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如何成为一个情绪稳定的人

76.6%受访者觉得做个情绪稳定的人难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16日   10 版)

    新华社供图

    随着年龄的增长,保持情绪稳定显得越来越重要,但做起来却并不容易。如何成为一个情绪稳定的人?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300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者觉得在公共场所(56.7%)、工作场合(53.5%)、孩子面前(52.8%)和长辈面前(46.1%)最需要控制情绪。76.6%的受访者觉得做个情绪稳定的人难,69.3%受访者建议情绪化的人学会理性思考。

    情绪不好时,65.5%受访者会先让自己冷静下来

    在深圳工作的肖霞(化名)从事金融行业,她坦言自己是个“暴脾气”的人,工作中也经常因为自己的脾气得罪人,“这是很不利于工作开展的,我最近在试着用更好的方式处理情绪”。

    北京某互联网公司员工余笺(化名)觉得,保持情绪稳定在与人交往时显得尤其重要。一个经常发脾气的人会让人觉得难以相处。“我一个同学的妈妈脾气很大,遇到事情不好好沟通,经常发脾气,在这种家庭氛围中,我同学说她感觉压力很大,做什么事都担心妈妈会生气”。

    调查显示,97.2%的受访者觉得在与人相处时,保持情绪稳定是重要的。

    余笺认为,情绪不稳定体现为容易焦虑,遇到掌控能力之外或计划之外的事情,就容易发火,导致周围的人也跟着紧张。

    情绪不好时,该怎么做?65.5%的受访者会先让自己冷静下来,45.9%的受访者会做喜欢的事情来缓解情绪,37.8%的受访者选择等待坏情绪自己消失,34.4%的受访者会做其他事来转移注意力,32.6%的受访者会去找家人、朋友倾诉,27.5%的受访者会立马处理掉导致自己情绪不好的事情。

    肖霞认为,出现情绪问题时,对自己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其实很有效。“每当情绪快要爆发时,我就不断暗示自己,不要暴躁,发火解决不了问题”。

    余笺说,成年人应该懂得过滤掉无益的情绪,筛选掉无用的事。“生活中会遇到很多不顺心的事情,如果不能控制好情绪,经常花费时间处理自己的情绪,是很浪费生命的”。

    调查中,受访者觉得在公共场所(56.7%)、工作场合(53.5%)、孩子面前(52.8%)和长辈面前(46.1%)最需要控制情绪。其他情况还有:在伴侣面前(28.9%),与陌生人发生冲突时(28.2%),在朋友面前(27.6%)。

    76.6%受访者觉得做个情绪稳定的人难

    “以前,我经常会为一件小事生气,一整天都没办法学习或工作。我自己也很讨厌这种状态,可就是心里边过不去,很羡慕那些心宽的人。”余笺说。

    调查中,76.6%的受访者觉得做个情绪稳定的人难,其中14.1%的人觉得非常难。

    余笺回忆说,大学时,他曾经和同学们一起去春游,排队上公交车的时候,一个同学被后边着急上车的人推了一把,还被对方辱骂,随后两人发生了口角。“如果是我遇到这样的情况,即使不打道回府,也会一整天郁郁寡欢,绝对没有春游的心情了。但是我同学上了公交车后,过了一小会儿就恢复平静了,后来还和我们有说有笑”。

    余笺觉得,同学能处理好自己的情绪,不折磨自己,也不扫大家的兴,很值得学习。

    如何成为一个情绪稳定的人?69.3%受访者建议情绪化的人学会理性思考;65.3%的受访者认为要保持积极心态,看到事情好的一面;56.3%的受访者认为可以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受访者的其他建议还有:做一个有条理、有规划的人(46.0%),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44.6%),过滤掉生活中无意义的事(37.3%),直面问题(28.1%)等。

    余笺在学着做一个情绪稳定的人:“有不开心的事情就先自己分析,是否可以不去计较,或者换个角度能不能理解,实在过不去,就找时间和当事人坐下来聊聊,敞开心扉,解决矛盾。但是在这期间,不要被情绪主导做出不理性的行为。”

    “最近我开始玩积木,沉浸其中的时候,会忘掉很多烦恼。拼一部分积木,再去处理让自己烦恼的事,会好很多。”肖霞感觉,一个人很生气的时候,尽量不要立即回复别人,可以先做其他事情缓解情绪,恢复理性。

    “谁都不是绝对理性的,谁都会有情绪,所以学会宣泄情绪也很重要。”余笺认为,写日记、写微博,都是很好的宣泄方式,“我们没有必要把不良情绪带给周围无辜的人”。

    肖霞觉得,一些人情绪不稳定,经常发火,可能是因为没有计划,生活一团乱,事情一多,就烦躁不已。“平时坚持锻炼,规律作息,让生活有条理,对于稳定个人情绪有很大帮助”。

    受访者中,00后占12.7%,90后占34.2%,80后占38.4%,70后占11.1%,60后占3.1%。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16日 10 版

超七成受访者认为有必要推广分餐制
过半受访者觉得最近聚会聚餐现象增多了
如何成为一个情绪稳定的人
73.7%受访者自感最近体重增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