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全国人大代表李小莉:留一支“不散场”的志愿服务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李晓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14日   02 版)

    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趋于好转,而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劳动模范李小莉并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回到单位复工复产的她一直琢磨着要将“劳模志愿服务”打造成常态化、制度化品牌项目,“肥东县总工会很支持,我目前正和志愿服务队的队友商量具体细节,疫情结束后,这支队伍不会解散,会一直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

    李小莉是合肥丰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华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疫情防控期间,她牵头成立了“肥东劳模(工匠)战疫情先锋队”(以下简称“先锋队”),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履行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

    1月27日,放假回到老家无为市刘渡镇的李小莉,在公司微信群看到加强疫情防控的紧急信息,决定赶回肥东,“要想办法出一分力”。

    她与肥东爱心人士元远竹等5人发起成立一支应急志愿服务队。“让我感动的是,公司总经理席跃坤也申请加入,并号召更多年轻人参加,队伍扩大至24人。”李小莉说。

    刚开始,防疫物资紧缺,队员们自掏腰包采购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品,同时采买了面包、蔬菜等生活用品,为肥东县各乡镇、社区基层防疫一线配送。

    “只要一接到各乡镇、社区物资告急的电话,我们就立即行动,尽快筹集物资并配送,大家经常半夜接到电话,但没有一丝抱怨,时刻保持战斗状态。”李小莉说。

    收入并不高的李小莉先后拿出1万多元,购买口罩等物资。经县里总工会联系,她带着介绍信,在县内几家生产口罩、酒精、消毒液的企业间奔波采购。

    2月3日上午,李小莉将筹集到的4000个一次性应急口罩捐赠给肥东县店埠镇。当天,这批口罩被送至该镇33个镇直部门和34个社区,解决了防疫一线燃眉之急。她还向老家刘渡镇捐赠了5400只一次性应急口罩。

    “队员们每天穿梭在防疫一线,病毒看不见摸不着,说实话,大家心里有些害怕,但想到那些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我们这点付出不算什么。大家互相打气,更有信心,更勇敢了。”李小莉说。

    1月30日,李小莉正在读大一的儿子吴凡主动提出,要和妈妈一起参加志愿活动。李小莉有些担心,儿子说出了自己的心声:“我是年轻人,更要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李小莉的爱人吴世增见此情景,也说道:“既然你们都去,我也要参加,我当你们的专职司机吧!”就这样,李小莉一家三口投入到防疫志愿服务中。

    2月6日,肥东县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李小莉了解到一些菜农销售遇到困难,而居民出门采购次数有限,生活多有不便。志愿服务队的队员想办法协调来4辆专用货车,联系菜农和社区,将新鲜的白菜、菠菜、萝卜等提前打好包,运送到小区,送菜上门,既帮助菜农销售了蔬菜,又满足了居民的生活需要。

    2月10日,丰华公司开始复工生产,李小莉又在公司当起志愿者,她主动负责采购物资,宣传解读惠企政策,确保防疫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李小莉是在金工车间一线成长起来的员工,在成为车间主任后不断迎接新挑战,脚踏实地走出一条成长之路。

    2018年1月,凭着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专业技能,李小莉荣获“安徽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并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她扎根基层,在社区和乡村走访调研,不断将基层声音传递到全国两会上。她观察到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当技术工人,为破解招工难问题,她呼吁企业加大职工技能培训力度,打通一线工人的晋升通道。

    2019年全国两会前夕,李小莉在金寨县、芜湖市等地调研走访发现,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导致部分土地闲置。她提出,建立健全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规范。她还建议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方便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出行。

    今年全国两会,李小莉想围绕企业退休职工权益保障和养老保险等问题,提出相应建议,为企业职工争取更多福利。

    “我来自农村基层,关注民生、反映民声,提升履职能力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她希望这支战“疫”中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永不解散,今后帮助更多弱势、困难群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李晓妍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14日 02 版

央企青年突击进行时:战斗在国家需要的每一个地方
全国人大代表李小莉:留一支“不散场”的志愿服务队
教育部:暂停恢复大型体育活动和聚集性活动
上海出台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
上海法院“无人记录”登场 法院书记员不见了
1017名学生搭乘专列前往新疆复学
八〇后第一书记弹唱扶贫青春
图片新闻
四省医护67天接力救治一名新冠肺炎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