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交部就中非关系再度表态:

任何蛊惑和抹黑都不会奏效 任何离间和挑拨都不会得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15日   04 版)

    本报北京4月1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针对美方一些人涉及中非关系的不当言论,中国外交部接连两天作出回应。

    在1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援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的表述称,“广东等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了针对非洲人的歧视性做法……”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说,中方注意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的表态。在当前国际社会亟需团结抗疫的形势下,美方妄言耸听、挑拨是非,既不道德,更不负责任。我们奉劝美方还是把精力放在本国疫情防控上,企图借机挑拨中非友好关系是不可能得逞的。

    赵立坚指出,中国政府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高度重视保障外国在华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对所有外国在华人员一视同仁,反对任何针对特定人群的差异性做法。中国和非洲一直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在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非洲国家和人民给予了有力声援和支持。在非洲疫情日趋严峻的形势下,中国从政府到民间都积极行动,紧急驰援非洲,得到非洲国家和人民的高度评价。中国对非友好的政策没有任何改变,非洲国家和人民对华友好的感情也不会有任何动摇。

    赵立坚强调,我们不会对非洲兄弟搞歧视。事实上,前期中国疫情严重的时候,非洲在湖北和武汉的3000多名留学生除一人感染并很快治愈外,其他人都安然无恙。针对近期非方反映的非洲国家在粤公民的关切,广东省方面已经进行梳理排査,并采取了一系列新的举措。相信经过中非双方的共同努力,事情将得到妥善解决。

    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非关系和非洲在华人员安全。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3日同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通电话时强调,中非传统友谊经历了历史和国际风云考验,坚如磐石、牢不可破,决不会因一时一事而受到影响,更不会被某些势力的挑拨离间所干扰。当前形势下,中国和非洲国家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团结一致、共克时艰。

    同日,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在外交部集体会见部分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就广东省疫情防控涉及非洲人在粤境况进行交流,非洲20多个国家驻华大使或代表出席。非洲驻华代理使团长和非洲国家驻华使节感谢中国外交部举办此次见面会,就广东省疫情防控涉及非洲人境况进行坦诚、深入沟通,认为这展现了中方的重视和诚意,传递了友好协商的积极信号。

    中方立场已十分明确。但美国国务院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纳吉当地时间13日仍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文称,“来自广州的视频和故事令人震惊,中国必须采取制止这些针对在中国生活和工作的非洲人的行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随后转发上述推文,并称这是“可耻的仇外”。

    在1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再就美方的污名化做法提问。赵立坚重申,美方借题发挥,试图借此挑拨中国同非洲国家的关系,破坏中非传统友谊,这种做法是徒劳的,也极不道德。

    赵立坚表示,正如非洲驻华使节13日与中方沟通时所言,中方抗疫取得积极成果,如果其他国家借鉴中方的做法,就不会出现今天这样的灾难。他们感谢中国在自身抗击疫情的同时,克服困难,精心照顾在华非洲国家公民,并对非洲抗疫施以援手,他们认为这充分体现了非中人民之间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非洲使节也表示,非中友谊深厚,历经风雨考验,任何外部势力无论出于什么企图、采取什么手段,都无法阻挡非中友好关系发展。

    赵立坚强调,中非友谊在中国和非洲大地深入人心,牢不可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非双方再次团结一致、共克时艰。任何蛊惑和抹黑都不会奏效,任何离间和挑拨都不会得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15日 04 版

任何蛊惑和抹黑都不会奏效 任何离间和挑拨都不会得逞
北京要求高三年级实施小班教学
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获批
全国“扫黄打非”办通报8起大案
图片新闻
身披“战袍”似铠甲 迎难而上真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