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青春战疫·中国好青年特别节目

点点星光 照亮一座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17日   05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这个春天,21岁的程世雄感觉一下子长大了。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这位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17级运动训练专业本科生,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隔离点,成为管理后勤物资的“大管家”。

    在紧张忙碌的隔离点,没有人把口罩背后的程世雄看作一个大学还没毕业的孩子。这个年龄最小的志愿者被委以“重任”:所有的防疫物资、生活用品,都由他和几个志愿者一起来接收妥当、逐一记录,并协调发放到医护人员、工作人员以及隔离者的手中。

    源源不断的物资从四面八方送达,在程世雄看来,这是武汉的生命线,更是从不同地方传递来的爱与鼓励。

    程世雄的账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一笔物资的明细,大到被子、床垫、枕头,小到口罩、牙膏、牙刷、肥皂等,有几十种防疫和生活用品,“有时候生怕算错了,自己要反复数上好几遍。”

    他清楚,身上戴着志愿者的标记,就要扛起沉甸甸的责任。他定下铁律,自己经手的每一种物资、每一个记录都不能出错。

    起初,一些口罩从各个地方送来,一次到货的数千个口罩并非整箱打包来的,而是零散在许许多多个小包装里。程世雄必须记录清楚哪些口罩是从哪里送来的,具体规格和数量,以及最终送到了谁的手中等,“防疫用品如此紧缺,我必须清楚到底需要多少,现有储备能维持多久,以保证防疫物资持续供应。”他努力把用量控制得更精准一些,既要保证大家有用的,又不能造成积压和浪费。

    比起冲锋在前与病毒交锋的医护人员,他觉得自己这份后勤保障的角色,更像是“一道防护闸”,“只有后勤做到万无一失,工作人员、医护人员才有坚强的后盾。”

    为了当好这个“管家”,他要比别人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一开始,他骑着共享单车,天没亮就从家里出发,早晨7点前准时到岗,每天都忙到深夜。物资抵达的时间常常一拖再拖,收工的时间也越来越晚,有时终于忙完了,一看表,已经半夜1点多。后来他干脆搬到隔离点,吃住在这里,也方便24小时都能值守。

    有一次,15吨矿泉水运到隔离点,现场只有程世雄和另外两名志愿者。1460箱矿泉水堆在他们面前,一眼望不到头。程世雄他们咬着牙,一箱一箱往仓库扛。汗水滑过脸颊,程世雄又累又急,这个有着结实肌肉的大男孩第一次觉得自己的力量如此渺小。

    就在大家都累得不行的时候,来了一群消防官兵。几十名官兵手提肩扛,没多久,千余箱矿泉水全部放置完毕。程世雄感慨,正如这群及时出手相助的消防官兵,全国上下都在为武汉帮忙、为湖北加油,再大的困难也一定能战胜。

    他心中升腾起一种前所未有的责任感,“我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作为年轻人更应该挺身而出,保卫自己的家乡。”他主动放弃倒休,每天都守在隔离点值守。

    他感恩这日复一日繁琐又辛苦的志愿工作,也在一点一滴地改变着自己。2018年春运,刚上大学的程世雄凭着一腔热情报名去汉口火车站做志愿者,帮助旅客指路、取票、搬行李……才一个下午嗓子就哑得说不出话来。在那里,他见到过形形色色的人生,有一位盲人没办法买票,只能自己到车站苦等;一个被辞退回乡的年轻人,坐在车站的花坛边发呆,手里反复搓着一枚硬币;最让他开心的是,当他帮忙把一个被沉重行李压弯腰的老兵送进站时,老人向他敬了一个军礼。

    见到的人、听到的故事,让他开始理解生活的不易,也令他惊喜地发现,自己付出一点,竟能收获如此多的肯定和快乐。

    去年武汉军运会,程世雄也是跑前跑后的志愿者,那是他记忆中武汉的高光时刻,而他也是这份光亮中的一点星火。

    这一次,眼看着疫情侵蚀着自己的家乡,程世雄又在网上报名当志愿者。很快,手机响了,电话那头问,“任务是在隔离点,比较危险,愿意来吗?”程世雄想都没想,回答:“好!”

    母亲开始并不同意。她去年刚患癌症,正在恢复期。眼看着儿子要冒如此大的风险,母亲无论如何放心不下。倒是父亲明白儿子的心意,一拍大腿,“去啊,这时候就应该去!”

    事实上,父亲也一直战“疫”不止。他就职的工厂生产各种防护用品,作为车间主管,他大年三十晚上是在工厂生产线旁度过的。随后的一段时间里,为了抢工期,父亲干脆和工人们一起住在工厂,每周只回家一次。父亲的身影一直牵引着儿子的心,最终父子俩联合起来,终于说服了母亲。

    隔离点工作的日子苦并快乐着,程世雄记住的都是一个个普普通通的平凡故事。那些忙忙碌碌的工作人员,彼此并不相识,都为了同一个目标携手前行,没人计较付出多与少。一位隔离结束平安回家的老奶奶,在电话里不停向隔离点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道谢。

    “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很小很普通,没想到能让别人因为感到自己得到了帮助而快乐。”这让程世雄明白,如果每一个平凡的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最普通的事情,也就是做成了最出彩的事。

    3月28日下午,最后一名留观居民期满回家。程世雄又主动留下完成隔离点收尾工作。直到隔离点关闭那天,现场除了他,只剩几名消防官兵和工人。

    程世雄和这几位素不相识的人在校园里合了一张影,那天,微风徐徐,花开正好。他心中默念:我的大武汉,又回来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17日 05 版

点点星光 照亮一座城
“逆流而上是我们90后的一种担当”
所有付出只为迎接重新打开的这一刻
00后女大学生单腿驻守乡村“疫”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