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出了球场也有“红牌” 于汉超们的错与罚

吕京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17日   02 版)

    因为疫情,CBA停赛,NBA停摆,奥运会推迟。仿佛全世界的体育都按下了暂停键,于汉超却上了热搜。

    日前,前中国男足国脚于汉超当街涂改机动车号牌,广州警方获悉后,对于汉超处以罚款5000元,行政拘留15日,驾驶证记12分。当晚,恒大官网发布公告,称该俱乐部球员于汉超严重违反队规,“经公司研究决定,给予开除处分”。

    提起于汉超,你先想到的是什么?本土射手王、辽足功勋、5次中超冠军、国家队常客……谁曾想,这位球场上的“老好人”,竟然以这样的方式被“红牌罚下”。

    其实,国足运动员以这样的方式“出圈”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对于很多不看足球的人来说,也许不知道武磊、郑智,却说不定听说过醉酒驾车的张修维和张鹭。

    往小了说,于汉超们的行为反映了自身法律意识的淡漠以及社会责任感的缺失。涂改车牌号是违法行为,这是常识。在互联网时代,作为一名国内比较优秀的运动员,他不仅是一名球员,还是一名“偶像”,应该认识到自己承担着的双重身份,自觉树立榜样应有的形象。如今竟在众目睽睽之下公然违法,实在惹人唏嘘。

    这么多年来,一旦国足球员爆出负面新闻,总会引起广泛的传播与关注,这不难理解,在舆论场中,中国男足一直备受争议。虽然在中国足球运动员中,同样存在很努力、很拼搏的例子,将某些负面新闻放大为“一概而论”,对他们是不公平的。但不得不承认,路人对男足的负面印象之所以积重难返,不正是一桩桩负面新闻屡屡刷低观感下限的结果吗?

    且不说成绩如何,某些球员在场上的消极表现,与其在场下的肆意妄为形成讽刺对比,实在让人“怒其不争”。尤其是随着中超联赛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运动员的薪金水涨船高,却依然有人不思进取、浑浑噩噩,甚至有球迷说:“我们不指望国足赢球,能给我们一个高喊‘虽败犹荣’的机会就好。”

    于汉超的违法行为如此荒唐,还有球员替他喊冤,认为直接开除太过苛刻,换之以禁赛、罚款等更合适。这种言论,更加暴露了部分球员法律观念的淡漠,宽于律己。“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是面对违法行为时该有的心态吗?

    恒大队决定开除于汉超,是对自己“三九队规”中“有任何违法犯罪行为者,开除”的坚决执行。这一规定,彰显了恒大队对于球员作风的重视,对于违法犯罪的零容忍,也是对广大球迷的一个交待。

    于汉超是一名前锋,张修维司职中场,张鹭曾是国家队门将。作为国足铁粉,这“一前一中一后”都曾是我很喜欢的球员,我为他们感到惋惜,却并不同情。因为,甭管哪个位置,想要踢好球,先得把牢自己的心门,这道门把不好,就必须被红牌罚下。

吕京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17日 02 版

救助平台员工斗殴 “筹人”为何眼红
领导满意和群众满意归根结底是一回事
零门槛落户越来越近了 这只是开始
出了球场也有“红牌” 于汉超们的错与罚
​“青少年模式”形同虚设 谁该挨板子
支持经济复苏 用好“看得见的手”
凑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