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本报记者实地走访武汉多个社区看防控—— ​

城市“解封” 社区“不解防”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10日   04 版)

    “请主动扫码”“请配合测体温”,4月9日下午,武汉市洪山区和平街道青城华府小区,6名佩戴红袖章、工作牌的志愿者守在门口,提醒居民扫码、测温。居民的健康码显示绿码、体温正常,才能进出。

    这样的程序,与4月8日前并无二致。

    4月8日零时,武汉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正式解除。时隔76天,这座超大城市“重启”。城市“解封”,社区防控情况有无变化?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到武汉多个城区的部分小区进行了走访。

    青城华府社区居委会4月7日在小区门口新张贴了一份《温馨提示》,“4月8日只是离鄂离汉通道解封,不是小区封控解封。4月8日后,各小区继续实施封闭管理”。

    值守的志愿者介绍,虽然城门打开、城市正有序重启,但市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为了提醒居民们“解封不等于解防”,社区提前发布了这一提示,张贴在每个小区门口。据他观察,近两天来,“居民们都比较配合”。

    “非必要不外出。”与青城华府社区一样,针对8日城市“解封”,不少社区提前对居民予以提醒。

    江岸区花桥街道大江园社区下辖3个小区,随着复工返汉居民的增多,目前社区有居民8700余人。社区书记计砚介绍,早在4月初,很多居民就致电居委会或网格员,询问是否8日后可以直接进出小区。

    社区将这一情况向街道进行了汇报。随后,各小区物业接到了街道下发的工作函,要求小区继续做好值守,居民进出务必做到“四个必”:身份必问、信息必录、温度必测、口罩必戴。

    社区网格员则通过“微邻里”微信小程序、微信群等,对居民提前告知、正面引导,介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来之不易,劝导居民们疫情尚未结束还需继续配合作好封控。

    伴随武汉部分企业的复工复产,一些居民上下班每天需要进出小区。在大江园社区,复工人员进出需要出示“复工证明”、健康码绿码,然后测体温、登记后进出。

    在洪山区光霞社区居委会,9日中午,社区书记朱明烈正忙着给辖区需要上班的居民开具通行证。伴随城门打开,这两天,返回社区的居民有两千余人。“复工居民人数较多,每天早晚上下班时间,如果由值守保安、志愿者一一查看,可能造成拥堵。”

    为此,在该社区,复工居民可以带上“复工证明”到社区开具统一格式的通行证,居委会盖章。复工人员凭通行证、扫健康码、测体温,进出小区。

    一些非复工人员想要外出,怎么办?

    在大江园社区,计砚介绍,为减少居民不必要的外出,社区大型团购仍在继续,以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物资购买需求。社区有186名非新冠其他疾病重症患者,社区志愿者仍在坚持提供集中购药服务。

    有的居民实在需要外出的,比如带孩子打疫苗,则可以找到网格员,由网格员核实后,致电小区门岗处,开具“临时出入卡”。该卡片显示,“非必要不出门”,“凭卡每户可派1人外出,每次两小时”,卡片上标注有出行时间、返回时间,仅供当天使用,且规定了出入时间需在9点至17点之间。

    在光霞社区,非复工人员想要外出的,也必须到居委会开具“2小时临时通行证”,如果外出时间超过2小时,社区工作人员将予以提醒,而且下一次出门权限将受到一定限制。

    9日下午,在青山区景胜花园小区,记者看到,两位志愿者负责督促出入居民扫码、测量体温,一人专门记录,出入人员需上报楼栋与门牌号。其间,有两名维修人员提出进小区,志愿者要求他们现场致电业主,核实后扫码测温正常才能入内。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也有部分小区防控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记者观察到,有的小区门口张贴着“外来人员禁止入内,院内居民不要外出”的提示,但是,人员进出时,物业工作人员只要求扫码,看到健康码是“绿码”就放行,并没有询问进出人员的身份、测量体温,也没有要求查看“复工证明”或者“临时通行证”。

    伴随城市“解封”,部分社区防控压力有所增加。

    洪山区一社区书记介绍,伴随复工复产,进出小区的居民数量陡增,8日起,小区在此前1个出入口的基础上,新增了两个车辆出入口,这都需要增派人员值守,但是,社区部分志愿者已复工返岗,居委会只能重新排班,“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进一步增大了”。

    本报武汉4月9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10日 04 版

“宅经济”面临热度回落考验
中国已向10国派出12批医疗专家组
北京:疫情防控常态化要考虑四个因素
南京“惠企十条”:12万家企业受益72亿元
城市“解封” 社区“不解防”
武汉热干面“复工”,一切开始苏醒
图片新闻
拒绝非法穿山甲制品的你,不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