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俄新型预警机瞄准下一代空中作战

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16日   07 版)

    4月9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俄罗斯新一代A-100远程雷达预警机计划于2024年交付俄罗斯空天军。该型预警机作为俄罗斯在研的下一代预警机,一直被视为未来俄罗斯空中预警力量的中坚,受到外界广泛关注。

    A-100预警机是俄罗斯在伊尔-76系列运输机平台上研制的一款集情报、侦察、监视、预警、指挥于一体的新一代预警机。由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联合仪器集团、金刚石·安泰集团等军工企业于2001年共同启动研发,项目代号为“首相”。

    在飞行平台上,A-100预警机将原来的伊尔-76MD-90A运输机升级为伊尔-476运输机,即在继承其机身的基础上,换装了PS-90A大推力涡扇发动机,推力可达14.5吨,巡航速度为825公里/小时,航程从原来的5500公里增加至7500公里,有效载荷由50吨增加至60吨,滞空时间更由原来的8-10小时,延长至10-12小时。同时,整机还安装了“圆顶-3”型全数字飞行控制与导航系统,以及玻璃化座舱,机组人员由原先的5人减少至3人,从而使该机具备了更好的飞行性能。

    在机载设备上,A-100预警机装备有一部采用S波段和UHF波段的双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按照俄方数据,这部雷达可同时扫描与跟踪300个目标。其中,跟踪空中目标时的探测距离为600公里、跟踪水面目标时的探测距离为400公里。这部新型相控阵雷达可用于探测具有隐身性能的第五代战斗机,这是其作为下一代预警机的核心性能。

    同时,该型预警机还装备有俄罗斯目前最先进的电子对抗系统,包括雷达告警系统、敌我识别系统、X波段和C波段的电子干扰机,以及金属箔条和红外干扰弹等设备,可在飞行过程中对敌方地面雷达与通信系统进行压制,从而有效保护预警机自身的安全。

    由于技术实现难度大,A-100预警机研发路程并不顺利,研制进度不断延迟和推后。2017年11月,A-100预警机终于首飞成功,而原计划2013年进行的飞行测试一直拖到2019年2月才完成。在这次飞行测试中,A-100预警机检验了原型机的自动驾驶系统、机身的气动布局稳定性,演练了机组和地面指挥站之间的通信规则,这标志着其研发进入了快车道。

    与美国一样,俄罗斯也是预警机大国。上世纪60年代,苏军装备了以民航客机图-114为基础研发的第一代预警机图-126。随后,苏联开始研制第二代预警机,即A-50预警机。1984年,A-50预警机研制成功,并于1989年装备部队,直到现在都是俄军空中预警力量的主力机型。

    A-50预警机续航时间7.5小时,在距离基地1000公里的空域可巡航4个小时,且具备空中加油能力。该型预警机包括5名机组人员和10名任务系统操作员。按照设计规划,其与当时苏联的第三代战斗机米格-29、苏-27共同组成了一个完整的空中防空体系。A-50预警机至今总共发展了5种型号:A-50、A-50E、A-50I、A-50M和A-50U。

    其中,A-50U预警机作为A-50预警机的深度改进型号,技术性能最为先进。该型预警机在基本型的基础上重点提高了探测威力、多目标跟踪能力和截击引导能力,大幅减轻重量、降低功耗、缩小体积,并提高了可靠性。A-50U预警机还具备俯视功能,除了探测空中目标,还可探测和跟踪以装甲部队为主的地面目标和以水面舰艇为主的水面目标,因而被称为“全视之眼”。

    俄军现役的A-50预警机先后参加了1994年-1996年、1999年-2000年两次车臣战争,以及2008年8月的俄格战争。特别是在第一次车臣战争中,A-50预警机成功截获车臣总统杜达耶夫的手机信号,并引导苏-25战斗机发射导弹将其击毙,成为现代信息作战精确打击的典型战例。

    叙利亚战争爆发后,A-50预警机于2015年12月、2017年5月两次部署在叙利亚塔基亚空军基地。其被用于探测土耳其境内数百公里的空中目标,大幅提高了俄罗斯低空空情掌握能力。

    俄军还利用A-50预警机配合其在各个战略方向的军事行动,这些活动包括:支援俄军在北极圈内的军事活动,保障俄罗斯空天军战略轰炸机及其护航战斗机在北大西洋、太平洋国际空域的远程巡逻和空中加油行动。

    按照俄军设想,未来将装备40架A-100预警机,它们将全面取代A-50成为俄罗斯下一代主力预警机。俄罗斯国防部此前曾表示,A-100预警机的开发,与新一代目标的出现以及新一代战斗机的研制有关,意即A-100预警机瞄准的是下一代空中作战。

    按照设想,A-100预警机主要用于同俄罗斯空天军的第四代、第五代战机协同作战,以建立强大的综合机载侦察/打击系统。同时,其还能够为陆基、海基远程对空系统提供目标信息,从而实现针对低空飞行目标的超视距拦截。依托这一新型预警机,俄罗斯将全力构建能够支撑下一代空中作战的未来空中预警体系,以确保未来空战场的战略主动权。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16日 07 版

戈壁青春
水下“听风者”
俄新型预警机瞄准下一代空中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