袁野在公司团委的号召下,与公司300名行政岗位青年职工一起,加入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青年助力团”,到公司生产一线工作。

    “分配给我的岗位是打胶堵漏,要用泡沫胶堵住冰箱底座的小孔,泡沫胶经过高温熔化,打到底座上,几分钟内会迅速凝固,因此,流水线上,不能有一刻的疏忽大意。目前,上手已经非常熟练啦。”袁野说。

    连日来,在企业密集的合肥经开区,团组织成立“青年助力团”,该区锦绣社区的团员青年就穿梭在辖区17个居民小区、200个企业厂区等地,为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代办复工申请。

    除此之外,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青年工作者成立“春风”小分队,奔赴辖区写字楼、购物中心等企业密集区域,为企业提供“零跑腿”服务;庐阳区青年志愿者驻守在各楼宇开展复工政策宣传服务。

    据了解,疫情期间,团合肥市委通过实地走访、发放问卷、电话访谈等形式,对近300家不同类型的复工复产企业进行调研、形成专题报告,并联动市青联、市青企协等组织的专业力量,为企业精准提供法律咨询、人力资源及心理疏导等公益服务,帮助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殷秋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26日 01 版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习近平将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
苏州:志愿服务紧跟疫情防控需求走
合肥团组织助企业跑出复工“加速度”
甘肃:复工复产淬炼青春担当
用生命守护万家灯火
寻找心理创伤的“解药”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