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全国政协委员胡豫:完善医疗救治体系 应有“平战结合”理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21日   02 版)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以下简称“协和医院”)的消息,伴随4月8日武汉“重启”,该院正全力恢复正常医疗服务。

    此前,这家有154年历史的医院成为阻击病毒的第一道“钢铁长城”:在武汉市率先开设发热门诊,收治5200多人次新冠肺炎患者,接诊两万多名发热患者,管理两家方舱医院……

    在这场战“疫”中,全国政协委员、协和医院院长胡豫,身先士卒冲在一线,被同行誉为“航母舰长”。回顾3个多月的抗疫经历,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胡豫呼吁,我国须进一步完善医疗救治体系,尤其在医院布局等方面,要多一些“平战结合”理念。

    最新数据显示,全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已达8万余例。“这足以说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往往波及人群广、暴发时间短、救治任务重。”胡豫提到,现在看来,按照过去的设置体系,一个超大城市仅有少量的传染病医院,一旦遇到大型突发传染病事件,对病人的收治能力是远远不足的。

    胡豫说,随着金银潭医院很快收满,协和医院西院区、肿瘤中心院区也被征用为定点医院,收治危重症患者。

    “在重症患者救治过程中,起初还是有些忙乱的。”他提出,今后,一些医院应加强对重症病人救护的空间设备以及技术力量的储备,加强建设综合ICU。

    疫情初期,各家医院一度出现物资匮乏。“这都提醒我们,今后,在医院布局、卫生应急系统物资储备调配等方面,可能都需要做一些调整。”胡豫介绍,比如在城郊布局医院,需要注重“平战结合”,增强应对突发感染性公共事件的能力。平时用来收治普通病人,一旦遇到突发情况,能扩充成传染病救治医院。同时,重症救护能力要达到一定要求。“不仅是传染病,像其他突发事件,比如自然灾害、战争,都很有可能造成大量人员严重受伤。为避免救治时出现慌乱,平时就要有所准备。”

    目前,协和医院拥有本部、西院区、肿瘤中心3个院区,第四个院区金银湖院区正在建设中。胡豫介绍,最近,结合疫情,院方决定调整思路,将金银湖院区二期病房全部改造,使其符合收治感染性疾病患者的要求,成为“平战结合”式病房:平时收治普通病人,遇到突发情况能够迅速有效应对。同时,该院区还将建设一栋感染性疾病大楼。

    新冠肺炎患者中很大一部分是轻症,方舱医院发挥了特殊作用。胡豫认为,今后,方舱医院的建设也要采取“平战结合”的模式。

    他建议,今后,大型体育馆和一些学校在建造时可以提前做好相关设计,一旦遇到大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稍微改装,就可以开设成一个简易医院”。

    “此外,这次疫情也反映出,基层社区医疗救治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胡豫提到,社区医院在基础建设、全科大夫的配备,以及对社区人员的健康管理系统方面,还有所欠缺。

    疫情初期,许多患者涌入医院,密集人群中,交叉感染难以避免。他认为,如果社区医院救治能力跟得上,许多轻症病人不用去医院,在社区就可以得到治疗,后期也就不用开设众多方舱医院。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21日 02 版

全国政协委员胡豫:完善医疗救治体系 应有“平战结合”理念
外交部再驳“病毒起源阴谋论”和“责任论”
欧洲有识之士:抗疫政治化无济于事且非常危险
三秦青年将享“青年服务一卡通”
团甘肃省委启动“百名网红·我为家乡代言”短视频大赛
团沈阳市委举办“云端”成人礼
福建石狮破学历樊篱评实业人才
春天里的5个“战贫”瞬间
开展春季劳动竞赛 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哈工机段横跨4000里助力能源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