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16天,一个人扛起一条生产线

实习生 秦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10日   05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近日,江苏省文明办公布了2020年3月“江苏好人榜”。为完成疫情需求订单,一人扛起一条生产线的袁传伟入榜。

    正月的很多个深夜,苏州盈玛精密有限公司的工厂车间里还灯火通明,机器轰鸣。袁传伟完成一套工序的编程,揉了揉酸胀的眼睛,起身到车间里,仔细对完刀具的长度,机床开始自动化生产。袁传伟回到办公室里,躺在沙发上打个盹。厂房外风声呼呼,袁传伟把取暖器放在身旁,裹紧棉被。通常一道工序完成,机床警报一响,袁传伟就立即爬起来,开始下一个流程。

    大年初二中午,袁传伟正在江苏盐城过年,突然接到一位合作伙伴的紧急电话:疫情严重,湖北急需过氧化氢消毒器为医院消毒。合作伙伴希望袁传伟尽快复工,在2月12日前赶制1000套组装消毒器的零部件设备。

    考虑到员工无法复工,且原材料储备不足,袁传伟最终接单200套。当天晚上,他开着面包车,带着妻子和8个月大的儿子返回苏州。那天下着暴雨,赶到苏州时已是凌晨1点。第二天早上8点半,他就带着合作伙伴的委托文件和火神山医院的盖章文件,来到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华阳村办理复工手续。这条生产线原本需要5名员工协同完成,袁传伟一个人顶了下来。

    因疫情和春节假期影响,许多原材料市场关闭停业,原材料价格上涨。但袁传伟出货时却没有涨一分钱。他认为,国家有困难,湖北急需这批物资,如果他卖高价,无异于“发国难财”,违背他的创业初心。

    连续16天,机器24个小时运转不停,袁传伟每天只能睡2个多小时。看到手机屏幕里的妻子和儿子,袁传伟才不会觉得孤单。

    作为公司总经理,袁传伟担忧的不仅是紧急订单能否按时完成,还有疫情期间的企业税务、水电费用等大小琐碎事儿。“累坏了,能明显看出来我两鬓的头发都白了,压力太大”。

    2月12日,袁传伟终于将最后一批零部件设备送到无锡厂家。这批零部件在无锡完成组装,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发往火神山医院和湖北省疾病防控中心。

    第二份订单很快就到了。“虽然很想休息,但如果我不接订单,他们还要花更多时间去联系其他公司,还需要更多时间磨合”。

    因为有媒体报道,很快就有热心人通过12315热线的方式联系到他,希望来工厂里义务帮忙。陌生人的善意让袁传伟非常感动,考虑到防疫压力,他最终同意了住在公司附近的3个村民的申请。从元宵节起,望亭镇华阳村党员志愿者们还主动送来盒饭,解决他们的用餐问题。

    疫情期间,袁传伟入党的想法愈发强烈。很久之前,他就希望能入党,但因为离开国营单位自主创业,一直没能如愿。

    2020年2月14日,在换工具的间歇,袁传伟伏在工作台上,提笔写下《入党申请书》。3月17日,经过组织部门特批,他“火线入党”。在宣誓仪式上,面对党旗,他举起右拳,宣读了入党誓词。媒体的聚光灯下,袁传伟收获了很多荣誉,但他希望保持低调,因为创业路上,他需要走的路还很长,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

实习生 秦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10日 05 版

身披白色战袍 为患者拼命
为援鄂白衣天使造像
16天,一个人扛起一条生产线
读懂钟南山说的“看的不是病而是病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