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武汉归队 江城重启

离汉通道管控正式解除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嘉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08日   03 版)

    “嘀!”实名验证通过,湖北随州人李娇在武昌火车站踏上K81次列车,前往广州务工。4月8日零时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后,K81次列车是第一趟离开武汉的火车。

    李娇是和她一同上车的400多人中比较心急的一个。她已经在武昌火车站售票处外的长椅上睡了4天——随州“解封”后,她以为武汉也“解封”了,赶紧过来转车。刚来时,小广场上只有两三个人,等到离汉通道开启的前夜,这里挤满了人。一问,都是着急出去打工的人。

    3月24日,湖北省政府发布《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

    家住武汉郊区的金炼4月7日早上8点就坐大巴前往武昌火车站。虽然揣着单位和社区为他开具的4份纸质证明,但他仍担心出纰漏,被拒绝乘车,早点去车站可以留出富余时间,随时补证明。但他来了才发现,乘车流程只比平日多一项,出示湖北健康码“绿码”。

    和他一起等车的还有周红兵一家。这个长沙男人拖家带口到武汉看望丈母娘,结果被困在了武汉。他的单位几周前就复工了,小孩的学校也通知将复课。

    排在队首的荆州人陈师傅已等待了76天,他打算珍藏这张车票,“这是第一张离开武汉的火车票!”“封城”前夜,他从广州回到武汉,打算看看老朋友再回家,结果在朋友家住了两个多月。

    8日零时刚过,列车广播通知车站人员做好K81次列车的接车准备,候车厅内间隔而坐的人们“刷”地都站了起来,在检票口前排起长队。一名被困在武汉的广州人突然大喊了一句:“武汉胜利了!”旁边几名乘客也跟着他喊了两句:“中国人加油!”

    零时18分,这趟绿皮快速列车缓缓驶入车站,汽笛长鸣。按照列车时刻表,这班列车应该在零时24分到达武汉,今天,列车早到了6分钟。

    进入武昌站前,K81次列车驶过武汉长江大桥,乘客还能看到武汉标志性的景点黄鹤楼。

    一名乘客还在排队,就迫不及待给家人发微信说:“我回来了!”

    乘务员在检查每一位旅客的车票后,都会说一句“欢迎回家”。这名乘务员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这是同事们上班前商量好要说的,因为旅客中有很多是外地人滞留在武汉的。

    武汉共有17座铁路客运站,武汉、汉口、武昌是最重要的3座。不同于另外两座以动车、高铁为主的车站,武昌火车站停靠的列车以价格低廉的快速、特快列车为主,受到外出务工人员的偏爱。这座火车站也是中部地区的铁路枢纽,从武昌火车站开出的列车通往全国各地,可直达中国所有省会城市。

    “很激动,生活要回到正轨了。”金炼说。武汉是他的家乡,离汉通道开启意味着城市也将恢复正常,千万个和他家一样的家庭也得以“开张”,为生活奔波。

    为了减少病毒传染风险,铁路部门采取了进站测温、车上体温抽检、取消餐车就餐、实行送餐服务、减少车内走动等措施。

    铁路部门统计,4月8日当天,将有276列旅客列车从武汉地区各站开往上海、深圳、成都、福州、南宁等地,其中武汉地区始发54列。预计有5.5万名旅客乘火车离开武汉,其中四成前往珠三角地区。

    京广线是中国最重要的南北铁路交通大动脉。“封城”的日子,列车照旧穿过位于中国版图心脏部位的武汉。如今,这座城市的名字终于重新回到铁路购票系统中。

    本报武汉4月8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嘉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08日 03 版

白衣执甲 藏蓝护航
江西三千余岗位面向全球引才
武汉归队 江城重启
没有一个春天能被阻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