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3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重新认识父母

和父母来一场时光倒流的旅行

王雨禾 北京市第二中学高一(2)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30日   06 版)

    亚成的鸟儿总还是要离开旧巢,但也许它会从这段经历里带回一句话:生活的缝隙里也可以流淌出彩虹。

    自初中以来,每天早上6点多出门,下午四五点回家,急匆匆吃完晚饭又把自己关进屋里写作业——沟通的稀缺几乎让一家人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因为疫情,寒假变成了前所未有的“长假”。一家人困在屋内,交流增加了,争吵也增加了,但欢乐和吵闹在一起燃烧和反应,发光发热生成了一段五颜六色的回忆。

    以往工作日,我每天早上都见不到父母,他们上班没有我上学早,而且母亲还要照顾年幼的弟弟。我习惯了一个人起来,出门前招呼一声,能不能得到回应,还要看他们睡眠质量的高低。

    如今,我在家上网课,可以睡到上课前5分钟起床。每天第二节和第三节课是我最愁的时候:那个点儿,弟弟起床,家里的宁静便被打破了。为了让他刷牙吃饭,各种“威逼利诱”,作为反抗,弟弟引吭高歌,“摔杯为号”……霎时,一家四口的平常一天,热闹地如同10口人在准备过年。我只得默默把iPad的音量调到最大,听着混在这交响乐中的余弦定理。

    延迟开学期间人们纷纷哀嚎自己胖了不少,我亦然。每天下午三四点钟,弟弟睡着了,母亲便为我准备下午茶。原本已经好几年没动过的烤箱和面包机又转了起来,抹茶粉、可可粉、喷射奶油、蛋挞皮、淡奶油,甚至立顿红茶、陈年白糖蜂蜜都进入了我们下午茶尝试的宏大工程。我在课间也跑过来帮忙,母女二人乐此不疲地尝试各种新奇的做法。不断改进的焦糖奶茶,初次尝试竟然成功的蛋挞,按蛋糕教程由于没打发蛋白做成的松饼,膨胀成球形的芝麻烧饼……

    我想起了小时候也曾和母亲一起烤蛋糕烤曲奇,自从上中学以来,这些美好时光便一去不复返。而今,由于父母在家办公、我在家学习而挤出来的时间,复燃了许多生活的热情。因为学习和工作忙碌得都没时间交流的我们,又像回到了过去:我和母亲头碰头在一起做蛋糕,和父亲为一个问题争得面红耳赤,吵吵嚷嚷的生活却也充满着欢乐。

    这一个多月的在家办公学习,对我们,倒像一场时光倒流的旅行。已经长大的孩子,像是出了巢的亚成之鹰,又短暂地回到了父母的羽翼之下,虽然狭窄拥挤,却仍有当年的温暖。

王雨禾 北京市第二中学高一(2)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30日 06 版

跟爸妈做室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爸爸在家的日子 就像香甜的蛋糕里夹着一层薄薄的芥末
为了追上我,妈妈不得不快步奔跑
原来,你们是这样的父母
和父母来一场时光倒流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