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千米高空,00后伞兵一跃而下

蒋龙 张哲 谢程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09日   08 版)

    连日来,驻鄂空降兵某旅克服疫情影响,紧盯实战要求,按照全天候、全要素的训练要求组织3个场次跳伞训练,有效锤炼了部队全时域空降作战能力。

    凌晨4点,一阵急促的起床哨将官兵们从睡梦中惊醒,他们立刻穿好衣服和战斗装具,迅速集合去伞库请领伞具。

    20分钟后,数十辆军车开着大灯、打着双闪,在黑夜中像一条长龙向某军用机场驶去。下车、背伞、铺垫布……机场上空晨曦微露,官兵们冒着寒风,借助汽车灯光紧张有序地进行各项准备工作。

    “原地收腿练习、右腿准备……”在机场简单调整过后,伞训教员立即组织跳伞员离机姿势训练,参训官兵动作整齐划一、铿锵有力。在空降兵伞降训练中,有这样一句口头禅:“三肿三消,才上云霄。”只有不断加强基础练习,让所有的动作形成肌肉记忆,才能在升空跳伞中做到果断离机、正确操纵、安全着陆。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伞降训练来不得半点马虎。”营长马金虎说,虽然当前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但他们标准不降,严格按照大纲要求,对离机、操纵、着陆、集结等多个方面精抠细训,切实打牢官兵的伞降基础。

    “战歌如雷,马达怒吼…… ”飞机升空后,剧烈的颠簸让不少战士有些紧张,经验丰富的投放员开始领着大家高唱《空降兵战歌》,高亢的歌声涨红了他们年轻的脸庞,同时也驱散了紧张情绪。

    “跳!”机舱绿色信号灯一亮,投放员果断发令,官兵们依次跃出机舱尾门,顷刻间,朵朵伞花在蓝天白云间绽放。

    然而此时天公不作美,着陆场突然刮起了北风,给跳伞员精准操纵提高了难度,特别是增大了因为操纵不当而偏离着陆场的风险。

    “面向顺风、三点并紧,准备着陆。”在地面对空广播的指挥下,官兵们凭借丰富的训练经验,自信地控制下落方向,最终稳稳地降落到指定区域。

    跳伞结束后,官兵们回到连队没有着急休整,而是仔细检查了次日武装双路跳伞的武器加固情况。武装双路跳伞,就是按照作战标准,各要素跳伞员根据不同战斗岗位携带全套武器装备,采取尾门双路离机的方式进行离机投放。

    这种跳伞方式空投效率高,空降着陆后能够快速形成战斗力,更加贴近实战。但由于人员密度增大,也导致跳伞风险随之增加,对跳伞员的训练标准要求更高。

    为了保证离机间隔分秒不差,官兵们每天都会弯着腰排成两路,一遍遍练习离机动作,哪怕只差了0.1秒,伞训教员都会严格要求重新再来。训练一天下来,往往累得腰酸背痛,但没有人抱怨,因为年轻的伞兵们知道,只有严格训练、配合默契,才能避免在实跳中发生意外。

    第二天,跳伞训练正常进行。飞机即将进入着陆场,机舱尾门一打开,狂风呼啸着涌进机舱。绿色信号灯一亮,在伞训教员的指挥下,两路跳伞员一名挨着一名,三步一迈、两腿一收,像下饺子一样迅速有序地离开了飞机,朵朵伞花在朝阳映照下显得格外美丽。

    当看到空中跳伞员的降落伞张开正常并安全着陆后,负责在着陆场保障的空降勤务连中士龚朝昇如释重负。伞具是伞兵的第二生命,而这批跳伞员的降落伞正是由龚朝昇所在的勤务分队统一叠的,事关跳伞员生命安全,他们承担的压力自然不小。

    伞具为何不让跳伞员亲手叠?该旅伞训科长赵振涛介绍,由专业勤务分队采取流程化叠伞的方式,既能确保叠伞质量,还能为跳伞员节省出3-5个训练日用于战备训练,提高了部队出动速度,更加适应未来作战的需要。

    当晚8点,搭乘伞兵的运输机在夜空中再次呼啸升空,夜间跳伞随即拉开帷幕。夜间跳伞能够更加隐蔽接敌,增加攻击的突然性,是空降突袭作战的重要手段。因此,夜间跳伞是每年部队跳伞训练的必训课目。

    相比于昼间跳伞,夜间跳伞的安全风险更大。训练中容易出现空中两伞相插、着陆时不易避开障碍物等情况,对跳伞员的心理和技术提出更高要求。

    伞降训练以来,该旅紧盯夜间跳伞训练特点,研究夜暗条件下武器伞具披挂办法,并采取先徒手再武装、先昼间再夜间的办法,循序渐进提高训练难度,有效提升官兵在复杂环境下的伞降技能。

    飞机很快抵达着陆场上空,舱门打开,舱外漆黑一片。“嘀!”离机信号发出后,两路跳伞员果断跃出机舱,瞬间“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单拉左,双拉右,两路拉开。”漆黑的夜空中,跳伞员大声呼喊操纵指令,互相提醒拉开间距,避免两伞相插。

    “从千米夜空纵身一跃,要勇气更要实力。”赵振涛科长介绍,训练中,他们要求跳伞员适当拉开跳伞间隔、空中严格保持跳伞队形,在不暴露目标的前提下合理隐蔽设置引导灯光,确保跳伞员安全着陆。

    “在空中俯瞰万家灯火的感觉真棒,我对自己的职责使命有了更深的理解。”安全着陆的00后战士张锦赫笑着说。

    23点30分,随着最后一批跳伞员安全着陆,为期数天的伞降训练圆满结束。据了解,此次训练他们进一步完善了武装双路跳伞、夜间跳伞组训模式,在险难课目中增强了实战本领,为遂行空降突袭作战积累了宝贵经验。

蒋龙 张哲 谢程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09日 08 版

“阴霾终将散去,美好就在眼前”
战“疫”就是战斗
生命卫士
千米高空,00后伞兵一跃而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