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1.1万余名滞留武汉北京人员计划返京

返京前、观察期满前要进行两次核酸检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09日   02 版)

    本报北京4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今天14时24分,首趟离汉进京旅客列车G4802次抵达北京西站,滞留武汉的北京人员开始陆续返京。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介绍,据统计,有1.1万余名滞留武汉北京人员计划返京。作为离汉返京工作首日,今天有866人乘高铁返京。今天起,计划每日进京约1000人,每趟列车客座率控制在50%。

    目前返京的主要方式为乘坐火车和自驾车。按北京市相关要求,滞留武汉的北京人员,返京前7日内必须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的方可购票;公路进京的,需持核酸检测证明才能通过进京检查站。抵京后,持核酸检测合格证明才能进入社区。

    陈蓓说,通过铁路返京的,武汉市组织返京人员在火车站统一乘车;国铁部门强化途中体温检测、健康管理、消毒防疫等工作;列车抵京后将由各区安排专车送到居住地和集中观察点,实现点对点对接、全过程闭环管理。

    滞留武汉北京人员抵京后,在京有固定居所的,认真做好社区防控,严格实行居家观察14天;无固定居所或不具备居家条件的,由所在区安排集中观察14天,费用自理。居家或集中观察期满前,区疾控部门还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的,可以解除观察。

    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进一步介绍,从4月8日起,北京的社区防控、铁路、公安、各区政府和卫生健康部门将密切协作,对不能提供近7日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离汉返京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乘坐高铁列车或自驾车返京的离汉人员,将在其居住地所在区指定的地点,由各区指定的检测机构对其进行样本采集并开展核酸检测;所有离汉返京人员在解除14天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前,由各区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阳性的,由卫生部门按既定的程序进行管理;结果为阴性的,则按期解除隔离观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09日 02 版

把好社区公共卫生治理“守门人”关口
1.1万余名滞留武汉北京人员计划返京
中国铁建派出防疫工作组驰援尼日利亚
天津“云签约”引资904亿元
外交部回应:完全不符合事实
上海出台文件:到2025年成为全球公共卫生最安全城市之一
31家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承诺结对帮扶75个挂牌督战贫困村
留学生在疫情中重新定义自己
一场特殊的疫情阻击战
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