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真正做到村整洁、户干净、人精神

甘肃灵台:“光荣积分”提振百姓精气神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22日   04 版)

    结束半个月一次的卫生评比,家住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饮马咀村的曹永文又得了5分“光荣积分”。75岁的他盘算:“疫情期间,儿子参与值班,还有奖励,加起来应该凑够120分了。”

    曹永文小心翼翼从一个盒子里拿出所有积分卡,5分的有18张,3分的有8张,2分的有3张。“这下子,打农药的喷雾器有着落了。”他兴冲冲地朝村里的“光荣超市”走去。

    “牙刷2分,笤帚10分,铁锨40分……”在“光荣超市”物品分值表格中,“喷雾器”是分值最高的一件物品,大半年时间,曹永文都对它心心念念,如今总算如愿以偿。

    “胡灵秀,40分,兑换床单;蔡爱香,30分,兑换一提卫生纸、一把梳子、一瓶洗洁精、一个钢丝球。”在饮马咀村,像曹永文一样热衷于“积分兑换”的村民不在少数。

    据该村帮扶队队员、灵台县政府政策咨询服务中心副主任朱晖介绍,饮马咀村的积分超市于2018年8月成立,率先在灵台县推行“光荣积分”管理工作。截至目前,该超市已累计发放1.8万余分“光荣积分”,兑换1.6万余分,价值1.6万余元。超市货物以帮扶单位集资和帮扶干部、社会捐资购买为主。

    为什么将饮马咀村作为试点?村支书曹拴祥告诉记者,过去,饮马咀村是出了名的贫困村,全村194户675人,其中50户186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地自然环境恶劣、交通条件差。最让人痛心的是,整个村子风气不好,不少人争着要当“贫困户”,还时常因为评选名额产生矛盾,以至村干部都丧失了发展信心。

    针对这些问题,2018年以来,灵台县进一步改进帮扶方式,推进以“四项教育”和“七净一规范”活动为主的脱贫攻坚任务落实。包括县政府政策咨询服务中心在内的不少部门群策群力,因地制宜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提振群众的精神状态。

    饮马咀村先行先试,积累了不少有益经验。据朱晖介绍,“光荣积分”管理面向饮马咀村所有农户,主要内容可以用4个“光荣”来概括:建立“光荣积分”制度、发放“光荣积分卡”、张贴“光荣积分榜”、建办“光荣积分超市”。

    一开始,为了吸引村民参与,村里给每户村民都分配了10分的基础分,并对积极参加村务议事、义务劳动和镇村组织各类活动的,每次奖励3至5分;每月15日和月底深入农户开展“七净一规范”活动现场评比,评比结果分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分别积5分、3分、2分和0分;除此之外,每季度末对农户遵规守法、尊老孝亲、勤劳致富、崇尚新风情况进行综合评定。

    为确保公开透明,村里还在村委会的外墙上张贴了“光荣积分榜”,每月对村民光荣积分情况进行统计并上榜公告。同时,对受到治安处罚、发生邻里纠纷、参与“黄赌毒”、有非法信访和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农户,予以警示。

    今年58岁的曹小平是全村第一个进行积分兑换的村民,短短一年多时间,他们一家已经先后兑换了264分的物品,并在2018年年底购入两头基础母牛,发展起了养殖业,顺利“脱贫摘帽”。

    饮马咀村的面貌也与日俱新,广大村民出工出力,维修改造危房4户,铺设自来水管网2000米,实施卫生厕所改造38户,安装太阳能路灯74盏,有效解决了群众住房、饮水等问题。

    此外,随着常态化的检查评比和各项奖励措施的落实,全村上下一起行动,真正做到了村整洁、户干净、人精神。

    借助各类政策支持和利好机遇,村子还建成了劳保线手套和油料加工扶贫车间,扶持群众流转土地180亩发展矮砧密植果园,引导30户群众发展了牛羊猪鸡等养殖业,村级集体收入实现了“零”的突破,群众增收致富门路不断拓宽。

    如今,饮马咀村已经实现整村脱贫。

    “下一步,我希望积分超市退出历史舞台。”村支书曹拴祥的想法颇为“大胆”。他告诉记者,自己最愿意看到的,就是不用奖励,身边群众也能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村规民约,大力弘扬传统美德,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文明新风,形成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22日 04 版

如何避免野生动物被“保护性伤害”
北京:疫情防控不能松劲
人社部:社保减免2329亿不影响养老金足额发放
宁波鄞州区:团建不合格 党建不评优
甘肃灵台:“光荣积分”提振百姓精气神
使用公筷/文明用餐/健康生活