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3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欧携手战疫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30日   04 版)

    当地时间3月28日,山东省赴英国联合工作组一行15人携带17.5吨医疗物资飞抵伦敦希斯罗机场,驰援英国抗击疫情。这是近期中国向欧洲派遣的第5批援助战“疫”团队。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欧双方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携手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同舟共济:疫情折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在中国国内疫情最吃紧的时候,欧盟及成员国纷纷对中方表达慰问和支持。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表示,西班牙愿尽己所能,与中方并肩合作,为遏制和战胜疫情作出贡献。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强调,欧盟高度尊重和认可中方为防控疫情采取的措施,钦佩中方应对疫情行动的速度,愿尽己所能、动用一切可能的资源向中方提供帮助。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主席扎哈迪尔指出,欧盟和中国是战略伙伴,现在是时候证明我们真正的战略伙伴关系了。欧盟通过紧急响应机制协调成员国向中国运送了3批50多吨防护物资。

    当欧洲出现新冠病毒扩散并成为全球疫情“震中”后,中方坚定地同欧方站在一起,支持欧方抗击疫情,向疫情严重的欧洲国家紧急捐赠战“疫”物资,并为欧方通过商业渠道采购医疗物资提供便利。为援助欧洲应对疫情、救治病患,中国政府已向意大利、塞尔维亚、英国等国派遣5批次战“疫”医疗队或联合工作组。中方还同欧盟及10多个成员国官员和卫生专家进行了视频交流,及时与欧方分享防控疫情经验和救治诊疗方案,并在新冠病毒检测、病例诊断治疗以及药物和疫苗研发等领域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近日明确指出,病毒没有国籍,新冠病毒不是“中国病毒”,正如西班牙流感不是西班牙的疾病一样;疫情无国界,我们需要全球合作,所有人必须携起手来行动。

    守望相助:中欧各界联手展开跨国爱心接力

    患难见真情。当疫情在中国武汉肆虐之时,欧洲各界以各种方式积极声援和帮助中国人民战胜疫情。多位欧洲议会议员表示,“病毒没有国籍和地域之分,帮助中国就是帮助我们自己”。中国欧盟商会、欧中贸易协会等商界组织号召会员公司第一时间向中国疫区捐款捐物。比利时钢琴大师尚马龙倾情创作并演奏支持中国战“疫”的新曲《黎明的编钟声》。

    自2月中旬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持续蔓延。刚刚从艰苦战“疫”中腾出手来的中国社会各界,毫不犹豫地向欧盟各国伸出援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从菜鸟国际获悉,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等中国爱心组织和人士,已通过比利时列日机场枢纽向意大利、西班牙、法国、比利时等欧洲多国捐赠超过500万个口罩、10万多套防护服和防护面罩、60余万件病毒检测试剂盒,以及呼吸机、消毒剂等紧缺的战“疫”物资。欧盟中国商会携手中国银行等会员单位,向法国、荷兰、卢森堡等国紧急捐款捐物。中远海运集团向意大利、希腊、比利时等国捐赠了大量战“疫”物资。华为公司把原本给海外员工准备的100万个医用口罩全部捐给了疫情严重的西班牙,并为当地医院配备30台视频会议系统。烟台荣昌集团拿出库存的所有医用口罩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通过合作伙伴赛多利斯集团捐助给德国疫区。荣昌集团副总裁熊晓滨对记者表示:“中国有句老话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德国有句谚语说,山和山虽不相遇,人和人必然要相逢。历史应留下此刻的温暖。”

    中国各界的无私援助,赢得了欧洲舆论的广泛赞誉。意大利前总理、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说:“你们的捐赠发出了团结和友谊的信号,我期待大家更加明白,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命运与共。”为表达感谢之情,罗马市民在自家阳台上奏响了义勇军进行曲,西班牙网友用中文留言“谢谢中国!”

    患难与共:旅欧华人华侨倾力支持双向“战”疫

    在中欧携手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广大旅欧华人华侨是一个全程参与的特殊群体。当湖北武汉告急时,他们自发出钱出力,把承载着赤子之心的防疫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回祖国;在欧洲疫情暴发后,他们又积极捐款捐物,把手中为数不多的防疫物资送给欧洲战友。

    “法国侨界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法国华侨华人会”在致全体旅法侨胞的公开信中说:“我们都有两个家:一个家叫中国,祖国有难时,我们都是武汉人;一个家叫法国,灾难来临时,我们都是巴黎人。”旅比华人专业人士协会在捐赠给当地医院的防疫物资包装上写下暖心话语:“默兹河水,流光不尽,旅比华人,与子同行!”西班牙马德里乌塞拉侨界联盟主席徐宋灵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疫情牵动着广大华人华侨的心,他们有的向当地医院、警局等部门送去口罩和酒精消毒液等紧缺物资;有的拿出了辛苦经营赚到的钱,用于从中国采购医疗物资并捐赠给西班牙政府。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日前表示,人们说“疫情是一面镜子”,的确,通过中欧携手互助应对疫情,这面镜子能照出中欧关系的本质是合作,是伙伴。

    本报布鲁塞尔3月29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30日 04 版

政协委员朱同玉:国家公卫体系建设亟须加大投入
杭州消费券两天半拉动消费4.53亿元
秦皇岛:500万专项基金请消费者下馆子
中欧携手战疫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新疆女孩山顶找信号上网课
托起“生命方舟”的最美逆行者
天津大学:虚拟仿真技术锻造思政“金”课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