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杭州“数据跑”代替“企业跑”

建筑老板不用背着标书满城跑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21日   05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近日,据浙江省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统计,杭州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已减至71个工作日内,企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5个工作日内。云端招投标开标时间缩至20分钟以内,2655家企业纳入建筑市场信用平台。

    杭州目前正处于亚运会筹备城市建设高峰期,在建工程项目超过4000个,建设主体(参建单位)超过1.2万个,涉及建筑企业2600余家,从业人员约120万名,建设工地流动务工人员30多万名。

    据介绍,建筑业是杭州的支柱性产业,年产值超过4000亿元,税收占市财政收入超过10%。 为了更好地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让市场公平竞争、释放更多活力,杭州市打破行政藩篱,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由此,建筑企业的老板不用再背着纸质标书或其他材料满城跑了,而是甩开膀子、聚焦主业。

    此前,每到重大项目开标日,数十家甚至上百家单位投标企业携带纸质投标文件进入开标室,人满为患,开标耗时2-3小时。遇到早高峰堵车或极端天气,还有部分单位迟到,以致有时无法准时开标。

    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招管中心负责人说,2019年以后纸质投标文件退出历史舞台、工程建设企业在办公室完成线上竞标,评标专家在市交易中心实现远程评标,业主对投标企业的资信业绩有了更多的自主选择权,彻底改革了传统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制度。

    同时,杭州市25个审批部门系统数据互联互通,把审批事项和手续统一纳入、集中办理,将项目信息、图纸资料、审批结果和监管信息等全程共享,用“数据跑”代替“企业跑”,依托数据共享,企业提交材料由以前的278项精简至37项,减少了241项。

    据介绍,过去工程建设企业要在不同阶段分别委托国土、规划、房管等部门各自认定的测绘机构进行测绘;现在改为“多测合一”,企业可以通过中介超市自主选择,委托一家测绘机构,实施全过程测绘,审批部门成果共享、结果互认。杭州市的改革破除了行业垄断,放开了市场准入,减少了办事环节,降低了企业费用。杭州下沙医港小镇区域浙江圣达生物研究院项目负责人说,“区域环评+环境标准”审批备案,由以往至少45个工作日,降至现在不到半个月时间。

    一位建筑企业负责人说,他们公司实力雄厚、履约能力强、信用好,在杭州主城区参加投标时,信用评价对参与投标有一定帮助。但是,他们到一些区县承接项目,由于信用评分在当地评标中所占权重不高或没有,因此这家企业和当地信用评分较低的企业比,往往不占优。

    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回应这种现象说,该市正以“信用杭州”为统一平台,探索工程建设领域各行业信用联合惩戒的工作机制,建立失信惩戒黑名单、定期曝光和定向通报制度,对杭州建筑市场承接项目出现规避招标、虚假招标、围标串标、转包挂靠、伪造业绩、履约失信等行为给予信用计分,并在行业间联合惩戒,强化企业信用评价结果在市场活动中的应用,让失信者处处碰壁,引导企业“以诚信立业、靠质量取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21日 05 版

世界需要苏醒的“世界工厂”
互联网医疗热能否持续
杭州“数据跑”代替“企业跑”
因疫情影响 六成受访毕业生就业“求稳”
“云”游寿光菜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