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武汉保卫战“下半场” 90后社区书记不停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15日   03 版)

    90后青年陈念,已有7年社区工作经验。作为武汉市汉阳区龙阳街龙湖东岸社区书记,她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了80多天,终于迎来了百花绚烂的春天。

    4月8日,按下“暂停键”的武汉开始复苏,陈念比往日更早到社区上班。在这个90后社区书记看来,如今的武汉进入战“疫”的“下半场”——经济社会发展保卫战,而自己必须接力打好“下半场”。“我们龙湖东岸社区是‘万人大社区’,社区管理不仅丝毫不能松懈,还要做好辖区内企业、居民复产复工工作。”

    龙湖东岸社区有7个行人出口,常住人口6000多户1.54万余人,这些信息已刻在陈念的脑子里。她很理解在家待了80多天后,居民对自由出行的渴望,可她更清楚,尽管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但现在防控措施更不能松懈。

    龙湖东岸社区生活着大量年轻人,社区的快递和外卖比一般社区多。年轻的社区书记把快递和外卖这件小事当做大事来办。

    “收取快递经常容易引起居民聚集,得想办法解决。”陈念说,为了做好快递和外卖的管理,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公司协商了多种方案。从最初的居民到小区门口取,到后来快递放到小区门口由保安、物业保管分发,始终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方法。直到物业公司和社区工作人员找到小区里一片没人使用的空车位。

    陈念和同事将空车位划分了不同区域,不同快递公司有自己的区域。快递员在固定的区域里,按照快递到达的时间顺序电话通知居民收取快递,并且每次通知的居民不能超过10人。如果收件人是医护人员或者已经复工,则由保安代为保管。

    陈念说,如今经济是中心工作,她所管理的辖区有258家企业,为了帮助居民复工、辖区企业复产,她和同事通过建立微信群的方式,搭建了青年复工公益平台。微信群里既有在外省因疫情无法返工而失业的年轻人,也有暂时无法复工、等待政策的企业,通过这个微信群,企业和居民建立了直接的联系。

    社区工作人员把有关复工的政策发到群里,让企业了解最新动向,以尽快复工。他们鼓励企业将招聘信息发到群里,以便居民应聘。

    微信群建立以来,大家非常活跃。为了提高平台对接的成功率,陈念和同事还准备了礼物,在群里对接招聘成功的,居民和企业都能收到防护物资大礼包。陈念说:“我们希望让更多居民找到工作,也希望企业之间将来能够开展合作。”

    目前,辖区内一半的企业已复工,为了做好防控,社区工作人员主动联络复工企业,请企业选派专门负责防疫的工作人员,并将其纳入社区管理员,负责管理本企业健康码的相关工作。

    从疫情暴发初期到现在,社区工作人员的付出居民都看在眼里。陈念辖区的居民王洁告诉记者,社区工作人员在最危险的时候仍然坚守岗位,很多工作细碎繁琐,那些看似只是柴米油盐的小事,却解决了社区居民生活中的大问题。

    陈念的团队不大,只有14名工作人员,大部分都是90后。但就是这群年轻人,通过科学、巧妙的方法,解决了居民的不少问题,在紧张的疫情期间,让居民心有所安。

    疫情期间,陈念和工作人员组织了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开展“编制心灵口罩,筑牢心理防线”主题活动,定时给空巢独居老人、病亡者家属、确诊患者、疑似患者等居民打电话,了解他们的心理情况,进行科学辅导。

    社区工作人员还建立了微信群,邀请辖区内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和心理疏导团队入群和居民交流。陈念说,每天群里都会有一个值班人员,及时回复居民问题,为居民进行心理疏导。

    疫情暴发初期,为了做好社区封控工作,有81个下沉干部和志愿者来到龙湖东岸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战斗在一线。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推进,下沉干部和志愿者开始有序撤离,工作压力又落在了这14个社区工作人员身上。

    于是,陈念开始向全社区招募志愿者。有一次,陈念到社区巡查,看到有个老爷爷因为想到小区外散步与值班人员起了争执。正巧社区开心舞蹈队的刘阿姨路过,了解情况后,刘阿姨走到老人身边劝了几句,老人竟然不闹腾了,自己回了家。

    看到这一幕的陈念来了灵感,她回想这段时间的工作经历,发现有迫切外出需求的都是60岁左右的人,现在疫情基本稳定了,老年人出来也比较安全。于是陈念将招募志愿者的重心转向社区里55-65岁的中老年人、党员、文体队伍骨干。如今包括刘阿姨在内的6名居民已加入志愿者队伍。

    80多天的坚守,陈念没有丝毫懈怠,“这段时间,武汉人民承受了很多苦难,现在我们社区接到的电话比以前少了,这证明居民的需求少了,武汉正往好的方向发展,我们很快能挺过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15日 03 版

浙江2.5万个高校团支部把主题团日活动搬上“云”端
武汉保卫战“下半场” 90后社区书记不停步
科技部:五条研发技术路线并进 三个疫苗已获批进入临床试验
《国家安全知识百问》出版发行
安徽:2021年底前培训2万名以上企业新型学徒
我国首次创建全域高精度数字土壤
国网延边供电公司团委:“五个一”活动助力复学复课
安岚高速湘子坝特大桥顺利合龙
战“疫”,铁军再披战袍
习近平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通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