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援助湖北医疗队中护士占比近百分之七十,其中百分之四十为九○后

新冠肺炎救治中护士“顶天”“立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10日   03 版)

    在4.26万名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中,护士达2.86万名,占了近70%。80后、90后占护士总数的90%,其中,90后护士占比达到40%;女性护士有2.53万名,占各地支援湖北护士总数的近九成;从专业来看,主要包括重症、呼吸、感染、CRRT等专业的护士。

    “年轻护士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也为我们青年树立了楷模。”在4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如是说。

    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第43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吴欣娟今年2月7日至27日,随北京协和医院医疗队一直在武汉参与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她在回答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提问时说:“在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过程中,护士是主力军,他们为患者提供非常专业的护理。”

    重症患者基本上都下不了床,绝大多数患者进行了有创呼吸机治疗,生活护理量非常大。皮肤保护、营养支持都是常规护理工作。护士还要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随时观察他们的病情有没有变化,采取积极有效的前瞻性预防措施来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对于一些特别危重的患者,需要护士提供非常专业的护理,比如气道的管理、ECMO(人工膜肺)护理、俯卧位通气、床旁血滤,这些都是专业性很强的护理工作。”吴欣娟说。

    吴欣娟所在的武汉同济医院中法院区ICU病房,多的时候有10多个患者都要进行俯卧位通气,“给一位患者改变体位,往往需要多名护理人员协作。在操作过程中,要保证患者各种管路、机器的通畅和稳定,还要特别关注患者的皮肤,防止压力性损伤。这就要求护士有相当的专业素质,有分析、应变的能力。”

    “护士对于患者的护理是身心的整体护理,在重症方面更是如此。”郭燕红介绍说,“重症患者治疗任务很重,护理的负担也很重。很多患者生活不能自理,他们身上连着的机器、管路又给基础护理工作增加了很多难度,机械通气的患者还要通过俯卧位通气来提高氧合,也增加了护士们护理的负荷。此外,护士还要给予重症患者特别渴望的心理支持和沟通,让他们能够体会到一种爱的力量。”

    主动与清醒的患者交流沟通,疏导患者情绪,对他们进行安慰、鼓励和精神上的支持,也是护士的重要工作。郭燕红介绍,隔离治疗的患者有一些恐惧和焦虑情绪,在方舱医院,护士们除了严密观察病情,防止病情向重症转化外,还给患者们心理支持,舒缓压力,让他们心情愉悦地接受治疗。“在方舱医院,护士要做监测生命体征、采集标本、营养支持等方面的工作,还要做大量的消毒隔离、生活护理、心理护理方面的工作。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中,护士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吴欣娟说。

    “2019年年底,全国护士总数达到445万,比2018年增长35万,每千人口的护士人数达到了3。”郭燕红表示,这是近年来我国护士队伍人数增长最快的阶段。

    郭燕红说,护士工作在人民群众健康维护和生命救治的第一线,他们在维护和促进人民群众健康、挽救生命以及在人的生老病死的全过程中都发挥着专业的作用。

    在我国护理队伍不断壮大的同时,护士的能力水平和专业素质也在不断提升。郭燕红指出,在此次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中,特别是对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中,强有力的专业护士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ICU的英文全称是Intensive Care Unit,指重症加强护理或重症监护的单元,护士在重症救治的工作中,需要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负责维护与患者连接的各项管路的正常运行等,同时还要与医生积极配合,这些都对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

    “护士职业生涯离不开培训,从职前教育、毕业后教育到各专业的专门培训,通过培训和教育提升护士的专业水平和素养,这是提高这支队伍战斗力的一个重要支撑。”郭燕红表示,未来,我国将进一步加大对护士的培养。护士的工作要对接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既能够“顶天”——在技术上不断提升;更能够“立地”——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在哪里,哪里就有护士的身影。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10日 03 版

失去亲人的伤痛应该如何抚慰
坚守ICU三个月,武汉金银潭医院最年轻的护士挑大梁
青年在抗疫阻击战中为中华文化注入新内涵
新冠肺炎救治中护士“顶天”“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