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宁波市北仑区发布区级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09日   06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发布《北仑区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作为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全国试点之一,规划的发布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规划涉及十大领域,工作涵盖全区几十个政府部门。作为北仑区第一份区级青年发展规划,它的正式出台及持续落地将有效解决青年群体面临的实际困难,加速当地建设“青年北仑”,形成人人都能成才、人人皆可出彩的“北仑与青年共成长”的良好局面。

    与国家级、省级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相比,规划结合北仑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求和北仑区青年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而成,具有鲜明的北仑特点。

    比如,在青年教育方面,北仑区结合城市与产业发展实际,提出“职业教育是北仑青年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环节”,计划到2025年,职业学校学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对青年的吸引力。

    在青年健康方面,规划提出要依托北仑区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建立青年体质测试便捷化、常态化服务机制,推进“体医结合”进程,到2025年,实现青年体质达标率不低于95%。

    在青年就业创业创新方面,规划提出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以服务北仑制造业为重点,加大重点青年人群的就业支持,强化对青年技能人才的吸引和使用”。

    在青年文化方面,规划提出要加强青年文化活动及体育赛事交流参与。其中注重“发挥中国女排第一主场优势,深入开展‘我与女排心连心’活动,深化女排赛事志愿服务行动,在青年中弘扬顽强奋斗、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等女排精神品格”。

    作为区级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规划紧贴青年实际需要,处处体现着切实服务青年发展的特点。

    比如,在青年就业创业创新方面,规划提出多项激励措施。“加强青年创业金融支持,创新青年创业贷款方式,推广无抵押项下的生产经营性贷款,发放创业贷款贴息补贴”“鼓励青年创业企业上规提质,对于有成长性青年创业企业给予奖励”。

    在青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方面,规划提出要加快城市建设的吸纳融入。“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让更多北仑青年和新北仑青年更好融入城市生活,平等享有权利和义务。”“依托青年驿站,举办外来青年交流活动,开展外来青年的北仑区情区况教育,让外来青年更好地了解北仑、爱上北仑,更好地服务外来青年融入北仑。”

    在青年社会保障与生活质量方面,规划提出要加强青年安居保障,“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制定落实青年购房落户补贴,加大青年租房补助等生活保障。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建设青年公寓,低价向青年出售,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青年公寓,实施登记备案制,支持青年公寓合作挂牌。”

    此外,北仑还将加强青年生活品质提升,“优化青年生活休闲服务,加强青年阅读空间、青年公园、运动场所等建设,推行主要运动场馆、旅游景点免费开放,落实和扩大酒店住宿、景点赛事门票、购物等青年消费优惠项目。”

    据了解,在规划制定过程中,相关部门邀请全国各地多位专家学者参与调研、制定,充分保证规划制定的科学性和严谨性。

    据统计,2019年初,北仑区青年常住人口331993人,占全区常住人口总数的33.30%,其中青年流动人口236110人,占青年常住人口的71.12%,青年作为人口流入的主体,为北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09日 06 版

宁波市北仑区发布区级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年)
奉献何止千里交通线
河南工业大学:五“心”筑牢网格化管理体系 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