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上海出台文件:到2025年成为全球公共卫生最安全城市之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09日   02 版)

    本报上海4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魏其濛)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副市长宗明介绍了《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情况。

    《意见》强调,要坚持依法防控、系统治理,预防为主,平战结合,统一指挥,联防联控,科技引领、精准施策,到2025年,上海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准,成为全球公共卫生最安全城市之一。

    《意见》提出加强体系建设、加强机制建设、加强能力建设和强化保障措施四项主要任务。在加强体系建设方面,要建设集中统一、智慧高效的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体系,重点是完善应急指挥体制,健全应急预案,构建统一领导、权责匹配、权威高效的公共卫生大应急管理格局。要建设协同综合、灵敏可靠的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体系,重点是以新发突发传染病、不明原因疾病为重点,完善监测哨点布局,构建区域协同、联防联控的风险预警系统。

    在加强机制建设方面,《意见》提出要完善快速响应机制,重点是建立智慧化公共卫生安全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加强临床医师传染病等相关知识培训,利用大数据提升传染病早期筛查和临床预判能力等。

    在加强能力建设方面,《意见》提出要加强学科人才队伍建设,重点是加强公共卫生与临床学科融合,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重点学科群。

    据介绍,上海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近期还将出台关于加强该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第五轮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相关文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09日 02 版

把好社区公共卫生治理“守门人”关口
1.1万余名滞留武汉北京人员计划返京
中国铁建派出防疫工作组驰援尼日利亚
天津“云签约”引资904亿元
外交部回应:完全不符合事实
上海出台文件:到2025年成为全球公共卫生最安全城市之一
31家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承诺结对帮扶75个挂牌督战贫困村
留学生在疫情中重新定义自己
一场特殊的疫情阻击战
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