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外交部:对急需回国的留学人员将逐步有序作出安排

将向留学人员送出50万份“健康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03日   04 版)

    本报北京4月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茜)4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期间中国海外留学人员安全问题新闻发布会,外交部、教育部、民航局、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到会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据悉,我国海外留学人员总人数160万人,目前尚在国外的大约140万人;截至3月31日,我在外留学生共有36名确诊新冠肺炎,均得到及时救治,现已有11人治愈出院;大多数海外留学人员选择留在当地。

    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表示,目前疫情在世界范围多点暴发蔓延,党中央时刻牵挂着、惦念着海外中国留学人员的健康和安全,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外交部会同教育部等有关部门,把做好海外留学人员工作作为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在极短时间内打出一套“组合拳”。

    马朝旭介绍,海外疫情暴发以来,世界各地口罩等防疫物资十分短缺,外交部将向中国留学人员比较集中的国家调配50万份“健康包”,包括1100多万个口罩,50万份消毒用品以及防疫指南等物资。

    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说,民航局已于3月25日启动“健康包”运输工作,首批30余万份“健康包”,将运往意大利、韩国、法国、德国、美国、英国、荷兰、瑞典、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和马来西亚共12个国家46个使领馆,之后再由使领馆分发给当地留学生,按计划将于4月10日完成首批“健康包”运输。

    针对备受关注的留学生回国问题,马朝旭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党和政府陆续派出包机和临时航班从海外接回受困的中国公民,“国内正在考虑对疫情严重国家一些确有困难、急需回国的留学人员,采取逐步、有序的方式,作出相应安排”。

    吕尔学介绍,经过前一段时间的努力,许多海外留学人员已回国,如3月份安排9个架次的临时航班从伊朗、意大利接回包括留学人员在内的1466名中国公民,此外,4月2日正式启动了飞往英国的临时航班任务,第一个航班预计接回约180名留学生。

    谈及一些留学生中转滞留的问题,马朝旭说,由于各国入境过境政策变化以及航班调整等原因,在埃塞俄比亚、柬埔寨、孟加拉等国一度发生留学人员在中转回国途中滞留的现象,目前这些问题都已经得到妥善解决,滞留人员已全部搭乘增开的航班安全回到了国内。他提醒留学生,“在中转途中,如果遇到特殊的情况出现滞留,一定要及时联系我驻当地使领馆寻求协助,也可以打24小时畅通的领事保护电话”。

    对于当下是否建议留学生回国,马朝旭指出,我国海外留学人员人数众多,分布很广,所在国疫情发展和防控措施不同,留学人员需求也存在差异,必须统筹考虑、积极稳妥、精准施策。他说:“据我们掌握,大多数留学人员按照世卫组织和国家疾控中心的权威建议,秉持‘非必要、不旅行’的原则,他们仍然选择留在当地,这也有助于避免仓促回国引发交叉感染,或者因为中转国家的边控措施而中途受阻,也可以避免后续对学业签证可能产生的一系列影响。”

    马朝旭介绍,我驻外使领馆同留学人员保持密切联系,外交部12308领事保护热线保持畅通,及时了解留学人员诉求,帮助解决各种难题。同时,我使领馆敦促驻在国从各个方面切实维护好中国留学人员的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对于一些国家出现歧视中国公民的情况,“我们使馆、领馆都在第一时间发声,第一时间采取行动”。马朝旭表示,已派出医疗专家组、工作组,为境外的中国公民,特别是留学人员提供科学专业的疫情防控指导。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包括留学人员在内,每一位中国公民都在以不同方式参与这场斗争,为最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自己的贡献。我想再次强调,党和政府时刻惦记着海外中国公民包括留学人员的健康和福祉,祖国永远是海外中国公民包括留学人员的坚强后盾。”马朝旭在发布会上表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03日 04 版

外交部:对急需回国的留学人员将逐步有序作出安排
全球疫情下的中国留学生:无问去留 祖国都在身后
杭州:六天带动消费近十亿元
抗击疫情,我们是青年志愿者​!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