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白衣执甲 藏蓝护航

湖北筑起全警战“疫”一线钢铁长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通讯员 黄海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08日   03 版)

    自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历经76天,这座拥有1000多万人口的超大城市,终于按下“重启键”。

    白衣执甲,藏蓝护航。持续两个多月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在公安部前方工作组的有力指导下,湖北省各级公安领导干部一线指挥、靠前督战,全省6.3万名公安民警、5.6万名辅警日夜奋战,汇聚成全警抗疫的钢铁长城。

    来自湖北省公安厅的统计数据显示,自1月23日武汉实施交通管制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投入警力670万人次、警车63万余台次,参与摸排“四类人员”1300万余人次、调查病例25.68万例、转运送治83954人次,调解矛盾纠纷12.6万次、服务群众450万余次。

    与病毒竞速,为平安护航。1月23日凌晨,武汉市发布通告:上午10时关闭离汉通道,湖北省公安机关连夜研究、紧急部署。武汉铁、水、公、空场站封闭,所有进出武汉高速公路全部封控,全省329条干支线公路出城口全部封控。当天,共计劝返、疏散铁路、民航乘客24.5万人。

    “逢车必查、逢人必检”。1月24日起,湖北省公安机关每天投入3.6万名警力,在全省主干高速路口、654个城市出入口、2900余个省市县乡卡点,实施24小时封控值守,防止病毒输入扩散;同时,组织警力对全省小区、村组实行封闭管理,取消一切大型活动,督促娱乐场所关门歇业,严格规范执法、严控人员外出,有效遏制疫情蔓延。

    疫情初期,新冠肺炎患者数量激增,医疗资源告急,救治条件极其严峻,扰乱医疗秩序事件时有发生。公安部前方工作组迅速下达指令:全力以赴维护医疗秩序、保护医护人员安全。

    医疗机构建到哪,安保工作就跟进到哪;医护人员战斗到哪,安保人员就守护到哪。湖北省公安机关立即行动,对最高峰时全省248家定点医院、678家发热门诊、1654个隔离观察点,全面落实“六个一”措施:一名领导、一支力量、一个24小时驻勤点、一套机制、一批装备、一个通告,确保医疗机构安全有序。

    “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当前,我不能袖手旁观”,在疫情防控战线,广大民警冲锋在前,驻守医院维持就诊秩序,值守社区协助转运送治病人……他们选择到最艰险的岗位磨砺意志。

    设立方舱医院,是武汉保卫战的关键一仗。但方舱医院启用初期,大量病患聚集、配套服务跟不上、安全隐患陡增。

    武汉市1800余名民警、辅警主动请缨,进驻方舱服务群众。张锦星、易鑫、赵闯、涂可蔼……守护方舱的战斗中,一批90后民警站到前排。

    21岁的张锦星,是方舱医院里年龄最小的民警。她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守就是6个小时。舱里灯光太亮患者睡不着,她去调;半夜病人要挪床位,她帮忙搬;援鄂医护人员听不懂武汉方言,她主动当翻译员。战斗员、调解员、服务员、心理辅导员,张锦星的角色随时转换。

    “你们为百姓拼命,我们守护你们”。对援鄂的397支医疗队43088名医护人员,公安民警满怀感恩之心,以最高规格礼遇迎接他们到来、欢送他们离开;对医护人员住地加强守护,确保绝对安全。从投入使用到休舱的30多天,全市所有方舱医院实现安全零事故的目标。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总攻阶段,2月16日,湖北省公安厅成立转运送治工作领导小组,打响对确诊、疑似、发热患者和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应收尽收攻坚战。

    武汉、黄石、孝感……各地迅速组建“转运送治快反队”。“转运送治快反队”在接到指令后,15分钟内到达患者家中,并按照指令要求,送往接收医院或隔离点,做到“送治对象不入院,转运人员不离开”。

    要快、要稳、要不漏一人。没有转送车辆,警车来送;缺少护送人员,民警陪同;被救治人员思想上有疙瘩,民警帮着解开。

    24岁的易鑫是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区分局宗关街派出所刑侦民警,参警不到两年。武汉“封城”当天,已经回到宜昌老家的他接到命令立即返岗。

    一次,他到社区转运一位高度疑似病人至武汉市肺科医院。“我背着他从6楼一步一步挪下,他突然吐到我身上。”没有时间害怕,也没时间擦拭,易鑫坚持把病人背到车上。

    那段时间,易鑫每天要转运十几个患者。在警校读书时,他认为警察要神勇,但现在,他觉得警察“更应亲民”。

    在抗击疫情一线,武汉市公安局1923名90后民警主动请战,积极参加青年突击队,出现在风险最高的执勤岗位、群众最需要帮助的地方和棘手的现场,展现出青年主力军的果敢与担当。

    此外,全省以派出所为单位组建2258支专项调查工作队19168个工作组,做好拉网式排查核查、流行病学专项调查,基本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荆楚各地,民警身着战袍舍生忘死,用实际行动谱写英雄本色。

    51岁的武汉社区民警史雪荣,自疫情发生以来,接患者就医、送患者回家、帮患者买药取药,是整个社区“最忙的那一个”。不久前,史雪荣、周艳、张慧荣膺全国“公安抗疫巾帼先锋”称号。

    孝感市公安局孝南分局祝站镇派出所所长易勇每天带着速效救心丸上岗。他坚守卡口值勤,半个月体重下降15公斤,对他而言,“脚踩在阵地上,心才能踏实”。

    荆门市沙洋县公安局副局长曾鸿山在工作中感染了新冠肺炎,住院期间,他仍通过视频电话参与协调值班和备勤人员的工作安排。治愈出院后,他主动捐献血浆,为抗疫出力。

    抗疫之战,湖北全省11.9万名民辅警挺身一线,筑起这道抗疫钢铁长城。他们中,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3月24日8时30分,武汉市硚口区公安分局利济所所长祝志超声音哽咽地进行例行点名,最后点到吴涌时,39位战友流着泪,异口同声替他答“到”,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向战友吴涌致敬。

    疫情防控中,背需要隔离的老人下楼、搀扶重症患者就医、给居民送爱心物资,吴涌以连续61天的坚守换来辖区安宁,确保群众“零病亡”,自己却永远倒在工作岗位上。近日,吴涌被评定为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首批烈士之一。

    在人民群众危急时刻,他们甘当生命线上的“摆渡人”。据统计,截至目前,湖北省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民警293人、辅警111人;治愈88人,其中民警65人、辅警23人;有4名民警因感染疫情身故。

    黎明来临,湖北11.9万名民辅警的战“疫”还在继续。

    本报武汉4月7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通讯员 黄海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08日 03 版

白衣执甲 藏蓝护航
江西三千余岗位面向全球引才
武汉归队 江城重启
没有一个春天能被阻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